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拿到執照一定要去大醫院嗎?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剛畢業取得執照

是不是一定要去大醫院

畢竟現在大家都知道

護理環境並不友善

那個壓力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承受

即使願意進入火坑

也常常會做到懷疑人生

我身邊的同學

幾個比較好的朋友

基本上都還是待在臨床

以我們的小團體來說

一半的人還是待在臨床

不一定是大醫院

但是都還是在第一線照顧病人

最近才在討論真的不容易

基本上都超過平均執業年限了

我自己的話則是4年多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所以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說了這麼多

其實這題的答案

是不一定

或許我們都會因為人家說

“你讀了那麼久,不去醫院?不會很可惜?”

也可能因為在框架下

覺得自己應該去醫院歷練歷練

可是自己明明不喜歡

實習的時候覺得超爆痛苦的

誠實的說

歷練這件事

就我現在來看

我覺得刷過經驗值,是有幫助的

可是那是不是絕對

並不是

而是反過來應該思考自己的規劃是什麼

我有同學畢業的時候

也是選擇醫學中心就業

可是他三個月內就離職了

她確認自己真的沒辦法適應醫學中心的步調、科別的習性

所以他選擇離職

後來到產後護理之家

有人也會說

一畢業就是月子中心,這樣好嗎?

感覺好像限縮了發展性?

不懂的人都覺得醫學中心是比較好的發展

每個位置都有可以學習成長的地方

月子中心必須有很高的敏感度看出寶寶的狀況

小到肚子餓大到異常反應

面對產後媽媽

也要知道惡露的評估、母奶哺餵的知識要怎麼傳遞

其實也是第一線的面對的個案

並不是只有所有大醫院、醫學中心好像對得起我們所學的專業

更好的是

但他做得很快樂

他喜歡跟寶寶相處

他不需要面對很多疾病

甚至只要專心顧一個位置

他喜歡這樣的模式

一直都覺得工作要很久很久

做一個讓自己可以感覺舒心的工作

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試過之後,在專業之下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式工作

這是多難的一件事啊

一直都想鼓勵學弟妹們

大環境沒有那麼好

可是擁有專業的我們是一個很棒的基底

要怎麼持續不斷地墊高自己的專業知能是更重要的事情

大家說醫院、臨床很差

要去嗎?

實習的時候好像有點可怕

可是我也沒有不想當護理師啊

怎麼辦?

實習是一個體驗的好機會

但是或許會因為學校合作醫院的不同

會有很疑惑的感受

可是用力地看看醫院長什麼樣子

操作模式是不是你喜歡的

也多做做功課

看看別的醫院的方式是什麼

選一個你比較可以接受的地方

一直都希望大家相信

你的挫敗感只是因為熟悉度不足所導致的

常常做多多學習,都會成為專家的

我讀書的時候

基護的時候差點被當掉

因為我做技術真的很慢、所以時間常常來不及

我本身的步調就很慢

我做事情都是很慢的

可能也是沒發生過很急迫的事情

常常分享我小時候連寒假作業在開學前一天找不到

我都還是可以很從容地享受我的最後一天假期

繼續轉電視,抱持著一種反正該出來的時候作業就會出來吧心態

但面對護理工作,很多其實都是有時效性

加上事情一大堆,如果慢慢來,可能真的不知道要幾點下班吧

或者做技術的時候,病人已經很痛苦了,有的時候必須裸露病人那種

還在那邊慢慢來

病人的感受也會很不好

這些細節,其實都是可以透過訓練達成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啊

我也曾經覺得我都跟不上速度

常常被老師說:我只有三分鐘,你快一點

可是老師

我很緊張

老師好像是在走路可是我都在跑步

也曾經被老師說過:你來走台步嗎?

可是我真的沒有

我只覺得我正常走路啊~~

或者常因為太慢被老師一把把正在操作的技術搶過來

這些真的都讓我每天出門都仰天長嘆

從五專一年級到四年級都在想我要讀別的科系

直到我遇到一個老師

一個科別

我覺得我好像可以當護理師

老師不再電爆我

還讓我拿優良護生

不是我原本的婦產科

婦產科只是誤打誤撞

是我原本預計想要打個底的計畫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一個你喜歡的科別

按照自己的計劃

慢慢地都可以讓你跟上這些步調的

如果真的都不喜歡

那也沒關係

我真的覺得護理的訓練

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基底

讓我們在面對各種不一樣的人事物的時候

可以有更好的價值展現

最後想說

沒有應該要怎樣

每一個選擇都會成為最後的養分

如果其實你不討厭護理

那試試看吧

走過這一路

我自己覺得走過臨床

會在這個領域裡面有很好的地基

但地基只是打底

都是成為墊高我們的基石而已

讓我們可以往上的更好的一些

坦白說~經驗值就是過去的事了

怎麼樣都是現在的知識技能能不能實際發揮比較重要吧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