別再叫我放下:強烈情緒後難以忘懷,是古老的原始功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欸!達爾文!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人類擁有那麼多情緒,到底有什麼用?

2019年,我到北海道探望正在留學的哥哥,我與他的朋友們自駕開車上山,打算去阿寒湖滑冰。哥哥有良好的運動細胞,滑冰立刻上手,反而我跌跌撞撞好幾回,從未找到技巧享受其中。

非當事雪

非當事雪

下山時,哥哥帶著滑冰時的爽快感開車上路,突然一陣打滑,我們猝不及防地在雪地公路上,撞上轉彎處的護欄。

越靠近死亡,越印象深刻

我們的大腦有一個既古老又有用的機制,與其他的物種一樣,我們會記住危險,儘量讓自己有辦法存活下來。這就代表著,當你遇到一件「足以危及生命安全」的事件時,你的大腦不會閒著沒事幹。

「啊啊啊,要撞上去了!準備迎擊!」這是撞上護欄前,我腦袋裡的聲音。當時,我的大腦記得了對速度的恐懼感、白雪,以及結冰的山區公路。

情緒,是我們存活的關鍵

或許你曾經對某些情緒的存在感到困擾,尤其是那些不被喜歡的情緒——可能是生氣、難過、悲傷。身邊的人或多或少跟你說過:「不要生氣」、「不要難過」,然而,事情並沒有那麼單純。

情緒,難以用意志壓制。當你難過時,你沒辦法馬上不要難過;當你生氣時,也沒辦法馬上消氣,這是因為大腦掌控理智的部位,跟產生情緒的部位,並不一樣。

情緒是一個訊息,能夠把自身需求傳遞給重要他人,也能讓自己更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試想:年幼的孩子透過哭泣,告訴哺育者「餓了!」、「睏了」、「尿布濕了!」,哺育者便能從中推測孩子的需求。(嬰兒是情緒反應的受益者😆)

壞情緒,能幫助我們化險為夷、持續生存;而「壓力爆表」的情緒,則會促使我們的大腦像一個緊張兮兮的警衛,一點風吹草動,就大動干戈的準備迎敵。

過度警覺的大腦

故事回到北海道,撞擊的當下,我的腦袋記得的是:對速度的恐懼感、白雪,以及結冰的山區公路。車禍後,我們沒有受傷,協助警察筆錄後,我與哥哥繼續隔天的行程——滑雪。

我在滑雪的過程,顯得非常的驚慌失措——無論是情緒上的恐慌,或是身體上的顫抖。顯然的,我沒辦法享受速度帶來的快感,取而代之的是抖不停的雙腳,以及摔個不停造成的瘀青。

大腦怎麼了?撇除我的平衡感和運動細胞,我到底在恐慌什麼?

原來,前一天的車禍發生當下,大腦正在幫我記憶:造成我傷害或死亡的事件內容。我的大腦認為,車禍時的速度感,與滑雪的速度感,太雷同了!因而發出警報,向身體發出訊號(顫抖),拜託我停止行動。

許多創傷、暴力或長期的壓力事件下,我們的大腦都會經歷類似的變化。舉例來說,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可能會在一些不經意的時刻,聽到巨大聲響而驚恐不已;或者駕駛在高速車禍後,因為創傷反應而難以再開車上路。這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常見案例了!

可是,我們活在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似乎很難預測創傷是否發生。有時候,我們經歷和承擔許多危及安全的事件(有時不只生命安全,也包含心裡上的安全感),使得我們或多或少有些「創傷壓力症候群」。這並非難解之題,人類的大腦是有可塑性的,只要你願意試試,大腦或許能再度呈現新樣貌。

重新聯結安全環境,告訴大腦「沒事了!」

那些曾經受過的傷、難以忍受的痛苦,或許在人生中的某些階段,深深的刻印在內心深處。這些傷害,不只是一件「已經過去的事」,反而,傷害的影響力,就如同「現在正在發生」一般,時不時的影響現在的你。

當我們意識到,過去的傷痛經驗仍影響現在的我們時,我們就可以創造一些機會,讓大腦重新產生連結(可能是新的安全環境、良好的關係經驗等),並告訴大腦,現在的我,已經沒那麼需要戒備敏感的警衛了。

如何讓大腦產生新連結?首先,我們需要發覺自己正在受過往經驗影響,也就是說,每當情緒一再受挑動時,透過自我了解的過程,知道自己受影響的原因。接著,我們需要環顧四周,理解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正在面臨危急?若沒有安全的顧慮,或許,我們可以選擇先深呼吸一口氣,暫停情緒促發的行動,以避免情緒驅使我們,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其實,我們很有可能早已忘記,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有如此強烈的情緒。通常,我們需要一些契機(例如心理治療、自我探索的機會等),幫助我們理解自己的狀態,擁有情緒卻不被其控制。


22會員
9內容數
人生漫長路,停下腳步,偶而聽我分享,那些在生命中的心理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書名: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 作者:張閔筑 出版:三采 簡介: ​ 「要是我有能力保護自己,就好了。」 「如果當時有人能拉我一把,一切會不同嗎?」 「當他們發現真實的我,還會繼續當我的朋友嗎?」 ​ 教室內不可言說的霸凌、 不被同儕理解的孤獨、 無法交集的平行線父母…… ​ 以親
Thumbnail
avatar
黑犬先生(Kuroinu)
2023-07-03
【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速讀心得其實我沒有一字一句地爬完這一本書,是因為我想要歸還這本書了,所以用滑手機的速度翻閱過去。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快速讀完並沒有被救贖的感受。只是作者本身覺得對自己有幫助的話,那樣也很好。看了一下書底,這本書有三刷,讓我小小吃了一驚。而且是知名網紅心理師海苔熊幫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11-19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幫自己減輕壓力壓力可以從很多地方得來,可以是與他人比較得來的。像是在學校學生之間的競爭,又或是與你的朋友、比你厲害的人的比較,都會產生壓力。壓力也可以是從工作上,主管給的工作、時間壓力中得來。這些壓力如果過大的話,往往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像是心理疾病、憂鬱症......
avatar
炙式化
2021-07-20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友情法則友情是需要培養的 也許遇上對的人需要緣分吧,可是能不能長長久久,就得要看個人的培養。友情是需要經過培養的,並不只是「緣分」;機會是讓你有機會,但是要是你沒有把握住,機會也是會跑走的喔......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9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有效的幫助憂鬱症或是心情不好的人別再跟憂鬱症患者講廢話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得癌症的人,你會跟他說,你不要得癌症就好了啊!這樣說嗎?相對的,也請不要跟憂鬱症患者或是任何不開心的人說,你開心一點就好了啊!這些都是在講廢話,如果叫我開心一點就好了,哪還會有憂鬱症患者、傷心難過的人。如果你不想幫他沒關係,至少不要幫倒忙......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7
那些憂鬱的小問題/《別再叫我加油,好嗎?》這本《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是由張閔筑所著,並由蔡宇哲教授審訂。作者透過心理學,回顧自身與家人、同學的互動,重新去了解自己,並接納自己是有著、有過這樣特別經歷-憂鬱症-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0-08-09
你憂鬱了嗎?課業壓力下的呼救聲《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覺得差不多是時候來談談憂鬱症了 以下是一個簡單測試憂鬱的適量表 1. 比以前更容易失去耐心 2. 比平常更容易煩躁 … 17. 覺得自己很差勁 18. 無法集中注意力 19. 對自己很失望 20. 想要消失不見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8
書籍分享|別再叫我加油 好嗎?此書推薦給所有現在或過去罹患憂鬱症或擁有憂鬱症朋友家人的人。 作者是曾罹患憂鬱症的大學生,大約從高二確診憂鬱症,因為生在病中的泥沼,在許多因緣下大二時轉系進入心理學系,用心理學的知識來認識憂鬱症,並且緩緩地與之相處,把心理狀況、自己的私密日記、家人的無知或無法同理等真實情況完整公開,讓更多人能“進入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0-21
【看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正常人」,只有每一個獨特的個人。 你感到悲傷就是悲傷,感到痛若就是痛苦,不需要與別人比較。【感覺到的就是真實】---來自書封和書底
Thumbnail
avatar
marukobonita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