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故事臉幫助閱讀理解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位資源班老師手邊的小孩,樣貌都很不一樣:有的學生能夠聽懂故事,但無法再重述一次;有的學生則是可以記住故事的片段,但是對於故事的脈絡無法掌握;更有的是聽不懂、說出不清楚也不想要學習...

最近資源班老師們在處理的議題為:學習策略〈特學A-Ⅰ-7 語句、短文或文章的理解方法〉。白話文就是,我們正在研究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學生們理解文章。大家討論過後,我們試著利用《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半年刊 民106年12月第17期第43-50頁》當中提到的故事臉,幫助小孩理解文章。

raw-image

故事臉登場

向小孩們介紹故事臉的使用方法,也讓小孩知道故事臉是幫助自己理解事件的好用工具。故事臉有個清晰的圖像,眼睛代表看到了故事的主角及背景;鼻子聞到了不對勁的味道;要張開嘴巴說出故事的經過和結局。要將符合這些五官的文本內容,送進故事臉裡面。我的學生,一定要記得加入很重要的橋段:自己畫一張故事臉。他們會在這張搞怪的故事臉中,刷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raw-image


共讀文章

接著,我們要正式進新文本。這次文本選的是故事性的繪本-大排長龍的松鼠巧克力店。我們利用幾個方法,試著先看懂故事內容。

1.輪流朗讀

老師加入跟小孩們輪流朗讀,小孩都喜歡這樣。我在朗讀的時候常會故意念錯字或亂斷句,測試他們有沒有認真在聽我念。朗讀過程,也讓老師知道他們朗讀的流暢度及專注度。

2.小一段落就暫停,自由口說

我們採取每念個幾頁就會踩剎車,踩剎車的時候,會先闔起書本,自由回憶。先確定故事內容有記憶及理解,才會繼續往下朗讀。

3.認為重要的地方做記號

由於小孩已經知道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要完成故事臉,因此在過程中,如果有發現「等一下會用到的內容」就可以貼上便利貼,等等找的時候可以加快速度。


編排故事臉-想成在看戲劇

我們常常在找主角、時間、地點等等這些資訊會卡關,有些小孩無法分辨主角,大部分小孩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寫出時間跟地點。

因此,我們用了「戲劇」的概念,詮釋這些資訊。


我的學生們剛好都有跟家長去觀看戲劇的經驗,就算沒有,也會有看卡通的經驗。我請小孩想像,假設這本書的內容,演成了一齣戲劇,誰會一直出現?他對於這部戲來說,重不重要?這樣的狀況下,他們就能夠理解主角是一直需要出來演戲的那位

接著談時間跟地點,一齣戲劇在演出的時候,一定會有布景,包含時間跟地點,有了這些元素,這齣戲劇才會好看。想想看,三隻小豬的戲劇,從頭到尾只有三隻豬跟大野狼在那邊追來追去,會有人想花錢去看嗎?

後來我學生發現,可以先完成開頭跟結局,最後再寫經過,這樣他們比較容易寫得出經過。想想也很有道理,這樣中間的「三個經過」,會寫得更加前後呼應。

因此,看完文本後,我的學生會這麼做:

1.想像自己在看一齣戲劇
2.一直需要走出來演戲的人稱作-主角
3.要有適合的布景才好看-時間地點
4.開頭結局先寫好
5.中間的經過才能有呼應


完成故事臉

故事臉完成了!完成的過程中,我一直提醒自己,目標不要歪掉。書寫故事臉的過程,學生有錯字、需要注音、字太醜等等都不要糾結,主要目標放在:他可以獨立或在有稍微提示的狀況下,完成故事臉。

小孩們都完成故事臉後,我會請他們利用故事臉說出這本繪本的故事,第一次可以照著字念,第二次就要求他們需要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後記

故事臉並非只能用在理解文本上,我們也會使用故事臉,讓小孩去想像,行為的最後結局會是什麼,讓小孩用來預測自己行為會產生的結局。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