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亞斯:自我關注與同理心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怎麼會這麼想啊?」
「也太沒同理心了吧!」
這兩句話,
鐵定常常出現在亞斯人的耳邊。

一樣都是亞斯,差別真的很大。
但細想,其實還是有滿多共通點。

這陣子看了好幾本亞斯相關的書,
對亞斯的認識更多了。


先來談談亞斯的白目-邏輯、自我關注及過度分析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_成人的亞斯覺醒》,
這本書談到亞斯的白目,
看完之後,
我對於白目,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亞斯人常被說白目,是有原因的。

1.亞斯人重視邏輯
所以會為了捍衛自己的邏輯,
忽略別人的內心感受。

再搭配坦率(口無遮攔)的個性,
就變白目了。

例如:
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
亞斯理性的問:
「你怎麼變這麼胖?」

這,夠白目。

2.亞斯會過度的自我關注
腦袋中裝著自己覺得很重要的事情,
很多細節會放在腦中一直反覆想著。

在這樣的狀況下,
自然就不容易注意身旁的事物。

例如:
組員正在忙著討論、紀錄,
而他還不動如山,
因為正忙著想著剛剛下課的事情。

組員自然覺得這位亞斯人很不合群。

3.過度注重分析性跟敘述性的細節
亞斯會把自己大腦整天在想的東西,
直接放到對話裡。

書中舉的例子也很經典,
女生問男生:「你愛我嗎?」

大部分男生都知道怎麼回答,
但是亞斯人可能會細談愛與喜歡的定義,
分析兩人之間為什麼還不算愛。

這一分析完,女生還在原地嗎?

也因為他們這些特質,
讓他們在對話、互動及生活中到處碰壁。

就像書籍《孤獨的勇者》中作者說的,
作者到很大才發現,
80%以上對話的目的都不是溝通事情,
而是連繫情感。

但是仔細想,
這些我們所謂的亞斯白目,
沒有惡意、也不是要故意傷人,
但身旁的人會因為這樣的言語而受傷,
卻也是事實。

有時候,
我們實在也把自己搞得太複雜了。


再來談亞斯的同理心

書《我與世界格格不入_成人的亞斯覺醒》
是這麼說的,
同理心分成情感同理心以及認知同理心

亞斯其實可以感受到情感同理心,
也就是說,他知道你在傷心或生氣。

但是對於過程或原因會做出錯誤的判斷,
意思就是:

他知道你在生氣,
但他不知道你為什麼要生氣

回到教學現場,
真的是如此。

我甚至覺得,
亞斯小孩對於其他人的情感,
其實更敏銳。

他們可以很快發現別人情緒不同,
但是亞斯會很緊張,
因為他們不懂別人在氣什麼。


合理的同理心

我的學生跟我分享過一個故事。

他跟家人去看醫生時,
診間外面的座位坐滿人。

有一位阿姨離開座位去上廁所,
學生開心的坐了那個位置。

學生媽媽非常生氣,
認為學生這樣不禮貌也不善良,
堅持請學生將位子「還」給原本的阿姨。

學生完全無法理解,
為什麼別人離開了,
自己不能坐?

不過我也無法理解,
為什麼不能坐?

家長或許是用心良苦,
想要教小孩再更體貼善良一點,
但是若沒有將原因說明清楚,
甚至是過度要求,
亞斯小孩只會覺得:
「不合理!你只是要我聽你的話」


後記

我跟亞斯學生們談完這兩個議題後,
我問他們,
老師可以幫你們什麼嗎?

其中一位亞斯男孩回我:
「如果可以先知道困難,我就是神了。」
真是精闢...的回答。

現在我們相處的模式比較像是,
我們是一夥的。

我會拋出很多議題跟他們一起討論,
議題不設限,
他們很能聊,超愛聊。

我把心力放在「好奇」,
想知道他們是怎麼看世界的

這樣的互動模式重點在,
當他們有需要幫忙
或想找人討論事情的時候,
他們知道,
老師什麼事都聽。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