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故事分享 - 日本面試工作的酸甜苦辣 🎙️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嗨,大家好!這週末我參加了兩場不同的餐會,兩天都沉浸在有趣的對話中。今天,讓我們輕鬆一下,聊聊我在面試中遇到的趣事(雖然不一定都很有趣)。在這次聚會中,我和不同職業背景的朋友們分享了工作的點滴,讓我們來探討一下面試的種種場景。

特別是最近,我發現有幾位在不同行業的朋友轉換工作,面試經驗大不相同。以Norika為例,我之前有一陣子在學術界工作。學術界的面試通常很制式,更注重你的研究成果、推薦人的力量,甚至你之前的指導教授/合作過的教授帶過的計畫案之類的。

我在台灣還有日本的學術圈都有求過職,面試內容差異不大

日本的話大多會考驗一下你的日文/英文能力

雖然我之前有聽過有學長是只用英文求職然後授課也是以英文為主的

不過日本的學校各研究室需要自己拉研究經費的贊助學校方給的支援很少,政府合作的案件(像是科技部計畫這種)幾乎沒有,這點和台灣很不一樣,只會英文的話和日本當地企業拉贊助或是談合作有點不利。

我在學術界的面試經驗大多還算愉快大多數的時候大家都只是學術研討的形式,比較不像是一場考試或是上下關係,只是最後的選擇是否留用你,可能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然而,學術界的面試多數情況下類似於學術演講,只是聽眾不再是你的導師,而是可能未來的同事。

因緣際會我跑到科技業工作

這個行業的面試方式多種多樣,難以一一介紹。講一下在日本科技業面試我常碰到的流程

通常,第一輪是HR打來的電話面試,用以確認你的基本知識和學經歷。接下來,可能會有線上測試,有些公司會提供連結,你需要在一段時間內完成測試,還有一對一的技術面試或程式測試。 到這裡跟美國或是台灣的科技公司招募流程都差不多

比較特別的大概是很多大型日本公司第一關送來的線上測試只有人格分析或是人格測試的挺不少

很多問題像是你碰到一件麻煩的事情你會

有一點不舒服 非常不舒服 普通 不會不舒服 沒有感覺

這樣的不太好回答的問題(我常想最好會有人回答 非常不舒服

這樣的快問快答可能兩三百題然後重複測驗測試你的回答可靠度

我個人比較苦手第一種方式的面試,不是因為結果好壞,而是因為往往得不到有關我的答案的反饋意見,無論是通過還是不通過,都缺乏針對我的答案的詳細評價。這讓我感覺自己的回答是否受到認真對待都成了一個謎。無聲卡更是常見的事,就算主動寫信去求一個分手信也是遲遲不來或是完全被無視,

如果是作業類型的常常我花了一週以上的時間研究跟構想這作業要怎麼做

然後再花一週的時間解答,最後臭渣男公司連個分手信都不給我

以前在學校好歹會出個成績呢

(當過HR的朋友Ju跟我說很多都變成了HR的眾多業績之一)

接下來,可能會有三輪左右的真人面試,

有幾輪這個每間公司不太一樣最少我碰過也有2輪第一輪可能是未來的直屬上司

第二論可能是公司董事(役員)/CEO/CTO 之類的配上人事

每一輪的方式都不盡相同。多年來,我遇到了一些難忘的面試故事,讓我來分享一下。

有一次,我應聘技術職位的某家公司,他們要求我事先準備一個30分鐘的技術分享投影片,當場報告。

到了現場,有5-6位技術主管坐在下面,聽我發表。那時我的日文說得還不夠流利,心裡有些緊張。那時還是小菜鳥的Norika對於全日文發表還是有點害怕 ,但我事先準備好了講稿,背熟之後去了現場。

講完30分鐘後,得到了一陣沈默,一般來說中途可能大家就會進行一些討論還有得到些反饋之類的,當我覺得不太自然的時候,技術長開口了,他問:“你做了那麼久的研究,你覺得這樣可以嗎?” 我當時感到有些不妙,他繼續說:“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太有價值的研究。”

這句話讓我感到很震驚,當年我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進行研究,結果竟然被這樣直接評價。當時的心情根本就是瞳孔放大震動。

一開口就那麼辛辣嗎,我不疾不徐地回答他 這是跟蠻知名的國家級研究機構共同合作的案件

花了多少年起案,分析,做出這個研究並且發表在...

接下來,技術長用很大的聲音說:“所以我就說那群人做的東西就是不行!” 他接著大聲地責罵了起來,尤其是針對我的合作機構。整個場面變得非常尷尬,我只希望能快點離開。大概第一次碰到那麼尷尬的情況非常難忘。

最後,面試結束後,擔當的HR負責送我出去,在路上他一直誠懇地道歉,他說那位技術長可能當時情緒失控。我在電梯門口回身對HR說:“這不是你的錯,是那位技術長的情緒控管問題。你辛苦了。” 然後按下電梯的按鈕離開。

這次經歷至今仍然讓我難以忘懷。無論是在主管位置還是應聘者身份,保持禮貌和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在職場中,我們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面試官,有些像朋友一樣愉快,有些則顯得嚴苛。

週末的餐敘來了一位職場上的大前輩凱姊,儘管到了凱姊這樣的資歷似乎去面試時,也是碰過不少次情緒控管不佳的面試官呢!

自己面試他人的時候也常常提醒自己,不管喜不喜歡這位應募者,把對方當成是來訪的客人,客氣地完成面試

不也是完成了自己份內工作的一部分?

有時候彼此交流也能得到不少新的想法,不一定只是白白消耗時間而已。

在我多年的職業生涯中,我也經常提醒自己,無論喜不喜歡應聘者,我都要對待他們,就像對待尊貴的客人一樣。彼此交流也可能帶來新的想法,這不僅僅是時間的消耗,而是一種寶貴的學習機會。

最後,我們一定要保持禮貌,無論是面試者還是受試者,這樣才能建立更好的工作環境。無論面對何種挑戰,都要保持冷靜和尊重,這樣我們才能克服工作的酸甜苦辣。

希望這些分享對你有所幫助,也歡迎分享你自己的面試故事! 🌟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