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室宜家?儀式感的重要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說,養小孩是再活一次,對於沒有重心的我來說也是如此,讓自己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一、孩子的成長路線

養小孩很不容易,儘管常有人戲稱喝水都會長大,不過心靈也很重要,像是Harlow恆河猴的實驗就指出「絨布母猴」才是幼猴的首選。孩子成長需要注入大人的資源,資源分配的上位概念可能來自

1.未竟事宜

孩子我要你比必我強,我小時候沒有拿到鋼琴大賽冠軍,你就去完成吧;或是我因為物質貧乏沒有辦法念研究所,孩子你就去吧。在過程中,家長可以重新學一次,至少好像有學一次,如果孩子有成就,臉上還可以再貼光

2.社會流行

誰在流行的前端? 私立學校或是補習班,小朋友既然免不了在學業上的競爭咬持續很多年,花錢買心安,靠著卷英語、才藝等各種可以幫助自己墊高分數、優勢的項目,儘管人生好像跟聖誕節一樣商業氣氛濃厚,很熱鬧也不會一時徬徨找尋目標。家長努力賺錢,分析學校/補習班優劣,銀彈砸下去,就能見識這廣大市場,這麼多以前沒有見識過的事物,現在就出現在眼前,歎為觀止,如同享樂跑步機,一切回不去啦

3.適性

孩子喜歡什麼就嘗試什麼吧,個性內/外向、學校方針不同,未必需要跟大家當一樣的工廠品,自己可以成為獨一無二的手工藝品。家長如果是這種方式會很刺激,每天除了要維持孩子基本功課,還要關心其興趣,該如何協助其發展,讓他自己嘗試、見識他的毅力,給他大人世界的建議,讓他擁有不同種子可以開花、成樹


二、儀式感提醒自我重心

人生在世不外乎為了名、利、自我滿足而活,一天24又只能分配在工作、家庭、自己,這三項的比例每個人不一樣,我自己下班後是分配給孩子。

這樣一來,其實個人的空間很小,甚至沒有自己的形狀: 早上起來就要準備早餐、煮水,等待帶孩子出門;下班要接兩隻,買便當或是吃料理包,然後收衣服,陪大的看作業或是陪小的看書(書本必須利用上班日的中午或是假日去看,書本原則上自己要看過一遍才有辦法跟老大聊天),洗澡完趕快洗衣服等候曬衣服,玩玩具的觀察孩子互動。

那麼自己的重心要怎麼辦,涼拌。就是靠不同儀式感感受自己還存在著。你中必須有我,例如我要弄大家願意吃的飯,還是要有自己喜歡與合適的內容。


三、看書、嚕貓

跟小朋友的交集大概就是看書、嚕貓,有這兩件儀式就會讓自己放鬆、找自己

  • 看書: 閱讀是讓孩子靜心與家長獲得喘息的時光,不過我除了看自己喜歡看的書,還會翻閱孩子的書,現在的科普書很有趣,可以讓我溫故知新,順便看看內容與用詞有沒有特殊記憶點,才能跟孩子一起笑甚至補充說明
  • 嚕貓: 其實我們沒有養貓,不過孩子喜歡喵喵叫、也對貓有好奇心,以前也有帶他們去看過貓的收養處所或是展示遊樂區,多半還是遠觀之。貓是容易觀察到的生物,以前覺得如果要養動物又怕無法全心陪伴他,那就是貓了,不理他好像也可以,想摸他頂多臭臉而已。

上週得到家人的體諒,得以自己出門觀看簡報比賽,活動之前還能看書、嚕貓,就非常開心。剩食轉換成餐點,營運的營利又能回饋社會,算是多贏。


raw-image
raw-image
書屋花甲

書屋花甲

——

後記:

有了小孩,感覺照顧孩子之餘比較少看書、零碎時間多半玩手機,好不容易這個月我在起床時開始改成看書,挑選自己要給孩子的科普書或是有趣的漫畫,讓自己放鬆之餘回顧以前學到的知識。玩偶遊戲跟灌籃高手的最後一集都是讓我感動落淚的作品,一個不捨、一個落淚。不捨的是每個人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不過都有機會走過去;落淚的是青春真的有限,拼一把算是對自己有交代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