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替自己出征——《挺身而進》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導讀:


這是我第三次重看Sheryl Sandberg的這本《挺身而進》,每個時期都帶給我不同的心得與收穫。

如果你是名渴望在職業上有所斬獲的女性,我推薦你看這本書;

如果你是名渴望在職業上有所斬獲的男性,我也同樣推薦你看這本書,

因為這本書或許能幫助你了解女性同仁、下屬所面對困境 ( 當然也有老闆 ),

從而更好的合作,成就事業。


替自己出征——《挺身而進》

替自己出征——《挺身而進》


🌟核心內容:


●|嶄露才華|✏️


根據書中引述,現今在美國大學畢業生有 57 % 是女性,碩士有60 % 是女性。但同時也發現,女性偏好被舉手點到才發表自己的觀點。在學校獎勵這樣的秩序行為,但是到了職場,許多時候往往需要冒風險做出重大改變或嘗試,甚至在部門職能間衝突時,打斷他人陳述、據理力爭到底。


這樣的現象在男性中很常見,但當女生過於堅持自己的意見時,容易貼上「老處女」、「家庭失和」和「更年期」。但如果服膺女性傳統美德,以和為貴,意見就不易被傾聽。



獎勵按部就班者,這件事情在學校往往被獎勵,但有時有些機會是搭火箭,錯過就難以再相遇


我曾經幫忙公司招募新人,包括母校或者有合作過的學校都有聯繫教授們,並對職位進行比招募網上更詳盡的說明並留下信箱,表示願意協助修改履歷。但是主動寄信給我甚至直接致電公司的都是男性,有女生在跟教授討論完後仍選擇於求職平台投遞履歷,因為不想造成麻煩。

疏不知,我是有收件數 KPI 要達成的(´ཀ`」 ∠)



有時候,即使沒有人要求我們,但女性們就習慣性的採下了煞車。

為了將來照顧孩子方便,一開始就將目標鎖定在穩定、能準時下班的工作,但其實許多公司的高層甚至科技業上班時間也是有彈性的,甚至疫情後更是能遠端上班,但女性們卻選擇自我設限。

過早的踩下煞車、限制自己,後續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血,才能抵達預期高度。

有時也要抱持著總會有辦法的心態,大膽嘗試,擁抱風險。


女性小說裡總是出現白馬王子和仙女教母

女性小說裡總是出現白馬王子和仙女教母



●|面面俱到的迷思|✏️


因為容易被貼標籤,很多女性往往想當個好人

但想當個好人討好所有人,就是會讓自己滿腹委屈和天天加班。或者明明任務超出負荷,卻不敢跟主管積極求援,深怕被認為能力不足,但在我的經驗裡,經過溝通往往是我們對事物的認知有差距,可能是我們高估任務的需求或老闆低估難度,其實是速度與完成度是可以調整的。


同上,我們也容易陷入想完美平衡家庭與生活,但本質上兩邊的比重就是會持續滾動、調整,有時忙於工作多一點,有時忙於家庭多一些,不必為此感到自責。


善良、直接、不記仇,但是也要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我自己也是到這幾年,才慢慢抓到專業與女性特質的優勢,在採購談判時能更順利推動。



●|為自己出征|✏️


皇冠症候群」這點在 Sandberg 成立新專案或新部門時也常發現,毛遂自薦的通常是男性,而女性往往等待被發現並指派任務。這點也衍伸到找尋導師 ( mentor ),女性似乎也習慣在原地在等待職場裡的白馬王子發現她們


或許是受到影視劇影響,故事裡的導師 ( 或仙女教母 ) 常常是女主角遭遇重大困境時,突然出現並輕易解決,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導師往往相當忙碌,也並非只有一個學生。應當要更主動積極的拜訪,並將面臨的問題整理好,提出認為可執行的步驟,再尋求建議。



🌟結語:


先說明,我絕對認可每個人對於生活的重心有不同規劃,全職成為主婦或者不婚不生主義完全可行。

但是「愛工作的媽媽」似乎是比「職業婦女」是更漂亮的說法,畢竟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比起一昧的「雞娃」要孩子贏在起跑線,我更希望以身作則,塑造一個典型,讓她們同樣大膽衝刺,同時也希望小孩能跟進效仿家庭中的均衡分工。

這剛好與《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的家庭教養重要性相呼應。


《挺身而進》的心智圖

《挺身而進》的心智圖


是說為什麼 Mybook 的12月份免費書籍還沒出來呢☃️🧦🎁

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內容,喜歡這次的分享,記得追蹤跟小紅心鼓勵創作者們持續更新~

🌟衍生閱讀:


  1. 女性經濟學
    獨佔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第一人,「女性經濟學」Claudia Goldin
  2. 關於導師( Mentor ) 施工中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