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去呀!去彼岸呀!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ixabay

pixabay



去呀!去呀!去彼岸呀!用許多許多到彼岸的方法去彼岸,去成就菩提大道。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就這樣一直念,一直念,到最後你不去也會去了。


佛經裡不外乎告訴妳許多觀念與想法,尤其是心經簡潔明瞭告訴你諸多事情,但卻是用你需要理解的語言去了解與感受,就像這一句我就會聯想到海賊王說的話,去找吧,我把所有東西都放在那邊,ONE PIECE



ONE PIECE一個地方,佛教也是一直告訴我們有個清靜之地,不只是西方極樂世界,但方法講的隱晦你要自己去尋找,所有了一些解釋的方向與方法蹦出了許多修行方式,苦行僧等等,但佛陀依照自己經驗給了我們他的方法。


彼岸

一個地方,對岸或者說在舊佛教中指的就是悟道/成佛/到達淨土/達到菩提,但上述這四種狀況並不會是絕對的同時存在,人、事、時、地、物或者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悟是否悟出了甚麼,都會影響最後結果。

對我來說佛經除了解說更重要的是像海賊王中的紀錄指針一樣,他記載了方法與方向,正確使用即可抵達,更像鬼吹燈中許多行動前需要的關鍵物品般,總會在許多時刻給予關鍵的提示。


五蘊

若用智慧來照見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五蘊雖是有但實無,一切的一切都是空的,用智慧來化解許多事情,就如同轉念般轉化因果,無須為了這五蘊而產生惡因惡果,也就是說這五蘊就是所有接收到的範圍,我們要用智慧去接受接收到的訊息,把這樣的毛理順,自然不會再節外生枝,止於我方。



人生很苦大家都知道,如何苦中作樂或是不生歹念又是一門功課,或許在東方世界的說法大家在人間就是種修行,歷劫才能歸去,歸去哪邊那又是之後的事情了,佛經教的在歸化為自己的東西之後,便可成為處世之道,當然每個人的解釋都有所不同,或許這就是悟性的不同了。

或許來這裡就是要把所有的債還清,我相信這世界的物質不滅定律,所謂的因果或許可以看做相欠債,我們如何還清變成財富自由又是一回事,今日我欠了一百萬來到人間,但一直做善事借人錢,這概念就變成債權人變成了別人,有朝一日我的一百萬會換成別人的因果來做償還,所以行善積德是可行的,小善積少成多,小惡反而增加自己的債務,這樣神奇的解釋不知道是否大家能夠接受。

至少是我最近的體悟,僅供大家參考看看。







蘇伏
蘇伏
沒有人是完美的,又不是機器人,人不是完人,但大家都盡可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在莫名其妙的巧合中,大家的目的地好像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更好的人、事、物在努力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