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做扎實,自然產生資優|阿岳推書 Vol.8

2019/09/1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13年前的大學聯考,沒考上第一志願的我,已經知道自己的聰明有限,並非能在短期衝刺就能有所成績的那一類人。於是我很認命的,尋找能夠扭轉的方法。高中三年的樸實累積,我熱血青春的打著籃球校隊,也雙管齊下,考上自己二類組的前三志願。
回到台中,偶然間回到一中街,想找以前高中時期的第二個家 - 卓澔數學。但來來大樓的補習教室早已消失。但望著那棟大樓,心中浮起老師上課不斷強調的心態名言:
「天才的成就,不是一夕之間,一步一步做扎實,自然產生資優。」
想起高中三年,
每天累積算數學習題、物理習題、早晨和睡前讀英文,讓我考試時拿到了好成績,最後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週一~週五,每天熱血的午休練球,睡前的體能三合一(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開合跳),讓我能成為隊上的主力球員。
想想那時的持續性,真是讓我現在慚愧。

流連完高中時的生活地盤,我騎著車來到熟悉書店,在書店的暢銷推薦區,遇見了一本書的有感封面: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讓回到台中,想重新開始,逐步累積自己抗挫折力的我,不由自主地拿起這本書-- 《原子習慣》

【曾被球棒砸爆人生,靠習慣成為明星球員】
這本書的開始內容,不是那種從弱到強的引人入勝,而是作者James Clear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會覺得很像在看恐怖片。
高中時期的一次球場意外,球棒高速飛向他的臉,他面容盡毀、臉部六處骨折、失去意識,連輕輕呼吸,都會產生腦壓讓眼球從眼窩飛出。
隨著章節的編排,輔導級的內容,轉變為勵志的普遍級。
因傷被踢除高中球隊名單,讓四歲就開始接觸棒球的他,感到羞恥,但卻沒因此而放棄。上了大學,不在意坐冷板凳,而是努力培養良好的習慣,在大傷六年的累積之後,成為了尼爾森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入選ESPN全明星陣容、名列校史紀錄冊、獲得總統獎章。
這些年的經歷,讓他意識到「微小習慣的培養,能夠積累出不可思議的結果」。James將自己累積習慣的心得分享在網路上,紀錄自己關於習慣的實踐,形塑出一套具有科學基礎的「習慣養成」方法,也受到《時代》、《創業家》、《富比士》等知名雜誌的認可出刊,網路文章年流量也超過800萬人,最後創立的習慣學院,也讓名列《財富》的大企業領導者的報名課程。
探索演化「不變」的人類行為基本原理,此書分享的內容非常實用可行,我想也是文章和書籍能夠暢銷的原因之一。

【我要推薦這本實用好書】
坐在書店裡熟悉圓柱座位,細細咀嚼、一邊做筆記,歷經7天晚上的1小時閱讀,最後我買了這本「習慣養成」的「實用好書」。因為我曉得書中的內容,值得我在人生上「實踐習慣」時,能夠參考。以下,是我推薦此書的原因:
1. 方法實用度高!立基於人類行為的基礎,研究實案的產出
在閱讀這本書的章節,每個主題會敘述習慣培養的心態或方法,內容上作者通常會採取一些知名的案例 (EX: 英國自行車隊奪冠案例、魔術強森的湖人王朝故事),讓我們很有感觸的去理解作者要表達的心法,勾起你想繼續探究「如何成功」後,也會搭上人類行為的心理學、生物科學來講述「眾人皆可嘗試」的方法論。
2. 讓你相信,非凡的結果不是天才或奇人的專有,平凡的你也能做到
在閱讀此書之前,我也曾經閱讀過像《球學》創辦人何凱成的書,書中紀錄的內容,是創辦人的才華基因以及出生家庭之後所走出的不凡成果,雖然很喜歡球學的理念,但能學習到的內容,就會感到「自己沒有這樣的基因或家庭」而有些遙遠。但閱讀原子習慣,你會讀到很多厲害人士的成果,也會更詳細的知道,他們背後能夠成功的原因,便是那些「小而簡單」、「平凡也能做到」的行為累積。
讀原子習慣,我能夠著實的明白:如果我要成功,我需要具備的並非優質基因或好的出身,而是做到,在平凡或逆境中,透過「提示-->渴望-->回應-->獎賞」來堅持好習慣,並透過「習慣追蹤器」來回顧和具體化自己細微的變化和成長,讓你相信,平凡的你,有天也能創造不凡的結果。
3. 改變看待習慣行為的眼光,不只累積好習慣,更讓你遠離壞習慣
好習慣是對成功的投資,但壞習慣卻是積累的消耗。而好習慣的成果,回饋總是被延遲的,壞習慣的結果,卻是立即獲得回饋,這可真要人命,面對那些壞習慣背後的誘惑,我們總是要自己意志力堅強去抗拒,但往往落敗,然後找用「人性」的結果來當作藉口。
「快樂是無法求得的,它是隨之而來,慾望是求得的,而愉悅感緊接著行動發生」
這經過科學證實的論點的金句,給了我當頭棒喝。也讓我開始回想,自己的那些久久無法屏除的壞習慣 - 像是「壓力大想喝飲料、不自覺想滑手機」的產生以及「行為之後的空虛感」由來,正是因為由「情境觸發」的「多巴胺」作祟。當了解背後這個「生理渴望/獎賞」的產生機制,我們也就知道如何有意識的設計自己生活的環境,來屏除壞習慣。所以作者有強調:
與其增強抗拒誘惑的意志力,不如把心力放在設計培養好習慣的環境。
那些有好習慣、遠離壞習慣的人,不是有堅強的意志力,而是善於設計生活。
比方說,壓力大想喝飲料 --> 不隨身帶錢,用深呼吸和伸展代替。不自覺想滑手機,就讓自己需要專注工作 --> 把手機放在隔壁房間上鎖,並把房間鑰匙交給別人。

【衝破習慣養成,「從0到1」和「持續改善」的關鍵】
這本書每個章節的最後,都會用一張圖表來紀錄來統整「好習慣養成」以及「遠離壞習慣」的實際操作方法和心法。在習慣養成的路上,一開始最難,但書中的分享,讓我覺察到了,突破瓶頸的光!
|終點好遙遠,自我懷疑想放棄,怎麼辦?
書中強調,一定要先有一個觀念,「好習慣的累積造成的優良結果,絕不是一夕之間的」,就如同一顆冰塊放在桌上,持續升高室內溫度,但卻一直到了熔點,才會產生形變。所以,要有一個重要的心態:
「將眼光移向累積的過程,而非是否達到成果」
「將累積過程具象化」這件事情,會讓我們更有感於自己的累積。
比方說:寫日記時,紀錄是Day100。每做完一組伏地挺身,就把一個迴紋針從一罐滿的移至空瓶中,或是製作一張習慣的Check List,也能便於追蹤自己的習慣累積行為狀況。在執行具象化行為的過程,成就感也會產生。
|執行從0到1,想想好難做而拖延,怎麼辦?
我想不少人,可能都有在學生時期要交報告、作業習題,或者在公司要繳企劃的經歷。我記得自己在大三實習結束後,要繳交2萬字的心得報告時,想想就覺得好困難,於是就一拖再拖,但還是憑著意志力,開始打了第一節之後,沒兩天就完成了,最後報告也成為了百位實習生當中的佳作之一。
雖然經歷了該次經驗,但我「拖延症」還是持續發生。不管是在寫作、運動上,都有相關的「症狀」。而書中分享突破的方法,首先要建立一個心態:
「從感興趣的事情,設立簡單的小目標開始,有做比做好重要,進而強化身份認同。」
我們猶豫的原因,很多時候我們是看到要做0到100,但其實,我們可以在今天要開始的當下,看0到1,或是0到0.1也行。總之,把需要做的事情切碎,減低要執行困難。
要爬上山頭很困難,但是從山腳爬到山腰的1/4,就簡單許多了吧!覺得跑10圈困難,那跑1圈就好;做10下舉重很難,嘗試先做3下就好;想要寫1篇深入的文章很難,那就先寫1段就好;沒有閱讀的習慣,看完1本書要花7小時,那今天先花30分鐘看1章節就好。
今天這個「想做」的當下「有做」,比做到目標還要重要,重點是「去做」!
我工作完夜晚看書,很常專注度不能維持40分鐘,但是我每天做,這次7天也還是看完了原子習慣。每天做,也讓我覺得「我是個愛閱讀之人」,這個身份認同,也強化了我執行閱讀的動力。
|小心習慣的壞處,善用CBE的追蹤,精通習慣養成的技能
之前在飲料店的工作經驗,我們仰賴著制度化的SOP,培訓每位員工,在短期之內成為一個合格的吧台調飲、櫃檯服務、環境維護人員。
但會發現,約有80%以上的職員在能力考核結束之後,似乎會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進步。渡過基本考核有些只需要2週的同事,在進階考核(通過分數更高)完成的時間,卻需要3-4個月,有的甚至要半年。
我當時很不明白其中的原因,我知道大家會有同樣而穩定的做事習慣,但要提升進步,我當時還認為這跟每個人的天賦和心態積極度有關。
歷經創業當老闆,後來回到老東家工作,我發現我錯了。由於已經太習慣創業時做事的方法,我在調飲上精進時,需要主管的對談提醒和引導,才會讓自己「刻意練習」,去精通更高程度的技能。
書中作者分享了1985-1986年由Magic Johnson為陣中明星球員的湖人隊,如何完成NBA二連霸紀錄的背後原因,是因為總教練用了CBE(Career Best Effort 生涯最佳努力)的訓練方法。
所謂CBE的計算方法,是將球員場上的 [正面數據(得分、助攻、籃板..) - 負面數據(失誤、犯規)] (EX: 34-5=29),除以上場時間(EX: 34分鐘後)得到的運算結果(EX:0.879),當作是球員表現的具象化根據。
當時的總教練 派特 萊里,要求球員每半年賽季,要回顧自己的表現,需要進步1個百分點。這方法讓每位已經是能「穩定輸出合格表現」的球員,成為了「穩定創造最佳表現」的球員。
要像從A到A+,習慣+刻意練習=精通
習慣久了會成自然,但也會忽略掉自己是否在進步或精通,作者強調「習慣是自我改善的複利」。所以,就找找或建立像CBE這樣的「習慣追蹤器」,來避免落入習慣的壞處吧!

【我近期的習慣養成帶給我的影響】
我從2019年7月20日開始,決心好好改善自己的人生,取成為更好的人。
自己近期逐漸累積的好習慣有:
1. 每天寫日記(睡前6分鐘正向日記)、

2. 每晚寫工作日誌(寫正向日記前,回想工作內容)、

3. 每週固定時間閱讀(每天晚上洗完澡之後前往書店)、

4. 每週撰寫文章分享(預定每週一週四晚上撰寫)、

5. 每週運動(星期一、星期五前往母校和運動中心打球),

6. 23:00前上床睡覺
我期望自己在三年過後,能成為一個好作家。所以正每日反思自己,並且規律的執行「習觀養成」的行為。
寫日記,讓我能逐漸擺脫先前在台北工作容易失眠和焦慮的心境,能寫下自己每天好好生活的感受和足跡。
寫工作日誌,讓我可以回顧追蹤自己的進步,我開始不會像過去工作一樣,很在意同事或上級給的認同,反而更關注自己的成長,肯定自己的成長。也避免陷入工作的漫無目的失神。
固定時間閱讀,讓我從書中的內容反思自己的過去、了解自己的現況,也每天逐步小小的改善自己的人生。改善了我社群經營和人際關係相處的方法。
每週寫文章分享,從開始決定寫作開始,已經累積30篇了,這篇是第31篇。強化了自己現在是「用心閱讀和感受生活的搬家人」的身份認同。累積了兩位原本不認識同樣是網路作家的部落客,並相互分享心得和生活。未來期望,自己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他人的人生突破。
每週運動,打球拓展了我回到故鄉後的新社交圈。認識了新的朋友。還為自己接到了新的工作。
每天23:00上床睡覺,讓我每天能夠承受工作帶來的疲勞,面對工作的不順遂,也能更有精神力的專注在「接下來怎麼辦」,思緒也變得清晰,在學習寫作、實際寫作、工作學習上,思路也更加清晰。

你正在為壞習慣消耗自己人生而苦惱嗎?
你是否常常要開始培養一個運動習慣,卻不了了之?
你想過平凡不過的自己,有天也能創造不可思議的結果嗎?
《原子習慣》這本書,真的有很多實用的「習慣經營」策略,不會很難執行。
每個平凡的我們,只要調整好心態,開始習慣的第一步;
只要掌握習慣的回饋迴路,也能堅持好習慣、遠離壞習慣。
這本書,真心推薦給「平凡中創造不凡」的你。

願你我的「不甘平凡」,透過習慣的妥善經營,
都能在未來的某天,產生不可思議的結果唷!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歡迎閱讀更多關於 >> 阿岳推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