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的火花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嬤,你問我吃這個會不會飽,已經問過很多次了啦!我會飽,我每天早上都吃牛奶麥片,或是麵包牛奶啦!」兒子說完轉向我:「阿嬤比妳還嘮叨…… 」。

我笑笑說:「阿嬤對你堂弟也問同樣的話,一視同仁、一樣的愛。」我跟婆婆比手勢,噓,青少年脾氣不好。

過沒一會兒,婆婆看到穿短袖的奇奇,拿出長外套問:「你穿這樣不會冷嗎? 不會冷啊。」「你等一下感冒還得了,上次感冒看了三個醫生,都還沒有好 ……

奇奇不理,婆婆又問了一次:「你穿這樣不會冷嗎?」婆婆在大家面前上演「 因為很重要,所以一定要說三次以上」的情節。

先生耳朵受不了,笑著跟奇奇說:「阿嬤說你很冷,我也覺得你可能很冷。」 我要奇奇把外套從阿嬤手中接過來,然後跟婆婆說:「他拿在手上,等一下如 果覺得冷,就馬上穿上。」婆婆彷彿安心了,但仍把奇奇小時候唯一一次看了 三個醫生感冒還沒好的事再講了好幾次。

阿嬤對孫子的愛,需要做媽媽的當翻譯

「媽,阿嬤盯著我吃飯,幹嘛啦!」兒子又抱怨。

我轉身問皺著眉的婆婆: 「媽,怎麼了?」婆婆看著孫子說:「阿泰吃這麼快, 消化得了嗎?」我回答:「媽,他下回會吃慢一點。」偶爾兒子心情不錯,會 跟婆婆說:「阿嬤,我這叫做有效率!」若是心情不好時,兒子就會跟我抱怨 :「媽,阿嬤幹嘛每次都問我們吃飽沒、吃什麼?」我做勢暈倒在兒子肩膀上 :「你想想,阿嬤每天有什麼事做?她當然只能關心我們有沒有吃飯啊!阿嬤怕你餓到暈倒,像我這樣。」

想當年兒子還小時,我排解孩子們的爭吵,接手照顧婆婆後,我的角色轉換成當婆婆跟孫子的翻譯蒟蒻;我從門外看著婆婆坐在梳妝台前的背影,想起以前兒子們玩得開心忘我,我在遠處偷偷看著,之間的差別僅是「守護」的對象不同而已。

孫子對阿嬤的愛,坦率又細膩

但我這個翻譯蒟蒻是急性子,所以跟重聽的婆婆講話,常不知不覺越講越大聲 ,這時兒子也會對我說:「媽,妳要對阿嬤溫柔一點啦,阿嬤很害怕兇巴巴的媳婦。」

「住在一起」有很多層次,並不只是提供吃住這麼單純,還要關心對方的感受如何;接納、照顧、陪伴、關心、聆聽、引導,甚至如何哄哄、抱抱,這些都是學習。 面對阿嬤,兒子們比我還厲害,有一天,婆婆吃飯吃到一半突然「咳咳咳」, 兒子邊學著咳嗽邊說:「阿嬤,你跟我都得了新冠肺炎。」婆婆應變也快:「 你是醫生喔?」

面對阿嬤常問的另一個問題「你這次考得怎麼樣」,兒子永遠比出「讚」的手 勢,兒孫自有兒孫福,免操煩。

兒子看到常打瞌睡的阿嬤,就拿書給阿嬤,還會交代:「阿嬤,你要看看書、 動動腦,才不會老化,我以後會檢查。」我想阿嬤應該不怕孫子,「修修要回家了嗎?」婆婆躺在床上沒睡著,還等著孫子回來。 兒子們回家自動閃進阿嬤的房間,握握阿嬤的手、摸摸阿嬤的頭,問:「阿嬤 你今天有沒有乖?你今天有沒有讀書?…...」難怪孫子是阿嬤的最愛。

青春期的兒子現在陪伴阿嬤,像大人看顧著小孩,而這「小孩」就是我們的長輩。 日子不輕鬆,不管你我是什麼角色,就試著用正向幽默的心態對待。

本文發表於<大人社團>2010.4.17

AI圖片

AI圖片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