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扛了責任,為何卻未被看見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近況分享:

今年到目前為止沒寫任何一篇文章的原因是我真的太累了,因為曾經有一度我一個人做了三份工作,而且還有一份工作是接近全職工作的樣態,在過程中我雖然還是有一些收穫(EX:拿到職涯諮詢師證照),但老實說我也遇到不少挑戰與挫折,這些挑戰與挫折讓我發現自己或許該放慢腳步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樣態。
因此我結合了職涯諮詢的課程中所學到的一些知識、技能及盤點出的結果發現自己是一個助人者及在工作中責任感非常重的人,這些性格特質讓我在跟別人合作時經常會優先照顧別人的需求;因而忽略自己的需求;甚至有時候還會把別人應該負的責任變成自己的責任在執行,這看似一件值得鼓勵的行為,但時間一久也成為我自己疲勞與壓力的來源;甚至還因此做出一些失控的行為。
我原本一直在思考是否要寫這一篇文章,但經過職涯諮詢培訓的旅程後,讓我發現有不少人跟我遇到一樣的困境,因此決定把這段時間的反思寫出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此我也想請大家放心,我的狀態已經好多了,所以才有能量寫出這篇文章。

二、本文適合誰閱讀

1.正在默默扛著原本不屬於你責任的人。
2.總是習慣替別人著想,而忽略自己需求的人。
3.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工作價值的人。

三、責任是什麼

借錢要還錢是責任;我有社會責任也是責任,這些都是責任的一種型態,有些可能是外在環境賦予我們的責任;有些可能是我們自己的內在使命感而形成的責任,但無論何種責任它都有可能伴隨著壓力,因此我們要學習劃出責任的界線,若沒有界線就會讓我們自己經常處在壓力的狀態中。
然而當我們又沒有尋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管道,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爆炸;進而做出一些失去理智的行為。

我自己曾經聽過一個很貼切的比喻是,若我們一直不去找舒壓方式的話,這有可能就會使我們無法正常的執行任務,這就很像一條魚,若無法適應水中的狀況,它有可能就很難存活下來

四、工作上的責任界線該如何劃分

這裡指的是我們要如何清楚知道自己該不該扛起一些額外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我覺得這件事情其實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我們必須回歸到自己的內心層面去問自己在工作中哪些責任應該要由我來把它扛下來?然後把這些條件列出來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不要列太多點,不然就會變成有列跟沒列一樣,我建議列出3點就好)。
(一)以我自己為例我所列出來的三點是
(1)對自己職涯有幫助的。
(2)別人有特別協助過你的。
(3)你不扛可能會影響到組織品牌形象的
我如何列出這三點呢?主要是利用職涯牌卡,以及回顧過往的工作經驗所萃取出來的結果。
若你也想探索自己;可是手邊沒有牌卡工具的話,你可以先嘗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是哪三種工作情境是你會願意將此責任扛起來做呢?若真的無法歸納出一個結論,歡迎可以找一個適合的職涯諮詢師來陪你一起探索

五、扛了責任後你該做些什麼事情讓你的付出變的有價值?

1.表達成績:在這過程中我做了多少努力,同時也完成了多少事情,這可以把它拆解成情境、任務、行動、結果去做為要如何表達的思考依據。
2.表達困難:如果在執行工作的過程中有遇到困難的話,請你一定要把自己遇到的困難表達出來,這可以把它拆解成自己嘗試了哪些方式去解決這些困難的問題,但目前效益不彰;而且這些問題對我或團隊造成了哪些影響,因此我想要來請教你要如何解決。
3.表達不舒服:若已經工作到身體不舒服的話,請你一定要表達出來,並且跟主管討論要如何做調整。
我覺得此部分可以分成生理與心理上的不舒服,生理上的不舒服是相對好處理的,因為你可以直接請醫生開證明,並且拿此證明去跟主管做討論;至於心理上的不舒服其實又可以分成因他人言語而造成的,以及因各種因素導致自己的身心症狀出問題所造成的。
我覺得因言語所造成的不舒服可以先跟對方確認一下他這些表達的內容是否真有此意思呢?若對方沒有此意思,那就不要太在意,在此我也提供一下要如何跟對方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呢?你哪句話讓我不舒服,藉此產生了什麼情緒,因此想來探詢你是不是有這個意思呢? 
至於身心症狀的部分我覺得它真的很看該職場對這方面議題的認識及友善程度,因此這可能需要因情境不同來去做不一樣的因應方式,若你真的有需要可以找專業人士做討論看看要如何做表達及因應會對你比較有利。

六、工作中不可忽視的智慧

1.我們在決定是否要扛責任時,有時也要先閱讀環境,如果遇到一些職場派系的議題時,此時要特別注意扛了這些責任後對你的影響是什麼,有時先讓子彈飛一會兒再把責任扛下來;又或者先跟派系的代表人物溝通後再決定是否要扛起責任。
2. 若在組織中你覺得自己能夠表達的機會很少,我覺得你可以思考要如何替自己創造機會(EX:寫信跟主管約時間聊聊工作近況),倘若你真的有些顧慮不敢表達(EX:深怕自己的表達會讓其他同事難做人),那我覺得你可以先跟相關的利害關係人討論你的狀態再決定要如何表達,如果討論後還是覺得不適宜表達出來的話那也沒關係,但請你至少一定要在主管懷疑你的工作成果時把這些該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
3. 不要以為你不表達自己的需求、成績、困難,別人就會理解你,因為沒有人有義務及時間去理解你的需求、成績及困難,雖然表達了別人也不一定會理解你的需求,但至少有表達被理解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不要以為你無止盡的付出,別人一定會感謝及肯定你,因為當你狀態不好時;如果又再加上你沒有把自己的付出表達出來的話,別人真的不一定會感謝你,搞不好還會因此不喜歡你(當然我也要請大家相信,在這過程中還是有人是好心提醒你某些事情,別忘了跟他們說聲感謝)。
4.會扛責任的特質,有時可能伴隨著習慣替別人著想的性格,在此我想要說替別人著想本是一件好事情,但一直替別人著想;因而忽略自己的需求;甚至讓自己產生委屈的情緒,這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此時我覺得你應該要在工作上做調整,好好花時間照顧自己。

七、參考資料

適度有「攻擊性」在職場更吃香,為什麼?
職場好人其實不受歡迎!專家3分析「你同事會這樣想」好心沒好報

工作能力超強、身上扛超多任務...為何升遷沒她?小心成為職場「高功能者」

👉如果你有職涯議題需要找人討論的話,歡迎可以參考此表單,若有任何問題可以掃表單裡的QR CODE跟我做討論。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