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的圖卡書房【內在成就】―此刻開始,由你自己定義人生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延續上一本《重啟人生》中談到人生兩個成績單「履歷成績」、「悼文成績」。從學生時期的課業成績到出社會後的工作職位年薪,這一路努力拚搏的累積都符合社會完美期待。

有時候我會想著,為什麼想到優秀的人跳出來的標籤是高學歷、高收入、高成就,最近跟朋友聊天在聊到孩子時,她習慣會說,某位同學很優秀,因為她總是班上前五名,用成績來看這個孩子是不是優秀。

漸漸的我們習慣用數字來判斷自己是否有價值。

我問著朋友,為什麼優秀的定義沒有人格特質呢?像是她很善良、很誠實、有趣、很有創意、愛學習….這些都不是優秀的特質嗎,妳不希望她有這樣的朋友嗎。





用內在成就,翻轉你對自我價值定義。


我記得愛大在講座上會問現場的聽眾,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沒有一位是講到財富名氣,而是回答想成為誰,愛大告訴我們不需要用數字來評估自己的價值。

內在成就不用追隨他人的成就,不需看著別人的成績來為自己打分數,不用看著別人的人生來安排自己的路,這本書教你認識自己,找到自信找到天賦熱情,從「利他」開始讓自己成為世界的一道光。

▍認識自己

這世上最美的事就是認識自己。

書中有兩個方法「向內探索」、「向外探索」,幫助你找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❶你在做哪些事情時,會讓自己內心充滿成就感,列出來後多花一點時間去做。

❷你最喜歡哪些人事物,寫下來用行動去支持你所愛的事物,付出的過程會得到滿足感,這也是內在成就一種。

𓇻我是從閱讀踏上認識自己過程,書中引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賽這段話:❝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能讓你悄悄成為你自己。❞

每本書都會帶給你思維上的撞擊,一次一次會開始思考過去的價值觀是否成為限制框架,限制了你原本該活出的模樣,限制了許多自我實現的可能。​

閱讀是展開探索自己的起點,如果對自己還有點懵懂,那就拿起這本書吧。

▍實踐天賦

人生最大快樂,在找到天命的那刻。

天命也代表著我們的某項優勢,怎麼去找到這項優勢呢?愛大書中建議以「第一性原理」來拆解,在你累積的職場經驗中,一定有幾項是你擅長解決、也常常完成的任務,思考這項任務背後有多少知識跟技能組成。

而這項優勢在你未來轉換跑道時,是可以帶著走的。商業思維學院Gipi院長曾說:當你要離開一間公司時,請你一定要帶走什麼,你的專業知識還有人脈力。

▸思考一下目前的職場能力是可攜式的嗎?這也是未來轉職三級跳的關鍵。

除了既有的優勢外還要創新,跨界的專業組合更能讓放大優勢帶來機會。

愛大分享「平台學習法」,就是將你會的知識與技能再混搭出新的應用,以愛大為例,他將聲音表達技巧+思辨及解析能力=Podcast說書了。而我則是將設計+閱讀=知識圖卡。

▍門徒效應-輸出愈多,愈能有效輸入。


不藏私的師父能教出頂尖的學生,自己也進化成大師。

這篇以輸出擺在前面,跟過去的書籍不太一樣,目的不同做法也要跟著調整,過去的書會建議大量輸入,才能有效輸出。

愛大分享高效學習秘訣「持續輸出」,讓自己保持輸出習慣最好方式是教學跟分享,在將知識分享給他人時,你會更深入地理解這個知識,因為你需要將它重新整理、解釋、並找到最簡潔而清晰的方式呈現。

▸用創作實現自己,用你最擅長的事來幫助他人。





𓇻心得

延續了《原力效應》的實踐方法,《內在成就》分享更多從哪方面觀察自己、認識自己、一步步帶你實現自我。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每個章節,探索自己的過程有很多不確定、會有焦慮的情緒,愛大在每個階段都會點出你會遇到的迷惘,但沒關係這些都是過程,我會帶著你找到自己。

這本也帶給我很多新觀點,例如門徒效應,我目前是以分享圖卡為主,那是不是也有機會可以教別人設計圖卡的概念。

例如第一性原理,我沒有想過專業技能可以這樣拆解,當我看到這個概念時突然有新的寫作靈感,除了書本的知識圖卡,也想分享「好習慣,讓健康更簡單」,我在美容保健產業超過十年,除了每天會接觸健康知識外,也將這些知識實踐生活中,我想分享一些健康保健小常識,健康真的可以很簡單。

後記/

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真的很符合書名,粉中帶暖橘的色調,搭配一層層往外擴散的漣漪波紋,就像找到內心的那道光,透過一次次的分享把這個世界點亮。

燙金印刷更進一步突顯了內在原力的深刻影響,看到書封就能感受愛大獨特的溫暖寫作風格,這本書不僅美麗,更指引著找到內在的自己,無論你的人生處於什麼階段,都強烈推薦這本書給你。

《內在成就》

27會員
42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