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就是一場相親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有東京在住的台灣朋友覺得東京的城市步調太快,儘管來工作了幾年依然不是很習慣想離開東京搬到福岡去生活,剛好他的工作也是在宅遠端形式的,只是偶爾需要去公司露個臉,這樣的情況下,趁這個機會想要換到完全遠端的工作,並且搬到夢想中的福岡居住。

找了幾個候補的工作來問一下Norika的意見, 同時我也推薦他幾個我覺得不錯的,但有幾個他覺得他沒有完全符合裡面的工作需求描述

“嗯~但我覺得沒關係 只要8-9成左右符合條件就可以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面試就是一場相親,有時候你覺得你100%符合他們公司開出的條件

,但對方就是給你軟釘子,或是完全不給你任何一點機會。

就像去相親前對方開的條件只有 身高160以上 中等身材,有穩定工作

這樣的條件,實際見面就會希望你有一定資產,家裡父母不干涉小家庭

婚禮想辦多少桌,蜜月要去歐洲,....一樣的道理。

   但有時候對對方一見鐘情,所有的條件又都是額外的了,簡單的儀式或是只有登記就很幸福的也大有人在。就我自己參與面試也有同樣的想法有的時候自己是候選人,我覺得我回答的非常完美,也當場得到很多讚賞 但最後還是收到殘念的的感謝信。

而表現得不太完美,或是對方開的條件我有些不太符合但最後意外的中選

具體可以看之前的分享面試故事分享 - 日本面試工作的酸甜苦辣更或者有的時候,自己身為面試官,覺得候選人各方面都很不錯,表現得落落大方,但就是不對主管的眼緣,主管獨斷的刷掉候選人的情況也不是少數,短短的面試時間是無法真正判斷太多人格特質,更多的都只是第一眼看對方合不合眼緣罷了。

但有時候自己覺得自己資歷不太符合,但是很有熱情和興趣挑戰的職位,或許也會同樣碰到欣賞你,願意給你機會的人。之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面試,是某家知名硬體相關設備公司的一個東京分公司的一個職位。有一輪的面試是總公司的技術長問了幾個我的業界經驗,

但因為對方公司所需要的條件和我以往的經歷差距不小覺得應該沒有希望了,最後意外的和技術長相談勝歡,對方是為很有學識的老先生,他考了我幾個大學邏輯課時候的問題,整場面試幽默詼諧,雖然最後我還是沒有加入這家公司,但很感謝他給我這個機會,也在未來的人生中增添了一些自信。

至於為何最後沒有加入他們公司,這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所以真的不用妄自菲薄,機會何時會來沒人知道,就像參加相親有時候也能找到真愛的!

Norika身邊真的有人是相親結婚,比起傳統相親,現在網路上認識對象,也是一種“電子相親”,線上投遞履歷,或許也算一種電子相親吧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