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中)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家大兒子出生後,我是崇洋媚外的以全美語的方式跟他對話的,因為我可以,六年前的我想要他會用這個語言。當時我幻想的很好:我就全美語,他爸就全華語,阿公阿媽全台語,哇!三個語言一次滿足,好棒!這孩子的腦神經發展一定很好!


大兒子一歲內我都是全美語的方式跟他說話,那時他爸常常出差,一去就是五週五週的不在家,在跳跳糖睡不好的那好幾個月裡,先生一出差我就搬回娘家住,所以很多的時候,跳跳糖是在我用美語,阿公阿媽全台語,小姨全華語的環境下,爸爸回家,就有爸爸華語和阿媽台語。


大概在兒子一歲左右,我發現他發出來的音是美語和華語,我蠻驚訝的,因為我先生和我妹在他生活裡所占的時間,並沒有這麼高,現在仔細想,是因為我們出門遇到的語言、大環境都是華語,所以他選擇的語系,成了媽媽說的美語、和環境中的華語,跳過了阿公阿媽的台語。


這也是很清晰的語言學習事實:大環境使用的強勢語言,對嬰幼兒語言學習上的利多性有多強!我開始思考到底要不要讓我的孩子會講台語,這看來似乎是一個我的選擇了,因為孩子會選我、身為媽媽使用的語言,我一個人使用全美語和孩子對話,就可以和大環境的強勢語言並存,所以要不要讓孩子會講台語,就成了我的選擇題。


我選擇了台語。


因為我跟我外公外婆很親,我很希望我的孩子,是可以直接用我外公外婆的語言聊天,這個孩子不是只要會聽台語而已,他要會講,會講才能聊。於是我自己決定:我要開始和跳跳糖講台語。破台語如我,要花力氣把每一個開口要發出來的華語音轉成台語,消耗掉非常多的腦力,還好,那時候兒子只有一歲,要用的字彙量很少,過得去,也感謝阿媽看孫子要一歲了,這個媽也沒有想要好好和孩子講母語,(請別忘了我一開始只和他講美語),她覺得台語阿媽要更努力,她就很瘋地為了孫子開了一個台語說故事頻道,我剛好搭著這台母語故事的列車,生活中用台語,用台語唸繪本不求人(很敢講)、聽阿媽的podcast照著念就好,開始了全台與家庭首腦之路。


因為我的起心動念很簡單,我沒有跟先生討論他需要和我一起全台語,反正我之前的實驗證實,我自己一個全美語也可以影響小孩,那我自己全台語也一定可以,誰知道為何(我至今都沒有問)為何先生也和我一起轉頻道,總之,我們就成為和孩子講台語的父與母,我和先生剛好是父母界中懶之翹楚,也沒打算多努力把台語學好,所以遇到我不會的台語字詞、我一律轉美語字詞,我先生則直接轉成華語,不求最棒,只要有做,我們一直以這種不努力的模樣,覺得自己很棒(廢柴中的自我感覺良好人士)。


這麼容易自己覺得自己不賴的信心,我猜想也跟我們是在台灣體制內會唸書的學生有關,扣回道上一篇講到的 #單一學習方式的迷思,體制內學習時,我們是被捧高的,可能因此我們比較會肯定自己的狀態,寫到這裡,不免插播,請大家期待本週五和下週三的podcast,台灣的教育方式真的很需要改變,讓每個學生都能覺得自己很棒呀!我們夫妻對話也不忌諱用華語,畢竟台語就是爛咩~~以一個很簡單入門、隨心所欲、不強自己所難的一路走到現在,我兒子還是全台語的和他阿爸、他阿母、阿公阿媽說台語。


至於我很擅長的美語,我只用在唸英文繪本上,#照字念 是我在推廣閱讀的重點,所以我也是照字唸英文繪本,生活上,因為我已經把語言腦力都貢獻給台語了,要我思考該怎麼一個人台語美語雙聲道,不都說我是廢柴組了嗎?!我真的沒有想要這麼努力。


會不會覺得沒有繼續美語的沈浸式教學很可惜?我不會。我沒有。


時間快轉五六年,我想法變了。現代科技真的很發達,我的大學教授,現任的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老師,他美語很好的,照顧他家長輩的看護是印尼人,他們兩個對話的方式,是把手機翻譯轉體打開,林校長說華語、手機軟體直接翻譯成印尼語,印尼幫傭看完,再用印尼語對著手機軟體說,林校長看軟體直接翻譯的華文,完全溝通無障礙。


時代都走到現在這個狀態了,要不要學美語,要不要把我累得半死沈浸式教美語又要腦細胞燃燒的講回母語,我當場選擇無懸念的放棄美語。反正我兒子就看我常常在電腦前上課,不少是用美語上課,他也會和我與講美語的朋友碰面,(遇到只能講華語和美語的朋友,我一律規定當天全美語,華語這麼強勢了,孩子很知道了)那他也知道其他語言的存在。


我常常把我的『破台語實力、坐穩台語家庭首腦寶座』例子分享出來,因為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願意把母語紅利撈回來家裡送給自己的孩子。


如果你也想用台語講繪本,真心推薦多多聽為了阿孫阿而變成 youtuber/pocaster,全台灣最會講故事的阿媽頻道 #阿嬤講古予你聽,據完全不會跟孩子說台語的朋友回饋,他常常放跳跳糖阿媽的故事頻道給他兒子聽,聽著聽著,沒有母語環境,快六歲的孩子也會跟著阿媽說幾句!



還有,有些自然科學相關的繪本,你覺得超多字根本講不出來、卡翻天,推薦參加 #阿熒的教室,阿熒的台語課也是生動活潑、有趣好玩,跳跳糖上過超喜歡!


快樂講母語,講母語很輕鬆,我們有伴,就能一起走下去。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