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之間應該要交戰?還是交心?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家長在初次與孩子的級任見面時,都很客氣地說:「老師,如果孩子不乖,您儘管處罰他,沒關係!」、「老師,一切就拜託您了,我們家長一定全力配合!」……

但真正遇到看法或作法有所歧異,或有了利害關係時,親師之間有了爭執點,家長有時會像變了個人似的,不惜與教師劍拔弩張起來!

pixabay

pixabay

開學第二週,有位阿嬤到學校找級任。

阿嬤:「老師啊,在家我都捨不得讓孫子做任何事,你怎麼可以分配他去掃地?我每每看到他因掃地而紅腫的手,心都碎了!」

老師:「阿嬤,手會紅腫有可能因為從未做過,也可能是使用方法與力道不對,我會加強指導,而且每二週就會換一次工作,阿嬤你就寬寬心啦!」阿嬤雖然捨不得,但也不便多說什麼。

第三週的星期三,阿嬤又來了,她說孫子這二天回到家,總是全身污漬,一問才知道,這次要負責倒垃圾。

阿嬤:「老師啊,可以不要嗎?我捨不得孫子髒兮兮的。」

老師:「我今天會特別再教一次倒垃圾的方法,以免垃圾又潑回他身上,好不好?」

阿嬤:「麥啦!麥啦!換一項啦!』

老師:「好喔,我可以幫他調整工作,但從明天開始,他必須自備垃圾袋,將自己的垃圾帶回家!可好?」阿嬤當然聽懂老師的意思,心中雖不暢快,也只能勉為其難的又讓孫子做下去!

又過了二週,阿嬤等不及孫子放學,掃地時間便出現在學校,這次她幾近抓狂的找到級任。

阿嬤:「你是故意的嗎?我孫子的工作越換越臭,我捨不得他工作,你卻一再的凌遲他!竟然叫他掃廁所!」

老師理解阿嬤疼孫的心情,好聲好氣的說:「大家都會輪到相同的工作,我不會只針對哪個小孩,請您放心!」

阿嬤堅決的說:「這次無論如何,我要你馬上幫他換工作!」

老師說:「也是可以啦,但是換工作之後,每天上學記得要自己帶小便斗喔!」

阿嬤:「我們明天就來辦轉學!」氣急敗壞地拉著孩子,扭頭就走。

事件中的孩子與父母,對老師的安排都覺得公平,沒意見的;只是疼孫的阿嬤,可能只有讓她孫子繼續當個不必勞動的公子哥,才會平息怒氣吧!但別人家的孩子呢?就應該做?就應該髒?

如果過度拿家庭教育模式來干預學校教育,肯定不會是一件好事!

pixabay

pixabay

教育政策啟動融合教育起,有許多教師與家長都不適應的衝突發生。有位本來就讀啟智學校的【重度多重障礙】學生安置到國小啟智班。比較麻煩的是,他天天拉肚子,教室總有一股怪味道,讓人不舒服;偏偏母親總是特早送到學校、特晚來接學生;父親是雜工,母親無業,偏好閒逛!

老師:「小至媽媽,想請你幫忙幾件事。

第一,早上老師還沒進教室之前,你不可以放著孩子,自己就先離開。

第二,請你不要隨便買零食,還有過度油膩的東西給小至,我看他之前的紀錄,發現他的胃腸也是有問題的,所以飲食一定要注意。

第三,請你盡量保持,有緊急狀況,我們可以聯繫到你。

第四,早上請你盡量讓他在家裡上完大號,再帶來上學。」

所有的請求,這位母親都當成耳旁風,繼續當她的閒散遊俠。

這天,小至不僅拉肚子,自己還玩耍、滾動、抓褲子…然後全身都沾滿了大便,學校沒有沖洗設備,也沒有換洗衣物,卻怎麼都聯繫不到母親。只好將孩子帶到幼兒園,在廁所裡幫他清洗。

傍晚老師向家長提起,緊急連絡不到她的情況,希望她改善。

她說:「為什麼要找我,白天是上學時間,當然是老師要處理。」

類似情形又重複發生;這次老師借用同事手機,撥了電話,果然母親誤接了,一聽到是老師,本想掛電話,老師說,如果她再不理小至,只好通報社會處和教育處。母親只好到學校來帶孩子,但是卻一連串的怒氣與抱怨。

「我們在啟智讀得好好的,晚上也不必接回家,放假還有車子幫我們送回來,幹嘛要我們來讀你們學校!現在連大便都要我自己來處理!

年長的女老師再也忍不下去了!

「你在說什麼?我沒結婚,陳老師是單身年輕女教師,二個沒生過孩子的,在幫你的孩子把屎把尿,你當母親的有什麼好抱怨的!」

親與師之間,本就不是對立關係,可若一方沒認清角色與立場,導致誤會或衝突產生,真的是不樂見的!親師雙方應努力經營交心,而不是交戰!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