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體分離 課題分離 是在分離哪一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傻傻的我一直搞不懂「客體分離」「課題分離」有什麼區別。

不求甚解的我,凹不過想打破沙鍋的我。開始了這趟的求知之旅。

 

你覺得「客體分離」和「課題分離」之間,

到底是冰與火的壁壘分明,

抑或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量子糾纏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客體分離」和 「課題分離」它們是同一件事嗎?

是否像是,「哪」幾個,和,有「那」些,這樣的異體字的形式?

(異體字是指讀音、意思相同,但字形不同的漢字。異體字又可分為兩種:在任何情況下讀音和意義都一樣的異體字和只在某些情況下才相通的異體字。)

還是 「客體分離」和 「課題分離」它們根本不是同一件事?

 


不如我們先用定義來看看它們的不同之處

 

「客體分離」這個專有名詞,可以在文化背景中和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定義。

主觀和客觀的分離:在學術或哲學討論中,「客體分離」是指分離或區分,主觀(個人的意識、感知和觀點)與客觀(獨立於單獨個人之外的事實或真實存在)。之間的概念或現象。

「客體分離」也可能是指在研究、思考或評估特定議題時,試圖將研究者或觀察者的主體性和研究對象或觀察對象的客體性區分開來。這種分離有助於確保研究者的主觀立場不會影響對研究對象的客觀觀察。

 

「課題分離」是指,將具有複雜或者是大型這樣特性的問題、項目或任務分解成較小且更易管理的部分或子問題的過程。這個概念常應用於專案管理、問題解決和任務執行的過程中。

課題分離的核心理念在於將一個複雜的任務或問題分解成更小、更可管理的子部分,以便更容易地管理和處理。

把定義列出來看之後,我們可以很清楚地分別「客體分離」和「課題分離」的差異。

 

現在我會這看待「客體分離」和「課題分離」

 

客體分離:

我們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


我看自己是主體,別人是客體

別人看我們也是這樣

別人看自己是主體,我則是客體

 

課題分離:

把無法處理的問題,試著拆解成可以處理的大小,一部分一部分來解決。

或是

區分問題是誰的,最後的結果/責任由誰來承擔

到底是

自己的問題

別人的問題

還是

我們的問題

他們的問題

 

現在你會怎麼看待「客體分離」和「課題分離」呢?

你可以分辨什麼是「客體分離」,哪些又是「課題分離」嗎?

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我單一討論的文章「客體分離」「課題分離」

把你的想法帶入生活中試試吧。日常實踐會更有感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