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22|晤談的力量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很能覺察自己對客人講的這句話是要把他/她往哪裡帶,晤談結束後,會很清楚剛剛問的哪些問題,是因為這個人,我想開案或不想開案。

晤談中,我們講的每一句話都有目的

在職重服務中,有沒有就業意願與動機,一直是一個重要的開案指標。我們很在乎一個人到底有沒有真的想要工作。可以理解吧!如果一個人沒有工作意願,就算給再多資源與工作機會,他還是會原地不動,沒有人想開啟無效的服務。

曾經遇到一位在職重服務中被記錄了「消極」、「被動」、「懶」、「無就業動機」的客人,還記得帶他來的家屬,也是這樣形容他,詢問客人對自己的看法,也是如此。

在決定是否與他開啟合作的那次晤談,我問「如果想工作的念頭0-10分,0分是一點也不想,10分是不工作就生活不下去了,你是幾分?」,客人回答我

:10分

為什麼是10分呢?

:因為我的家人一直逼我。

如果家人不逼你,會是幾分?

:0分

為什麼是0分呢?

:因為我只想在家整天玩手機。

晤談到這裡,應該可以判斷客人真的沒有想要工作了吧!如果就此打住,再開啟服務的可能性就更低了。於是我試探性地問「我以為你會想跟同年紀的人過一樣的生活,像你這樣年紀的人,大多都在外面工作。」

:我也想啊!可是我找不到工作。

如果能夠找到工作,下班或放假的時間玩手機,這樣的生活,你想要的程度0-10分,0分是一點也不想要,10分能有這樣的生活就會感到超級幸福快樂,你是幾分?

:10分

可是這樣出來工作,就不能像你現在整天在家隨時隨地都能玩手機。

:沒關係!我可以下班後再玩。


在這次的晤談中,我覺察到客人似乎被越問越往不想工作走,也覺察到將客人越問越有工作的意願,及說出更多與工作有關的想法。這位被前人、家人與自己標籤上消極、被動、懶的客人,在我們開啟合作後,才讓我有機會讀懂他的消極被動是害怕出錯,他的懶是不清楚要求而不敢動作,客人在這次的合作中,展現的都是配合與願意前進,最後結案在順利穩定就業。

說實話,我們不是非得要每個人都出來工作,我們比較擔心的是錯失每個可能可以合作的機會,職重個管員往往作為評判是否被開啟職重服務的開端,在職管端透過晤談多一些觸發動機的確認,很重要。透過晤談有機會找到開啟服務的契機,就有機會協助一個人從家裡走出來,運用職重服務更靠近或進入就業。

raw-image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