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A說出我不認同這樣的決策!B只告訴A,但你無法保證決策者的想法會和你一樣。面對這樣的狀況,除了遵照上級指示外,難道什麼都不能做嗎?如果有機會可以改變決策的結果,你是否會想方設法去達成你要的結果?當你嘗試了之後,如果迎來的還是不如你意的結果,認不認同都無關對錯,但請嘗試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
「我不認同!這樣做可能會導致客戶流失。」A說。B說:「但你無法保證決策者和你的想法一樣。」A沈默點點頭,B說:「我也不完全認同這樣決策,但我想決策者有其考量才是。」A說:「難道要像C一樣,每次遇到問題就說上級指示帶過?」
B說:「雖然我不是每次都認同決策,但C的做法是一種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在職場上的生存之道,當你沒有決策權時,你確實得遵從上級指示,不是嗎?但我並不甘願在沒有嘗試前,就全然放棄,對我來說,如果想要改變最終的決策,就樣想方設法地去達成這樣的目的,這樣就算最終結果,仍然不是我所能認同的,我也甘願尊重上級指示。」
A點點頭,B問:「所以,這件案子你有什麼想法?」
A手上的案子的供應商N在前一次的合作上,雙方有些不愉快,但卻偏偏在這個案子中,有個技術是N最擅長的,在業界評價也相當好,先前N送出的打樣,也讓該案子的客戶很滿意,但先卻與N合作的另一個案子是由E負責的,因為雙方在某些技術點上有些爭執誤解,導致該案進度延遲落後,這件事情讓上層很介意,於是讓A去試著找其他相同技術的供應商,但找了之後才發現,N在該方面的技術純熟的幾乎壟斷市場,比N更好的供應商價格相對高,對A來說,陷入進退兩難,客戶方很滿意,成交的機會很高,如果抽換其他價格高的供應商,客戶就會抽單了,而且找不出理由說服客戶,另一方面,其實還有和N之間有不少互相幫忙的案子,我們需要N,N在另一個技術也需要我們。
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參與決策過程,每一次嘗試都是替自己找出日後可以借力使力的施力點,同時也是找出避免踩雷的界線點,如果想要擁有更大的決策能力,那麼可以往這樣的方向前進,對某些職場工作者來說,這是其中一種成功者的樣貌。

A說:「我就是告訴主管,找不到其他供應商。」B說:「然後呢?」A露出一臉疑惑的臉,B說:「你希望這份報告達成什麼目的?還是就只是單純的報告你做完這項工作的結果?」
A說:「我希望主管知道這個案子成功機率高,所以要一碼歸一碼來看,還是要和N合作。」B說:「那就對了,你是希望主管協助你完成這個案子,所以你的報告不能只有告訴主管,找不到供應商,如果只有這麼說,如果你是主管,你作何感想?會不會只有覺得好像被別人掐著脖子的不悅?」
A點點頭說:「哪你的意思是說,我要告訴主管我的想法?」B說:「當然,你除要報告完成的結果,還要讓主管知道這個案子成功對公司的好處是什麼,以及你現在陷入怎樣的困境,而這個困境不是你能解開的,接下來就主管去做最後的決策,做與不做讓主管來下指令。」
A帶點無奈地點頭說:「就只能等。」
B說:「這就是我剛剛告訴你的,雖然自己不是決策者,但只要有任何機會可能改變決策,就必須去嘗試,這不是去挑戰決策者,而是有可能他們忽略某些思考點,而我一方面提醒,一方面也是表達我自己的看法,我用自己的方式參與決策,如果真讓我扭轉結果,那我就達成目的,如果換來是個不認同的結果,我也願意接受去收拾殘局,當你丟出你的想法,主管不管認同或是反駁,你都會從他的回覆中找到蛛絲馬跡,都會抓到他的思考脈絡,這樣你以後就會更清楚,如何藉主管的力來完成你的工作。」

A說:「但萬一他沒有給我任何結果,就只有不同意呢?」B說:「對外,你得好好安撫客戶,避免你說的流失客戶,處理得好,也相對證明你的能力,對內,回頭看看先前不愉快的點在哪,雖然不是你經手的案子,但可以推敲出來,到底N是踩到了哪個界線,讓主管甘願犧牲利益也不願合作,這樣你就更清楚界線在哪裡。所以很多時候,你可以不認同,但必須學著去尊重與接受。」

所有的決策都同時承擔結果與風險,當我們沒有決策的權力時,不代表不能去做任何的嘗試與努力,當然如果想要擁有更強大的影響力,那麼就奮力的往可以做決策的目標前進,對某些職場工作者來說,擁有權力就是一種成功的面貌。而每個工作者都有自己像要追求的成功,就像每個工作者都有其生存之道,認不認同都無關對錯,但請尊重並接納這樣的存在。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不是所有的決策都被認同
#做你能做的但必須學著去接受任何的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認知真實的自己?1認知自己並不容易由於每個人(自己)的心理狀態,並不存在一個「客觀事實」,心理現實更是處於一種流動的意識狀態,會受許多因素影響波動。因此連我們自己,可能都不知道真實的自己,到底在座標圖中的哪個具體位置。最簡單的疑問是:對自己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什麼又是自己的使命?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21-08-09
    對我來說,穿越時空的神片,並希望活成不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抱歉:《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位年輕的日本男子(瑛太 飾)接獲姑姑松子(中谷美紀 飾)死訊,被派去整理她身前最後住的房子。對於姑姑的記憶幾乎是零,老舊公寓裡厚厚的灰塵和一包包黑色垃圾袋,姑姑到底怎麼死的?或是,她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4-03
    紀錄片《尊瑪、尊瑪:我和她們在喜馬拉雅的夏天》│用不同的文化照見自己,你對夢想盡全力了嗎?對我來說,旅行的重要意義,在透過不同的空氣、土壤與文化的轉換,洗滌心靈,《尊瑪、尊瑪:我和她們在喜馬拉雅的夏天》讓我思念印度與尼泊爾;在全球疫情尚未結束,不知何時才能解封的此時,不妨透過影像,讓心靈在不同的時空馳騁,換一個不同的眼光,看待習慣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3-12
    從《小王子》談愛情:即便在感情世界跌過無數跤,也要記得擁抱,並接納過去的自己|小王子【愛情【從《小王子》談愛情:即便在感情世界跌過無數跤,也要記得擁抱,並接納過去的自己|小王子【愛情篇】#2】 為了讓你們每次都能更好的吸收與理解,再加上新想到可以談論的內容,決定重新更改此次系列文的架構,今天我們來到關係章的第一篇—愛情篇。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3(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1-28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真正愛自己,是肯定不足的自己「任何人的誕生,都不是以完美及全能的型態來到,相反地,我們是以完全對世界的無知來到這世界。每一天的成長,透過我們的身體、心理寫下親自體驗人生的記錄。這些體會再交會而成我們的情感和思維路線,形成我們的人格性情,也長成獨特的一個我。」──《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4-02
    # 0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對現在的生活不滿嗎?該重新為自己設計人生了《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能夠讓我們自省自己的生命,是否如自己所想要的? 有沒有覺得對生活感到無奈、厭煩或者疲倦,有沒有覺得現在的人生根本就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真若如此,那相當推薦你看這本書,它將帶領你從新檢視自己的生命,重新尋找自己所想。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09-28
    在統獨議題之後不敢面對的真相-台灣並沒有自己的文化認同台灣人一直把文化認同窄化理解成「統獨議題」,但我認為文化對台灣人的影響極其深遠,我們面對的是《意識與潛意識上的分裂與無法統合》;台灣社會並沒有辦法在意識層面給個體一個明確「文化認同」、但潛在的集體意識並不會因為我們認不認同而消失,它仍舊影響個體的生存與適應...
    avatar
    張君宇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