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1): 捕捉負面情緒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學習冥想,不是為了放空,而是運用靜觀來鍛鍊自我覺察的能力,幫助自己管理情緒,導引負面情緒。


要處理情緒,就要在情緒出現時知道它來了。

問題是,我們很多時是在跟着情緒跑,我們是全然投入去發怒、恐懼、憂愁,那裏能夠像元神出竅地飄到半空回望自己然後說,「啊,我此刻是感到恐懼」!

raw-image

這也就是我從靜觀等專注力訓練中的學習。

以前我以為冥想是叫人幻想自己在花園遊覓來製造良好感覺,又或者是教人靈魂出竅的神秘體驗。我對這些都沒有興趣,所以一直是零接觸。

直至自己陷入人生低潮,在尋找辦法擺脫操控着我的情緒時,才發現鍛鍊放鬆和專注力的這一類冥想/靜觀練習(Mindfulness exercises)是情緒自救方法的其中一個大主題,也認識到當中一些很實在而有效的方法。

於是我便嘗試不同的靜觀方法,看看那一些對我有幫助。有簡單的,例如專注呼吸,也有步驟複雜一些的,例如由頭至腳對身體逐個部位專注及放鬆。連續六屆蟬聯美國醫院排名榜首的梅奥醫學中心 (Mayo Clinic) 對靜觀有很扼要的介紹,也指出靜觀練習的功效包括提升注意力,改善壓力、緊張、痛感、失眠等等,詳情請見文末參考註釋的連結。

我從不同的靜觀方法中得到了同一個體會,這也可能是靜觀練習的重點:

留意自己的呼吸、張開五官去感受一頓飯、專注走路等等,就是鍛鍊把思想與身體同步
- 身體在走路,我們就想着自己在走路。
- 在公園看花,我們的思想就是眼前這朵花。
- 在呼吸,我們就集中感受每一呼每一吸。

我覺得重點不是怎樣呼吸 — 究竟是腹式呼吸、短吸長呼等等都是次要,重要的是學習身體做甚麼,腦袋就想甚麼

這樣練習着,日子有功,我們留意自己的能力便能提升,使我們能夠更快的捕捉到自己此刻在想甚麼或感受到甚麼。這也是說,我們能夠在負面情緒出現時快點察覺到它,然後,我們就可以處理它。

至於是怎樣去處理呢?請容我留待下一篇文章來分享我在這方面的學習。

參考:
Mindfulness exercises.” Mayo Clinic.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1.6K會員
88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