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過去了,年復一年的願望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新希望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習慣,汰舊換新、設定新目標、期許自己有新的作為,這樣的年復一年的儀式感完成度有多少,自己嘴巴捂著笑一下就好,反正現在離不開口罩,臉皮也厚了不少。
這件事跟國小一定會寫的作文「我的夢想」如出一轍,在小學生時期,老師就已經告訴你未來一定會有一堆「夢想」,只是當時的我們還是孩子,無法體會,現在才發現,原來早在小學時期早已預告我們自己的人生樣貌。
許多年後,願望依舊是願望,希望成了盼望,當我們甚麼都沒做,就等於期盼樂透中獎一樣,換個角度看這個世界呢?
沒辦法升官,起碼做到了努力,充實了實力、能力。
沒辦法減重,起碼沒有更重、沒有殘害每天坐的椅子。
沒有存到錢,起碼你花得很開心,花的自我滿足。
沒辦法出國,起碼台灣也玩了一整圈,也罵了一整遍。
這樣似乎就不一樣了,充滿著正能量,擁有無限的希望,自我安慰的理由找到了,心裡就踏實不再空虛。太好了,我們欺騙自己的技能已點滿。
每年都在設定目標、每年都在期望自己有所不一樣,但結果年年都一樣,不一樣的只有年紀跟魚尾紋,還有回不去的體重機數字,日漸攀升。在虛度日子的同時,是不是該為自己做點甚麼。
放下那些費盡心力尋找的理由跟藉口,嘗試給自己做點甚麼,做點值得拿來說嘴、值得拿來炫耀、值得未來拿來憶當年的勇者事蹟,不論你現在奔三、逼四、還是初出茅廬,都值得讓自己去完成某些事,給每個年份下一個註腳,就算軟爛,也要說的出爛到讓人無法超越,做到極致、你就是標竿,雖然我是不建議這樣啦。
人生與職場到了一個階段,會碰到猶豫與懷疑自己的時期,而這個時期通常落在35-40歲左右。
是不是可以更好?是不是可以更不一樣一點?講白話點,就是收入能不能更高,日子可不可以再好一點,好到讓人稱羨、好到讓人妒忌。這時候身邊朋友的生活品質開始出現落差,默默耕耘的開始收割、過往不起眼的令人驚豔,過去風光的那群,好像不再這麼耀眼。反觀自己,這些年都做了甚麼,好像幾年前的我與現在的我,似乎也沒有太大的不同。
做些甚麼、努力點甚麼,在社會廣泛的眼光裡,看的是你的收入、你的成就,這些有沒有這麼重要,因人而異。有沒有為自己的人生階段下一個註解,在每個段落完成些可以回憶的紀錄點,這樣的故事會讓人生更豐富、更有延續性,讓夢想逐漸成為理想。多年後,再回到國小的作文「我的夢想」,打上一個完成的記號。
現在的你,對現在的生活滿意嗎? 打上多少分數? 或是你可以再做更多一點,讓未來的自己替現在的自己感到驕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嘛,就是一個賺錢生活的地方,沒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該怎麼做,決定要怎麼做的只有自己。 老闆的思維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效,誰說每個人都嚮往當著大老闆的生活,其實你的日子通常比這些人更精采,我們,只是不想炫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編輯室筆記】經過一年的推廣試閱,新莊騷終於要開賣了!你願意購買支持新莊騷嗎? 一本地方刊物「該不該賣」或「怎麼賣」,真的是難以抉擇。畢竟會買書的人已經很少了,如果又有消費門檻,會不會最後賣不掉結果沒人看?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21-01-16
一年又平安的過去明年見。 每到年末,我都會在普通的「掰掰」之外多加一句「明年見」,只要我確定下次見到對方已經是明年,就算是隔天或幾個小時後,我也會這麼說。 日期、月份、年份是人造的時間,在每年的12月31日,明天/下個月/明年都是相同意思,不會在月底說「下個月見」的我,卻會在年末說「明年見」,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2-30
感動了然後呢?寫在「最_的一年」展覽的兩個月後終於,我收到當時錄下的影片了。影片不長,觀看的過程卻很驚喜。原來不知不覺我已經做到當時的期待,那時的提醒也好切中我現在的需求。我也想起當時記下的筆記,心想也許此時此刻回顧會產生新的意義。令人意外的是,儘管我與受訪者的人生境遇不盡相同,許多體悟卻是相互輝映的。
avatar
青樹
2020-04-27
過去的一年阿鵬走了一年,這一年過的很慢,很痛苦。 最近的睡眠很異常,再也沒有天亮才醒的福氣了! 心情不好,加上更年期症候群的困擾,不管是半夜還是晨醒來,我會先按小米手環看時間,常出現開頭的數字,「4:444:4
avatar
江鳥
2020-01-07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437:天啊計畫就這樣默默超過了一年的期限好的,不知不覺我就這樣默默地超過了整個不購物計畫的期限,一年過去了,然後又過了72天。來說說執行的心得吧,當365天期限貼近時,我並沒有「好棒喔要解禁了我要大買特買」的感覺。我並不是真的「甚麼都不買」,比較像是修正我之前的購物行為,換成是「非常必要才買」。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9-11-19
你要離職了,然後呢?| 開始不消費的一年今年邁入30歲了,這次離職我沒有下一步 應該是說是沒有世俗的下一步,對,因為當你沒有一份工作,沒有收入 大家就會問說,什麼?你沒有下一步?沒有下一步你要幹嘛? 因為經濟壓力、因為家人壓力、因為社會壓力,我們都會有一個至少佔滿生活8-10小時以上的職位,因為一天有24小時,所以扣掉睡覺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