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災難化」的認知偏誤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個親身實驗的有效方法


人在遇到困難時,常常會「過度」陷入負面的情緒裡,這在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做認知偏誤;指的是人們在思考和判斷時,會受到自身經驗、信念和情緒等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與客觀事實不符的認知結果。其中,負面情緒會導致一種叫做「災難化」的認知偏誤。

災難化是指人們在面對負面事件時,會過度誇大其嚴重性和影響,並認為事情會朝最壞的方向發展。這種認知偏誤會導致人們產生焦慮、恐懼、悲傷等負面情緒,並影響他們的行為和決策 (常常會因此做出錯誤的決定)。

例如,一個人面臨考試失利,如果陷入負面情緒中,就可能會認為自己這輩子都沒有希望了,會一事無成,人生就只能這樣了等等。這種過度誇大的認知會導致他失去信心,進而影響他接下來的學習和工作。

raw-image

前幾天的情緒受到一些鳥事影響,起起伏伏,有一點「認知偏誤」的現象。印象中,我似乎很少歷經過這種起伏,趁著這個機會,剛好可以驗證自己學的一些靜心技巧有沒有用,所以我陸續試了以下三種方法:

  1. 靜坐冥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讓身體放輕鬆,深呼吸十次,從一數到十,腦袋裡不要想任何事情 (如果可以,再多持續幾分鐘)。但是各種想法就是會一直冒出來,例如昨晚為什麼會失眠、那些惹人心煩的人事物為什麼一直出現、房間裡的大象總是在那裡等等… 各式各樣的想法一一現身,根本無法堅持十個呼吸裡什麼都不想,最後只好一直想著 「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想」。結束之後,心情的確比較平靜,睜開眼之後看到的世界顏色似乎不太一樣,惱人的事也稍微被拋在腦後。
  2. 到大自然裡散步:走在樹林間,讓芬多精和負離子幫我過濾負面的情緒。一開始散步時仍會胡思亂想,但走到後來,只剩身體機械式的勞動,腦中再也沒有過載的想法。結束之後覺得身體放得很輕鬆,負面的想法也消失於無形。
  3. 運動,我選擇到健身房裡花 30 分鐘慢跑:跟散步有點類似,一開始還是會東想西想,到後來只剩下左腳右腳在跑步機上的交替,各種負面的想法都會慢慢消失不見。比較特別的是,稍微激烈一些的跑步反而激發出一些正面的能量,用不同的視角看待原來的問題,也迸發出全新的想法。

其實上述三種方法都蠻有效的,而且實行起來都相當簡單,如果你也遇到低潮,情緒低落,也許可以試試。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