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上)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分享 #有趣勝過有意義的閱讀策略,在過程中和結束後,跟課程夥伴分享我和大班兒子成為 #母語家庭 的感想。


我在愈來愈多的推廣閱讀演講現場裡,加入了 #說母語 的宣導,因為研究已經很清楚的指出,雙語能力的孩子,在前額葉的發展上是比較好的。


身為家長,你一定、絕對,會希望孩子的 #前額葉 發展比較好!!!我保證。


前額葉發展得比較好的人,在遇到壓力事件時,較有機會使用理性判斷思考,當下該如何回應才使適當的,比較能喚起大腦使用前額葉的人,不論幾歲,都比較不容易在失控、衝動下,做出令自己後會的決定。

  

另外,在兒童階段,一言不合就崩潰的小孩,是正常的孩子,不過,如果該名孩子的前額葉發展較好,他有機會出現一言不合就崩潰的情況會減少(是自己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

  

光是能夠減少一言不合就崩潰的機會,身為家長,怎麼會不希望自己孩子的前額葉發展比較好!?!

  

雙語能力為何推崇母語?而不是華語和英語呢?

  

語言最重要的是環境,而英語環境台灣真的沒有,所以要期待孩子比較容易地變成華語和英語的難度高很多,難度高的,實際上就比較不容易達成。

  

但是台語、客語、各個原住民語,即使再少數,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長輩會講,而且講得流利程度,容易比一個家族加起來的英語程度好。

  

當然,如果你是英語能力很好,想要在家用英文和孩子對話,我完全不會反對,這當然是家庭選擇。

  

但如果你覺得自己英文也不太會,真的不如回頭把母語撿回來。

  

把一個自己不太會的語言學回來都不容易,但因為當我們面對的是字彙量有限的孩子,這件事情就會因為孩子的字彙量還不夠多,愈小愈容易一起學起來,再加上還有長輩可以一起教,長輩教我們也教小孩,不是開班授課的教,是日常生活相處在一起的時候就用這個語言,沈浸式教學 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讓語言真正的可以用,邊用邊學,邊學邊用,用在社會上,在菜市場應該遇得到台語使用人口,有些時候也可以遇到客語使用人口,講的都是日常,這個環境台灣現在還有,所以比較容易成功。

  

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母語講很爛,就不想用,其實這是一個 #單一學習方式的迷思,因為台灣的教育系統,一直以來都是以誰最會考試,誰最符合考試指標的驗證方式,來一分為二的捧高、或貶低這個教育系統內的人,也因為這是國民義務教育,每個人在這個社會都經歷過這個教育系統,所以只要不符合這個系統的高階標準,剩餘的人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但明明學習有很多種方式,只是因為教育系統太過單一,而不是『人不好』,卻造成好幾個世代的人都因為自己不是成為這個高階系統標準,而缺乏信心,這真的不是個人的問題,是制度的缺陷。

  

語言只要一直用就會愈用愈好!當你開始開口,就開始走在掌握這個語言的路上,因為不可能有愈講愈爛的事,只有愈來愈進步的事,哪種語言都一樣!

  

不用擔心自己的母語能力不好,因為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已經作為母語家庭首腦五年了,但我和我先生的台語真的是很爛,我自己的舅舅會主動棄權跟我用台語對話,我先生同事宜蘭人和苗栗人都是只要我先生一開口就笑他,我們這麼爛的台語,都養出全台語的兒子!當然阿公阿媽功不可沒,可是如果不是我和我先生開講、兩個人沒有說好、但各自用各自的方式堅持下去,我也不認為我兒子會這麼願意走在說台語的路上。


台語的社團和活動現在也愈來愈多,我自己首推當然是 #出外說台語 的阿廷,一個月一次的全台語台北近郊走讀,輕鬆和一群台語家庭無負擔的聊天,和阿廷聊天,我們今年成功把不太會說台語、台北市超好吃的冰淇淋店小老闆帶去一起參加,小老闆也不會因此覺得格格不入,請相信帶路蟲阿廷的兒童友善魅力!

  

當然也不要錯過 #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他們已經有各種台語不好的家長如何走出全台與家庭路的千萬心法,無私無償地分享給大家,錯過真的會捶心肝!

   

現在,我身為台語家庭的首腦,還是破台語,去高雄坐計程車被恥笑或是被誇獎的破,但是,我兒子站出去,他就是講得一口好台語,現在拒絕聽我台語的人,只要配著我兒子在場,就至少給我個同情分、讚賞分!想想我先生那對台語爆好的夫妻檔朋友,理論上,以他們夫妻台語實力栽培出來的小孩台語能力,應該要能夠碾壓我們夫妻,可是,他們的兒子不會講台語,超可惜。而我們破台語夫妻檔,我們是用台語很好的跳跳糖兒子得分的台語家庭!我們就是台語家庭!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