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熱愛的事物?--了解自己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學會讚美吧!

在開始前,我想先聊聊一位朋友,她是啟發我了解自己很重要的人。
某一次聊天時,她說我很會稱讚人,而我告訴她這是跟你學的,你知道嗎?她卻露出驚訝的表情。
很多人際溝通技巧都會提到稱讚對方。我並不是一個能夠快速認識新朋友很健談的人,也很少稱讚他人,既使在心裡認為對方在某件事上很厲害,也會不好意思說出口。是因為她的讚美,讓我意識到原來我擅長的某些事,並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
我漸漸有意識的去觀察每個人的優點,真心的讚美他人。見賢思齊,多觀察他人的優點,也可以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思考自己有哪些優缺點,不需要很厲害,只要是其他人沒有而我有的,就是我的優點;而缺點也能成為優點,能調整的盡力調整,無法改變的本質就學會揚長避短。

了解自己,了解所有的好與不好,學會發揮長處、接納短板。
我不比別人好也不比別人差,我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18秒超強自我介紹術》--橫川裕之

《18秒超強自我介紹術》--橫川裕之

雖然當初是因為苦惱怎麼自我介紹而讀了《18秒超強自我介紹術》, 但在自我介紹前,當然要先了解自己。如果對如何自我介紹感興趣,也​推薦讀這本書~

本篇文章會介紹書中實用的心態,以及找到自己優點的技巧。
跟我一起了解自己,找到你熱愛的事物吧!



改變心態

 自信,是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

「自信」的「自」指的不是自己,而是指「自然」、「宇宙」。 書中用自然界舉例,自然界有其龐大複雜的機制,把每個部份拆解開來似乎微不足道,但在大自然的平衡機制中卻有著重要的作用。人身為自然界中的一份子,當然也是必不可缺的一塊零件。


世界上沒有人是多餘的。 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職責。


我們活在世上必然有自己的使命。而所謂使命,我想或許是這樣:並不一定是拯救宇宙一般驚天動地,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人一生中會遇到許多人,他們帶著各自的使命和課題與我們相遇,可能為我們帶來正面影響,也可能帶來警惕。 回想你生命中重要,甚至是帶給你痛苦、難過的人;仔細回想他們對你造成了哪些影響?可能有好有壞,取決於你如何看待。以我個人而言,那些正向的經驗都成為我付出的動力;而那些痛苦的回憶也帶給我啟發,從中學會許多道理。 從這些養分中,能否找到屬於你的使命?答案不會突然跳出來,我想這是我們要花一輩子去思考、追尋的問題。


 你的過去,是你獨一無二的資產

你累積到今天的所有經驗,
全都是「有價值的」,
是你獨一無二的「資產」。

我們常常認為,自己的經歷和他人相比不值一提。但既使是同一間公司、同一所學校,甚至從小和你在同樣家庭長大的兄弟姊妹,你們的經歷、遇到的人事物都不盡相同,處事的態度也不一樣。
就像欣賞一部電影,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經歷、價值觀和思維模式,觀影的感受也不同;人們能「感同」身受,但那也只是像,並非一模一樣,多挖掘內心的想法和感受,那是只有你能體會的。


 謙虛會限制自身潛能

從小到大,家庭和社會告訴我們,謙虛是種美德。謙虛確實是種美德,但過猶不及,過分謙虛,就如同否定給予我們讚美的人。
想像一下討人喜歡的人,擁有怎樣的特質? 我會形容,是有才華、熱情,有自信卻不會到處炫耀的人。這樣的人有魅力卻不會給人自大的感覺;知道自身的價值,而非透過他人的評價決定。

健康的自戀讓我們更有魅力!

除了旁人的稱讚,也別忘了誇獎自己。你只需要和自己比較,比之前進步了,就誇獎自己吧!同時多觀察周遭的人,給予他們讚美,你會發現到頭來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下次有人讚美你時,記得優雅地說聲謝謝。

raw-image

找出熱愛的事物

地之才能&天之才能
從「地之才能」中找出那些你熱愛的事物;「天之才能」則是從痛苦中學習到的經驗。

地之才能

①人生至今曾經著迷、覺得做起來開心愉快、心情飛揚的事
②人生至今曾經砸下時間金錢、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練習的事情
③你會下意識去做、一有空閒就會從事、常被別人用不敢置信的語氣說「虧你辦的到」的事情
即便花上好幾個小時也說不完的事情


天之才能

①是否遇過不合理對待?請列出「為甚麼每次都是我?」的不快經驗。
②是否做過甚麼工作,讓你覺得「一點也不適合我」?
③糾纏你多年的煩惱和痛苦是甚麼呢?
④體驗過①~③,有甚麼體悟是你可以去幫助別人的?


找出你的64個強項

書中引用《學會「曼陀羅計畫表」,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裡的九宮格,將下面八項添入九宮格中央,把空白處填滿,就會得到你的64個強項。

  1. 資質--別人常稱讚你的人格特質(幽默、溫柔、樂觀等),或是你希望擁有的特質。
  2. 先天優勢--比如從小體能比周圍人好、有音樂天賦、爸媽其中一方是外國人、獨生女或有很多兄弟姊妹、家裡有家族事業等等。
  3. 經驗、體驗、檢定執照--國中當過班長、大學玩過吉他社、考過那些鑑定考試等。
  4. 興趣、嗜好--至今為止為之著迷或偏好的事物。
  5. 比較--獨立作業/團隊合作;靜態/動態;具體思考/抽象思考; 效率/慢工出細活;規則/創新
  6. 人生最了不起的成就?是甚麼原動力促使你達成?
  7. 人生最痛苦的事?
  8. 請教別人

說強項好像必須得很厲害一樣,但不如理解為你的人格特質,好比有人傾向靜態、有人傾向動態活動,兩者沒有優劣,只是各自天生的差異。我們可以透過找到自己的優勢,再依靠複利效應強化它。

這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請教他人。我問了十幾位朋友,有男有女,年齡層各不相同,有親近的好友,也有認識不深的人。 我問他們,你會如何形容我?並請至少講出一個缺點。
人在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的人,都會展現出不一樣的自己,得到的答案就能看出差異,哪些特質是顯性的,哪些只有在面對熟人時嶄露,又有時會有觀察入微的人,說出令你意想不到的答案。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這樣的一面。
蒐集這些資訊,也可以思考為甚麼某些特質是顯性某些是隱性?隱藏起來的,又是為甚麼?


情緒的自我覺察

最後補充一點,關於了解自我很有用的方法。
我們有很多情緒,開心、喜悅、難過、悲傷、憤怒、忌妒、自卑,而挖掘情緒背後的原因,就是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方式。
如果在練習回答上面的問題時,你依然卡關不知道哪些事是讓你開心或難過的,也可以練習寫下來。我利用子彈筆記不斷自我檢視,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情緒,在情緒產生的當下,能更快速的察覺並思考原因。不需要想得太複雜,這只是你與自己的對話,問問自己怎麼了?誠實的回答現在的感受,練習久了就能更深入了解內心的想法。

關於自我情緒覺察,我很喜歡蔡康永的《為你自己活一次》,書中提到對於情緒的觀點,讓我受益良多。


所謂負面情緒,是不討喜的情緒、電影中的反派腳色,
永遠不會從你人生的舞台上消失。


情緒沒有好壞,學會接納產生負面情緒的時刻,能夠更冷靜理性的處理情緒,做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被牽著鼻子走。


透過不斷的「觀察(自己/他人)」「思考(閱讀/對話)」,我找回了許多熱愛的事物。
生活中的美無所不在。曾經我也認為生活了無新意,對人生感到迷茫。後來才發現,不是世界無趣,而是「我」讓世界變得無趣
你在甚麼時候會感到快樂呢?在我練習完上述的問題後,發現真正讓我快樂的,其實都是很瑣碎平凡的日常。
那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沉靜在這些平凡的美好當中。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讚支持我繼續創作~ (ΦωΦ)


3會員
7內容數
在這裡,會分享那些我透過閱讀解決的問題、學到的知識或統整出的心得、想法。閱讀,於我而言是打開腦洞和眼界的肥料,期望文章能對你有任何啟發或幫助。也歡迎分享你獨特的想法,在這裡碰撞出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