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下)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台語家庭之路,是從講破爛台語開始的,大家快點丟掉 #我台語不好不能像你一樣 的迷思和包袱,每個人所乘載出來的能力,都不是因為「會」才有開始的可能,而是「先開始」、才往「會」的方向走去……你不需要已經會講母語,才能成為母語家庭,只要願意開始講,你就會講出一個母語的家!


我們身為母語家庭+閱讀家庭,從小一直用故事灌養兒子們,老大跳跳糖超級愛聽故事,現在大班的他,聽繪本故事是基本款,更是已經躍級開始聽兩萬字的小說。


沒有很認真學台語,但是至少會用google搜尋『(想查的單字詞)+空格+台語』,再加上阿媽的podcast協助,講了五年的我,台語說沒進步是不可能的,但是要用台語念小說真的也是很辛苦,直到今年,被兒子的閱讀量打敗,我才開始決定上課學台語、學台羅拼音,有動力想要把台語更加精進。

  

但是,不是我要精進你就得精進!語言只要有在用就是好、就是棒!每個人在自己人生階段的時間分配、自我成長重點都不一樣,我的台語路是輕鬆走出來的,#輕鬆 是能走下去的基礎。只要有在家講台語的一天,一直號稱全台語的我們家,也是台華美三語參雜,不過台語比例最高,所以孩子只要看到家裡的人,開口閉口都是母語!

  

再丟一個利多吸引大家在家講母語:會母語的孩子自信心比較高。

  

這是我在跳跳糖身上看到的!

  

在路上看我們母子對話,覺得有趣而搭話的人常常會問他:「你在學校老師也會講台語嗎?」

  

他都回答:「老師不會講,我教他們台語。」你瞧他說的,他是多有自信,自己的語言能力勝過老師!

  

我相信未來他在求學的路上,即使學科成績不一定好,有著對自己語言能力的信心,他不會輕易失去自我價值、覺得自己很差,因為他真的會一個很多人都不會的語言,他可以在這個肯定自我的信心中成長成他應該長成的模樣。

  

當然這也絕對得感謝他生得逢時,這個時代裡孩子講母語,已經不是戒嚴時代時那種會被貼上羞恥感的事,現在,他會講台語,所有人都對他說:「你很厲害!」

  

我把對跳跳糖的觀察,分享給上上週我在尖石鄉的幼兒園聊閱讀的家長,邀請大家把泰雅語講回來!

  

我說:「你們的孩子講著泰雅語,一定很光榮,因為他就比平地小孩多會一種語言,這就是比較厲害!他在學校遇到校長,也可以用泰雅語跟校長聊天。」

  

校長馬上害羞的搖手,說他其實泰雅語講得不夠好。

 

我說:「那不就更棒了!你們會講泰雅語的孩子,會大聲、有自信的說:『我教校長講族語!』能這樣做的孩子,他怎麼可能沒有自信心!」

  

幾天前,阿媽帶跳跳糖去看劇,根據阿媽的分享,在回家的捷運上,遇到一位跟他年齡相仿又投緣的孩子,兩人一邊看著外面,一邊聊天,突然,跳跳糖對小男孩說:

  

「現在很少人在說台語,以後恐怕就沒人會說台語了。我在家都說台語!我會講台語。」

  

阿媽猜這是從我正在上 #陳豐惠 老師台語課時,旁聽生跳跳糖自己畫下的重點!(喊話:老師,你的少年Fan佇遮!)

  

小男孩回:「我有上英語課,我會講英語。」

  

跳跳糖不在意他的回答、說:「你用國語出題,考我台語!」

  

這就是母語孩子的自信!你會英文沒有怎樣,我會台語!尤其是母語學習的方式,不像去上安親班、美語班,又掉入 #單一學習方式的迷思、#二元法分優劣,他覺得他台語就是好,就算我們常有不懂的字詞,但跳跳糖不覺得那是台語不好,只是需要去問問阿廷或是阿媽。「我們會,是因為我們學、我們練習!」

  

剛開始,小男孩以身體為題:「眼睛、鼻子……」

  

跳跳糖,輕鬆對答。

  

接著,進入身圍的事物:「圍牆、捷運……」跳跳糖,還是應付自如。

  

突然,來了一個變化球:「哈囉。」

跳跳糖,停頓了一下,回答:「你好。」

  

很不錯的一季安打!

  

我很感動他對於講台語也有一些使命感,更看到講台語帶給他的自信心!

  

我寫了三集,說明我是多麽不及格的台語人,但還是走出了一個台語家庭的路,看到這裡,希望能夠帶給你們一些一起講母語的信心!不用擔心自己的母語不好怎麼教,就慢慢跟著孩子一起學,不用擔心錯過像我一樣孩子一歲的轉換語言切入點,很多母語家庭是孩子長大了、進小學了,才開始一點一點把母語講回來,只要開始,就在 #正母語家庭 的這條路上了!

  

我的台語好朋友,跟我一樣,我們都是有了孩子之後,才把母語講回來!因為我們認同這是一個傳承,這是一份對於自己家族樹的認識。我的起心動念,是期許跳跳糖可以和我的外公外婆聊天,事實上,我的外婆在我結婚前已經過世好幾年了,我的外公,在跳跳糖三歲的時候也離開了,這些都沒有影響我對於想要他能與我的外公外婆聊天的起心動念和持續堅持,聊天的方式有很多種,就像迪士尼的卡通[可可夜總會],如果,我們相信靈魂、相信祭祖,相信愛。

跳跳糖和糖阿媽自在用阿媽的母語聊天

跳跳糖和糖阿媽自在用阿媽的母語聊天

走回母語之路至今,讓我最滿意的,是跳跳糖可以和先生的母親自在對談,婆婆今年86歲,她不需要轉換語言,就能和她的孫子聊天、回應跳跳糖向阿媽撒嬌許願的事,我把母語講回來,我成就了我們的家族樹。


最後,還是用母語紅利鼓勵大家,用母語,養出一個對自己極有信心的孩子吧!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