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好 - 1 - 指紋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也不是,我希望你們真的很安全。」我聽得出他話裡的恐懼。
「好,真是謝謝你了。」我再次投以一個感謝的微笑。
他向我揮手拜拜,準備離開,我也正準備聯絡朋友可以把我的行李跟東西載過來。正當我撥出電話時,我看到房東不好意思地回頭。
「對了,徐小姐。」
「嗯?」我暫時先按掉手機。
「所以,指紋是最重要的,千萬別掉了。」他認真地說。
「啥?」我愣愣地看著他,我還在咀嚼這句話的意思。

【4月12日 春水街19巷】


「妳好。」我跟他在走廊相遇,他雙手提著大包小包的垃圾,未分類。臉上掛著鬍渣,一臉通宵過後的疲態。也許是我的出現太過突然,他像是嚇到一樣。

「你好。」我回以一個禮貌性的微笑。


「妳是剛搬過來的?」他指著我的套房門口。我跟我的朋友正在把家具搬進去。

「哦,對。不好意思,應該沒有擋到你吧?東西有點多。」我趕緊清出一個空間,實際上我是怕他的垃圾碰到我的行李。


「沒事,我可以的。」他搔了搔頭:「不好意思,因為原本隔壁一直都沒人租,哈。」他似乎想要用這句話解釋他現在的邋遢。

「哦。」實際上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只能繼續微笑了。


「總之歡迎妳。」他的微笑我記得很清楚,如此陽光與親切。這句話讓我回想起幾天前的事情。


原本以為會在開學季四處碰釘,卻幸運地找到喜歡的物件,包含廚房與新傢俱,在這緊鄰大學周圍與商圈裡,幾乎不可能有這種價格。


我很快地跟房東簽約,整個房間的格局令人相當喜歡。套房內空間不含浴室與陽台目測約有十來坪大,有乾濕分離浴室與設備齊全的廚房,明亮的對外窗、可曬衣的獨立陽台與洗衣機。電器用品也是全新的,飲水機剛好在我的套房外不遠處,若是衣服一次要大清洗還有樓頂大陽台可以使用。


房東所擁的戶數不多,上下兩層僅有六戶,更令人驚訝的是一樓是自由開放空間,內觀像是咖啡廳,除了有吧台與書架還有座位,合理懷疑房東似乎日後想改裝成民宿或日租套房。


『春水街』是夜市商圈尾端的商店街,它的美好是避開了國內外觀光客的襲擾。不用再擔心選衣服的時候會受到大媽吵雜的干擾。打從大學開始我跟女孩們就在這裡買衣服,因此哪個巷子有標準日系服裝或者韓系配件我都很清楚,包括幾間必買的小舖。


因此我在上門簽約時,我是這麼遲疑了幾秒,雖然在租屋網上看到春水街時是意外地親切,但我也想起三年前的大火,將春水街19巷的幾棟大樓都燃燒殆盡,如今現在又站在這裡,不禁有些猶豫。


「別擔心。」房東投以一個安心的眼神,他大概知道上門的房客都問過這件事:「這棟房子本身就是要改建了,基本上那場大火沒燒到這裡。」

「哦,我是還好啦。」雖說如此,我手上的鋼筆似乎在空中打轉。


「基本上客人都有詢問過,因此我這邊也是有品質保證的。你不覺得我們的價格比較優惠嗎?」

「對,我是有發現。」我尷尬地看著房東。


「那是為了客人才這麼做的,不降價一些,品質不好一些,客人心中的疙瘩還是在,雖然我怎麼樣都解釋過了。」房東看起來很困擾。

「沒關係,我很滿意。」我投以一個燦爛的微笑。


「真的謝謝妳。」房東對我採一個近乎九十度的敬禮。

「您太客氣了。」我立刻簽完字,要他不要這麼客氣。


「真的很感謝妳。」他用力地握手,看起來不像是故意的,因為我感受他的手心不禁留著手汗,雙手也微微顫抖。

「沒事的,那還有什麼我要注意的。」我只能撥撥頭髮,採取女孩的一號客氣表情。


「那徐小姐,這邊是您的鑰匙以及感應扣。」房東在他的置物櫃拿出一些物件,一隻鑰匙、一個長相特殊的感應扣以及一張說明書:「為了妳們的安全起見,每個房間都有三層鎖,當您用感應扣進行感應過後,您的手機會收到驗證碼。」

驗證碼?」我不曉得竟然有這種方式。


「無論是蘋果或是安卓系統,您只要搜尋這個『J.Locking』APP,使用這APP時本身會跟感應扣做連結,感應扣後方有一層QR CODE。記載著它的序號。」我很怕這些東西太複雜,於是就依照房東的指示下載了APP,然後用QR CODE掃描程式去掃描感應扣後方的二維碼。


「接著呢,你會連接到一個隨機運算的網頁,它會輸出一串序號給你,你只要在你的APP上輸入,你的手機就跟感應扣連接在一起了。之後只要你用感應扣感應過後,手機APP就會產生隨機密碼,再輸入密碼就可以進門了。」

「這好像有點複雜呢。」


「對不起呢,這是為了妳們的安全考量。」他認真地看著我。

「這是因為有什麼情況嗎?」我以前只有用過單純的感應扣,頂多就是自己設定的密碼鎖,這種先進的設定方式還是第一次遇過。


「哦,這是因為現在人很容易忘記帶鑰匙出門,但是手機肯定會記得的。」

「但是我還必須要帶著感應扣吧?」


「所以你沒發現門鎖這裡有一個指紋辨識系統?」當他說完時,我感到有些不寒而慄。

「哦?」


「只要第一次用感應扣與手機連結完畢後,在APP內就可以進行設定了,接著只要把你慣用手指的指紋輸入就可以把感應扣、密碼、手機各項設備連接在一起。以後出門基本上有帶手機出門就可以。」他滔滔不絕地說著,我只是好奇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讓這名房東寧願花些龐大的費用建立這種門鎖。

「好,我試試看。」我在房東的指導下,再三確認過指紋辨識系統,也現場操演一次。


「這門鎖可以自動切換解密程度,像現在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使用指紋加上手機隨機密碼。另外你可以加上基本鑰匙以及感應扣,最多可以使用四道手續,當然這可能太不方便,一般我們建議用指紋以及手機就足夠安全了。」

「看來手機不帶不行呢。」我摸摸自己的額頭,將那些冷汗給默默擦掉。


「忘記帶手機也是可以的,但這會比較麻煩一點,建議你記下這組電話,然後記得上J.locking的官方網站註冊帳號。我們這社區警衛有簽一支市話,這裡的住戶都可以使用那支市話。你只要打客服人員,確認你的帳號基本資料後,他們就會給你一串密碼,透過指紋跟密碼就可以進門了。」他用很正常的口氣在描述讓我傻眼的情形。

「哇,所以以前的住戶很容易忘記這些東西嗎?」半夜出門將手機、感應扣、基本鑰匙都放在房間這種案例似乎在這裡是很常發生的,否則房東不會有這整套防備裝置。


「也不是,我希望你們真的很安全。」我聽得出他話裡的恐懼。

「好,真是謝謝你了。」我再次投以一個感謝的微笑。


他向我揮手拜拜,準備離開,我也正準備聯絡朋友可以把我的行李跟東西載過來。正當我撥出電話時,我看到房東不好意思地回頭。


「對了,徐小姐。」

「嗯?」我暫時先按掉手機。


「所以,指紋是最重要的,千萬別掉了。」他認真地說。

「啥?」我愣愣地看著他,我還在咀嚼這句話的意思。


「沒事。總之歡迎妳。」他轉身離開。


房東那句話彷彿一直漂浮在空中,懸宕在我的心頭,直到現在我還不能確定是我聽錯還是他是開玩笑的。


我跟朋友花了幾個小時終於把新房間整備完畢,好險明天是星期六,我可以懶懶地睡醒再打掃,我送朋友離開後,在一樓公共區稍做休息,默默地觀察四周,以及那句讓我心有疙瘩的話,雖說不是什麼大事,但卻讓我一直掛心。


「哈囉。」是下午那個住在我隔壁房的男生,這次他穿得體面多了,他應該是帶著他的晚餐回來,朝我揮手。

「哦,你好。」即使很累了,我還是有辦法擠出一號專業微笑表情。


「妳看起來累壞了。」

「哦,剛搬家都是這樣的。」


「需不需要一杯咖啡?」他站在咖啡機旁邊說。

「哦,這是我們可以用的?」


「當然,房東有說過這邊一樓東西我們都可以使用,大家其實滿常下來打屁的。」他邊說邊將豆子放入咖啡機,熟悉東西的位置與操作,看起來應該是很常在這裡喝咖啡。

「哇,真好呢。」


「怎麼樣,新環境還可以吧?」他向我問起,背景聲充斥著豆子咔拉咔拉的聲音。

「這裡很好。不過──」當我說完很好時,不禁有些猶豫。


「怎麼啦?」他好奇地問。

「這裡之前有發生過什麼事嗎?」希望我的表情沒有太過恐懼。


「哦?怎麼這麼問。」咖啡機傳來令我陶醉的咖啡香,我聽到水流的聲音。

「你不覺得我們的門鎖好像有點過於先進嗎?」我回應。


「哦,這倒是真的。」他轉身將咖啡杯拿起坐在我的對面。

「你搬來多久了?」


「大概半年多吧。」

「哦,原本想問你這裡的狀況。」


「傳聞倒是有啦,但我也不是很確定。」他傻笑著。

「什麼傳聞?」


「我剛搬來時就有這套系統了,你說的是搞了有指紋的密碼鎖吧。」

「對。」我喝了一口咖啡。


「聽說是這附近住了一個怪人。」從一個陽光男孩的口中說出這件事的確有些奇怪。

「怪人?」


「嗯,聽說我們社區的管理委員會為此開了很多次會。」

「他會騷擾其他人嗎?」這是我的猜測,否則不需要這麼複雜的門鎖。


「我不確定,或許等其他住戶來,妳可以問問他們。總之那傢伙雖說不會做些什麼越軌的事情,但是就是令人渾身不對勁啦。」

「例如?」


「我們這棟大樓還好,因為算是小型獨棟,出入就是我們跟房東而已,但隔壁那棟就不太一樣,有十幾層樓,基本上有些是自住,有些層是房東租給房客的。但電梯是共享的。意思就是大家共用同個電梯到不同層。」

「所以?」


「所以那怪人有時會站在別人家門外。」

「什麼?」我差點把咖啡灑出來。


「那也是我朋友跟我說的,總之他就像這樣。」他開始演了起來,他大概是想演喪屍的概念吧,用一個恐怖呆滯的表情歪著頭看著我。

「真的還假的。」


「真的。」

「他只有做這件事嗎?」


「所以才奇怪啊。」

「如果只是這件事房東有需要這麼大驚小怪嗎?」


「如果只是門外倒還好。」

「所以?」


「他有時會出現在門內。」他的表情不像是開玩笑。

「啥?」


「就是妳偶爾打開家門,或許有機會看到他對著你這樣。」他再次裝出那個奇怪呆滯表情。


我雖然是笑了出來,但是算是苦笑。


Outlin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3.6K會員
413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