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D12(吃藥其實不會怎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我抗拒服用身心科藥物。

首先是我很習慣自己情緒低落然後從最糟糕的狀況中緩慢重建,再來是我知道身心科藥物從開始服藥到斷藥的過程很長,也不喜歡自己依賴藥物維持穩定,有被藥物控制的感覺。

大家都有自己不喜歡吃藥的理由,我個人是很討厭感覺到自己被控制。從小每一張被指使去拍的風景區到此一遊照,全部臉都臭到不行,我現在也還是很討厭被刻意拍照,合照的時候可以合群但是很快就失去耐心。曾經很喜歡喝酒跟抽菸之後身體大腦放鬆的感覺,分別都有大量使用過一段時間,但是想抽菸或喝酒的念頭一旦進入被動發生的狀態,我就反射性地厭惡這種被控制的感覺,再也不能享受那個放鬆感,就算稍微有戒斷症狀也沒受到過影響,因為被控制的厭惡感比戒斷症狀強烈太多。何況大到需要靠外力輔助放鬆的那些壓力,根本也不是菸酒鬆一下就能解決的問題,把時間成本花在這上面還會形成額外的壓力,不如拿來搞清楚自己面對不了壓力的癥結到底在哪裡,我就強迫自己面對。

隨著經歷增長,時間拉長,生活中陸續浮現強硬壓迫自己也無法解決的壓力,這些壓力根源更深,也許牽連著我對自己的認知,也許是無法解決的親密關係問題。

這次發作是有史以來最嚴重、最需要幫助的一次,在這段時間相遇的專業人士中有一位心理師再次建議我要吃藥,主因是我已經自覺到低落的情緒無法順利恢復,在長期的壓力下我的腦已經無法正常分泌情緒相關的激素,應該要趁現在身體修復能力還很好,用藥物輔助,讓大腦有機會恢復正常。我覺得太有道理,於是才下定決心要開始服藥。

我終於有點行動力也做好心理準備想要看醫生的時候,遇上母親生病的事,我又衰弱下去,僅存一點力氣都用在當一個照顧者的時候,剩下的時間沒辦法為自己做什麼積極的事。我跟自己約定,等母親的治療告一段落,就該我了。治療之間的間隔我回到台北用喜歡的事情療癒自己,每次回家都多帶一點點力氣,很明顯感覺到自己的情緒從只能悲傷進步到浮躁(所以網購發洩刷了好幾萬)最後進步到一直想生氣。我覺得是進步,因為體會過連浮躁跟生氣都沒有力氣的感覺。

因為自己文章分類的關係,方格子的推薦讓我看到好幾位病友的文,心有戚戚焉。沒有力氣做任何事只能躺著看天花板的那種陰沉沉的感覺,很難向沒有經歷過的人說明。曾經能夠正常運作的我也是想要洗碗就能洗碗的人啊!那些手腳無力、身體沉重的感覺,抗拒出門的感覺,連去便利商店都很害怕很慌的感覺,不是像音樂或短片或文字一樣可以透過媒介傳達給別人共感的,它像痛像癢一樣是一種身體的「感覺」。

總之在浮躁購物的階段,我想既然那麼想花錢就買對自己有益的吧,購買了職涯諮詢。但我知道職涯諮詢跟心理諮商的目的不同,等到我有力氣生氣的時候,感覺到自己也有力氣可以出門去看醫生了,母親療程結束,我休息了一週就出門去看身心科,也計劃要去諮商。


身心受創然後努力痊癒的一名學姐。 不會主動干擾你但是來找我我會認真跟你聊聊的那種學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