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末物品整理與汰舊換新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年的尾聲想來更新一下好久沒更新的文章,做一個總結記錄。

年末時突然心血來潮想把一些陳年舊物換新。一共更新了床罩組、內衣、部分衣服,發現衣服的壽命大約只有2年多左右,使用到這個時限前就會有弄髒或變皺、變鬆垮荷葉邊等問題,一鼓作氣地全部更換。

很有感物品要接近理想狀態需要花非常多時間汰換整理,需要反覆檢視自己的生活,覺察到周圍的狀態如何影響自己,然後再度進行丟棄與更新,每過一段時間就是一個新的循環。自從開始接觸斷捨離及整理類資訊也有大約2年了,體會到整理是一輩子的事情,不會有終結的一天,整理並非里程碑而是協調與順應,也發現——除了買東西跟吃東西以外,保有對周遭物品的掌握感也能夠提升自我感覺良好


整理心得

汰舊換新與不斷整理就是希望能「越來越喜歡自己所擁有的物品」,以下是整理後的心得及未來購買物品須要提醒自己的考量。


盡量降低物品外觀顏色的飽和度

隨著整理的次數越多,除了物品的實用性以外也越重視「外觀色調」的考量,例如學生時代會買五顏六色的便利貼,現在有了莫蘭迪色系的便利貼後就用不回去了。因為自己的物品量還不算太少,將物品替換成柔和的顏色後可以降低它的視覺存在感。

增加物品的討喜度不能省

有些教科書或工作有關的書擺放陳年或太常翻閱都有邊角摺起破損的問題,於是買了書套把它包裝起來,沒想到只是加了書套也增加了我閱讀它的意願!也因為是需要長期持有的物品所以好好保護它的外皮準沒錯。

考慮物品的耐用性

如果外觀和實用性差不多的同種類物品,優先選擇可以使用比較久的,汰舊及挑選新物品也要花時間,因此現在購買假前高一點點但可以延長使用年限的物品可以節省未來時間。如果是追求流行與多變,或是希望物品能夠再多樣化、想要常常購入新物品增加新鮮感的人或許就不需考慮這點。

購買物品後想想是否真正獲得快樂

並不是每一個訂購的包裹或是物品補貨到實體店時,我都能感受到「哇!好期待呀東西來了我要趕快去領!」這樣的心情,對於收到取貨通知時心中毫無波瀾的商品需要再想想自己是否真心喜歡或需要它,購買的當下可能只是需要按下選購鍵的紓壓感。當然東西到貨後是否符合預期又是另一回事了……。


近期購買的新物品

  • 植村秀唇彩
    因為意外遺失了一條滿喜歡的唇膏後決定上網購盲買新的:無色限奶油緞光唇釉(peach martini),使用後非常喜歡!日常用也非常適合,是比平常我使用的另一條橘色調唇膏(植村秀色號BG963)更低調的橘紅。
  • sabon頭髮產品
    買了這些東西希望能夠好好整理頭髮……。頭髮整理也是門大學問,自己是扁塌髮質加上有燙瀏海,常常會變得毛躁難整理,煩惱了一下後決定來嘗鮮新東西。
    去sabon櫃位後被櫃員除了網路聲量較多的三合一髮膜以外,也買了類似髮油性質的夜間修護,櫃員也推薦了另一個頭皮去角質幫助頭髮去油膩及維持蓬鬆,是我以前從沒試過的產品。目前還在測試這些產品的適應性及cp值如何。
  • 厚實的瑜珈磚、瑜珈輪
    年末也因緣際會第一次嘗試瑜珈輪伸展,發現自己的上背肌肉、三角肌及腋下都非常緊繃,利用這些道具好好拉筋,雖說拉筋也不一定要用到道具,但購買這些物品讓我獲得了不同體驗。
  • 棉混聚酯纖維裏毛直筒睡褲
    在無印良品購買的,舊的睡褲使用多年後鬆緊帶鬆脫,另外想要換更柔軟舒適一點的,並沒有花太多間挑選新的品項。


2024新年願望篇

總地來說,夢想是能夠更自我感覺良好

  • 順利把牙套療程做完,能夠在明年順利完成下巴削骨。戴牙套今年也滿2年了,起初評估療程需要3年的時間,但實際上能不能在3年內完成確實無法肯定呢,希望外貌改造順利進行。
  • 在公司順利存活下來(ry
  • 能夠恢復創作力,有實現靈感的力量並且有辦法做固定練習。發現自己有稍微動筆或進行練習時能受稍微感覺自己「有在做些甚麼」。
  • 把身體狀況弄好以便可以做其他事情,實際作為可能是運動、按時服藥、調節抗壓、改善自我狀態等等,我總是規劃得太多執行得太少,對我來說規劃事情本身真是太紓壓了,但做起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吧,希望明年能夠更能鼓勵自己一點。
  • 看完已經購買的線上課,從沒想過線上課看不完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汗
    只能說有時真的太衝動了,身體力行永遠趕不上規劃,雖然不喜歡提到自律這個詞但它馬上從腦中倏地蹦出,實在有點慚愧啊!
  • 持續整理下去,環境有更多空間騰出來讓它變成更舒適療癒環境。整理對我來說算是療癒無比的活動,沒有時間壓力沒有任何其他我以外的人督促,一切都是隨心所欲,想整理就整理,不想整理就算了留到下次收拾,fine。
8會員
41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