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並接納真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摘錄《內心對話的力量》與閱讀心得

我花了好些時間,才成功訓練大腦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只要持之以恆,就一定有效。如今,雖然某些情境還是會觸發我的負面回憶與情緒,但我能馬上覺察到他們出現,並選擇用其他方式去回應。只要用對方法,改變並非不可能。

你必須讓內心那個受傷的孩子知道,現在有個成年人可以照料他了。許多人一輩子都在向外尋求答案,以為找到合適的人或環境,就能治療童年的創傷。但事實上,只要對內在的孩子許下承諾,說你會保護他的安全,在他生病、寒冷、飢餓時給予關懷、溫暖與食物,那他的創傷就能慢慢癒合。

有個方法非常有效:我會想像自己五或十年後的模樣,並簡短寫下那時的狀況,比如職涯發展、居住地點以及人際關係等。我還會加入許多圖片,讓那些願景更鮮活。接著,我會看看自己的核心思維中有那些是無益的執念,並試著以正面的想法來取代。換句話說,我從成人的角度重寫了人生腳本,不再受制於小時候在不知不覺間接受到的訊息。

當內在的小孩變得健康,我們才能遊玩、歌唱、跳舞、創作,實踐生命的多種面向,讓內心充滿喜悅。回味小時候那些愉快的體驗,重溫兒時所喜愛的一切,能帶來舒心的效果,療癒成年人的疲憊。

網路圖片-瓦力唱片行

網路圖片-瓦力唱片行

附圖為社群媒體上的截圖,不確定出處來源。圖片中書桌和窗外自然光線整體讓書房很舒適。週五晚上若有餘力常會打掃房間或廁所,每隔一段時間會整理書桌桌面,雖然同一份工作資歷最長沒有2年以上,近幾年都不到1年,隨著年齡增加有時會徬徨,但如書中提到需要顧到內心小孩的需要,遭遇挫折時,內省能力很重要,但不能過於苛責或讓外在負面情緒和評論給打垮。堅持內心北極星方向,朝著夢想前進,感謝周遭幫助自己的人,帶著他們的期待和期許繼續往前進。

自我關懷應該是在日常活動中不斷地規律練習,才能強化身心健康,幫助我們恢復並維持生活平衡。

書中提到愛自己的練習方法,下班時常會上社群網站看看其他人的日常,有時是戴上耳機聽音樂或收聽有啟發性的podcast,有時是送洗衣服回來一件件慢慢摺,有時會看正向書籍,有時是找朋友聊天。發覺有壓力或心情鬱卒時,盡量停下工作上的事,因為這會使自己陷入無限循環的悲傷情緒中,試著放鬆、轉移目標或是找人談談聽聽他人的意見,都能跳脫自己設下的框架,重新有新的力量。

批判之聲會把不合理的要求都當作磨練,看法會決定一切,改變觀點,思考身體所承載的故事,就能開始接納自我。

外在的肯定不能帶來內心的安穩,必須打從心底感到平靜才行。

人的吸引力是取決於活力與個性,而不是外表。我們每天對自己的看法會不時改變,身體意象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心情好壞,以及內心深處的正向態度。

既然下定決心要翻轉人生,那就要改變平時來往的對象和談話的內容,不必和那些消極的親友斷絕往來,但必須針對談話主題設下界限,以免觸發負面情緒。

建立新的思考模式需要時間,自我觀感的改變過程是緩慢的。身體承載著靈魂,需要悉心照料。

要活出更有質感的人生,就必須學習以健康的新策略回應內心的思緒和感受。

正念就是完全沉浸在當下,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對生命的一種態度。在任何時刻能即刻自我察覺,了解自身的思緒與感受。培養出這樣的察覺力之後,才能主導生活,應對人生各種處境。

所謂正念,是察覺自己在想些什麼。一旦了解到心中的念頭都是某些想法,你會很自然地將心緒帶回當下,專注於眼前發生的事,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回應。

剛開始療傷時,必須建構正向的內在對話,才能減弱批判之聲的音量,藉由多加練習正念,就能體認到,那些自我批評的話都是不健康的念頭,絕對不要被它們唬了。在每個念頭浮現時,給自己機會去察覺內心的思緒,稍微保持距離,不用馬上回應。

///

後記:工作期間學會了很多,其中包括「等候」。遇到事情一定會有天然的情緒,無法客觀判斷事情時,需要先撫平自身的情緒,可以是書寫內心的想法,或短暫離開所待的環境,讓思緒重新整理後再去面對需要解決的事情。期許自己的待人處事的心態逐漸成熟穩重,一步步朝向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前進。加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之光】相信自己,尊重並按照自己的天性,和內在知曉而行動今晚,19:19出現在我眼前,我查了天使數字,說我是光之使者,我是有使命來的。 小時候,我的心裡就不斷告訴我,我是有使命來的。 但是,我的生命過得一團糟,我連自己接下來的人生,該何去何從,我都還不知道。但內心就是體悟了很多,想要去幫助別人,想要去療癒他人。 看了以下的解說,我發現自己真的就是光之使者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3-11-20
    LGBTI不是病,需要的是尊重和理解,而非治療和矯正如果能多一個人願意,縮減「以自己為『正常』標準」的信仰,在面對每個其他人、和他們身上的各種特質時,減少標籤化的認知,單純地看待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欣賞很好、無法交好也無妨,至少不會也不應該是基於各種標籤而先入為主的判斷。這個世界,應該可以,比現在更柔軟一點吧?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1-16
    電影《本日公休》| 無法理解彼此也沒關係,只要互相尊重,並繼續相愛就好《本日公休》是一部不同世代,會有不同解讀的作品,然而,儘管理解與感受不同,但都會同樣的喜愛,誠如傅天余在自述創作源起裡提到的,每個人都會在這部作品裡面,找到自己的回憶,而在看似質樸的劇情推進中,藏著溫柔的力道,隱隱的堆疊再堆疊,直到最末處,不分世代,引爆所有人的淚腺。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1-10
    尊重與接納容易自憐或是覺得別人可憐,是把自己和別人當成受害者,需要被拯救、被關懷、被重視、被愛; 事實上,沒有人需要被拯救,但需要尊重,在關係裡建立平衡、健康與互相尊重的界線;你能夠尊重自己,看重自己的價值,重視自己的付出與接受,你如實地接納自己,也相應的尊重別人,接納別人本來的樣子; 那麼,你將能更專注在自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03-07
    只要在自閉症者的專注於自閉症者的選擇並尊重,就是自閉症者的發揮所長的平台與其煩惱自閉症者的未來,不如直接藉由自閉症者的優勢,創造發揮所長的平台。 見到自閉症者的刻板動作創造才華 以自閉症者的刻板動作,是具有意義的。 例如,自閉症者的執意看旋轉物品,就可以帶自閉症者做風車,到自閉症者的穩定度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提供新花樣。 甚至,也可以和自閉症者討論,到某活動,做義賣。 主
    avatar
    宋雲燕
    2023-02-27
    尊重自己,遠離會貶低你價值的人今天來聊聊「關係」,人類是群居動物,既然要在群體裏生存,就免不了要處理人際關係啦! 一段好的關係會讓你充滿勇氣與踏實感,覺得自己是個很棒的人,相反的,如果是遇到了總是貶低你的價值的人,則會讓你陷入無限的自我懷疑迴圈,受困在痛苦深淵。 如果不小心遇到了,可以遠離就遠離,無法遠離也要保持距離! 為什麼這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2-10-14
    看見自己,可知道自己的價值並同時尊重看見自己,可知道自己的價值並同時 #尊重 學到 總總 #人類圖 是第六界法則- #理論 #希塔療癒 是第七界- #creator 透過 #輪回交叉 #四方之路 佐 #解夢 #塔羅 潛意識及靈魂讀取 使用於探索 並尊重自己的設定 其為利器 為了學習此生 分享 生存 延續 尊重自己即可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9-08
    尊重自己的感受可好?村上春樹曾經説過“:不管全世界人怎麽説,我都認爲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麽看,我絕不會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情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麽也長久不了。” 最近在讀村上春樹的書籍,對這段話特別有感受,我們的人生只屬於自己,我們的生命也只是屬於自己,生活就是我們的生活,感受也是我們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4
    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當A說出我不認同這樣的決策!B只告訴A,但你無法保證決策者的想法會和你一樣。面對這樣的狀況,除了遵照上級指示外,難道什麼都不能做嗎?如果有機會可以改變決策的結果,你是否會想方設法去達成你要的結果?當你嘗試了之後,如果迎來的還是不如你意的結果,認不認同都無關對錯,但請嘗試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