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電影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演員吳慷仁以聾人角色首度入圍第60屆金馬獎並奪得影帝寶座

「你叫我不要放棄,繼續生活下去但我不行,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富都青年》

《富都青年》14秒經典片段


「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富都青年》
愛是內心最強大的力量,因為有愛,我們可以更堅強去面對,在殘酷不公的社會環境活下去。

愛是內心最強大的力量,因為有愛,我們可以更堅強去面對,在殘酷不公的社會環境活下去。


劇情大綱

片中馬來西亞的一群社會底層居民,吳慷仁跟陳澤耀飾演一對沒身分證、無國籍的兄弟,在馬來西亞混雜各國外勞的底層社會中,苟延殘喘生存著並相互扶持的動人故事。

哥哥阿邦是個聽障,為了生存,任勞任怨地做著各種零工雜活,剁雞、割菜、送貨等,因為沒有身分證連銀行戶頭也開不了,他冀望社工可以幫他們找到出口;弟弟阿迪不願向命運低頭,他違法販賣假證件,一心想著賺到錢要帶哥哥離開這個地方。但是,一場意外,徹底粉碎他們想扭轉命運的夢。

入圍本屆金馬獎共7項大獎「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歌曲」。

入圍本屆金馬獎共7項大獎「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歌曲」。

觀影心得

謝謝公視<聽聽看>節目包場觀賞富都青年電影,僅能用手語並靠身體語言的戲往往是最難演的, 看了片段真的令人感動。社會有不被人看見的最底層,已經夠弱勢的無身分,再更弱勢的聾人,在無身分、語言被剝奪的雙重打擊,再怎麼努力,始終無法擺脫窘境,甚至是更絕望,這就是無力感。

尤其是告白戲,他以手語來表達人生的憤怒、絕望、艱苦和屈辱,被生活及孤獨感擊垮的哀戚,即便無法說話也用盡全力嘶吼地傳達求死心情,完全能體會那種感受。

富都青年真的超級好看,被感動到哭,為了不繼續哭,改看天花板忍著不掉淚,眼淚還在眼眶裡打轉,心境呈現過度真實😭 感觸非常深,只有自己走過那條路、吃過苦、受盡委屈卻無法訴說的處境,才能體會是怎麼樣的感受,心境滿抽象的,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明白,吳慷仁卻能完全真實表現出來了,真情流露,非常感動哭,到現在回想還是會默默拭淚。 想要好好活下去,卻這麼困難, 如同深淵裡掙扎著...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手語使用者,溝通時除了手語與力道之外,臉部表情也是表達時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學手語往往都是為了熟記手語動作而重複練習,但面部表情、肢體動作方面比較少下工夫,不容易發自內心呈現真摯感情。

影中他面對不同的人,動作幅度都有些微分別,對親近的人,像是弟弟和接濟他的變性人 Money 姐,動作較多和豐富表情,對一起打工的外人則盡量從簡,避開過多互動,不想暴露自己是聾人的身份。

電影裡有很多地方是沒有字幕台詞的無聲畫面,從他使用手語的力度和幅度與情緒去理解他的心聲,而不是單純從動作及字幕去理解他手語的意思,這微小的分別,能夠被聽人演員捕捉到,難能可貴。以聾人角度所見的,出現聾文化有:

  1. 有手語翻譯員
  2. 要先看彼此眼睛才開啟對話
  3. 寫紙條給警察
  4. 請弟弟打電話聯絡
  5. 助聽器拿下來就聽不到聲音
  6. 弟弟也會手語
  7. 聾人會讀唇
  8. 聾人說話的聲音

關於對聾人的迷思可以看看【聽聽看 第一手情報9


映後吳慷仁現身與觀眾互動時刻,當主持人問有人要上來分享心得或問問題嗎?

我很快舉手,但不太確定就默默縮手,因為感覺會很多人搶舉手,沒想到主持人選我上台。

第一次跟影帝同台互動,想不到要問什麼問題,就純粹分享心得,然後知道時間有限,所以分享完就趕快換下一位跟他互動。原本以為合照後就結束歸位,沒想到竟然有敲蛋的橋段耶!敲影帝的額頭🤣

敲影帝的額頭

敲影帝的額頭

更驚喜的是影帝竟然很貼心向我單跪,方便我敲他的額頭,也太親民了吧!不敢太用力敲,只輕敲了兩下還是沒有成功,影帝示意請我敲用力些,我就照做,結果成功哈哈哈。

最棒的是,還得到有他們的簽名照耶!超幸運的。

簽名照

簽名照



《富都青年》金句

「我和你還可以呼吸講話,活著的時候,就好好活著。」
「你們都過得很好,我也想和你們一樣,但我沒辦法。」
「你叫我不要放棄,繼續生活下去,但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
「兄弟是兄弟是一輩子的,不會計較這麼多呀!」
「他們不要我的時候,只有你要我,現在你也不要我了嗎?」
「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
「你需要改變做個好人。」
「我沒有爸爸,我只有哥哥。」
「你們總是這樣敲頭,不痛嗎?」
「下次,我做哥哥保護你。」


《馬林 索勒斯庫詩集-影子》
如果我們的影子
也具備五種官能,
我們同時用兩顆心臟生活,
那將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但是,從我們演變到影子,
是一個漫長的
抽象的過程,
我們全部的冷漠
在影子中達到頂峰。

有些人
只依靠自己的影子生活,
甚至不是用整個的影子,
而是依次地,時而用一隻手,
時而用一隻眼睛。
「這部電影我想說的是人的愛,因為我覺得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一個支撐你走下去的重要元素,那根本就抵抗不了這個殘酷的社會或者一個不公平的生活。」 - 導演 王禮霖

吳慷仁檔案

吳慷仁 是演藝圈鮮少沒有經紀人的藝人,出道至今,所有的工作洽談、簽訂合約都是直接與他連繫。受訪時他說:「這樣才有機會跨出舒適圈,學習與人相處,對於自己有任何的合作想法,也會直率的表達出來。」

關於吳慷仁的7件事!做過40種工作、邵雨薇是救命恩人、他是自己的經紀人

【金馬60】吳慷仁15秒入圍片段展現神演技!

完整專訪

攝後感言

吳慷仁的犯錯論 不要害怕犯錯、害怕不完美。接納錯誤、然後繼續往前。


富都青年評論

富都青年Abang Adik 書評書目的

《富都青年》教會我們的事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