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想解膩 試試以色列日常沙拉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好意思,我的沙威瑪不要放生洋蔥」我對店員大叔說。你可能很難想像,以前我吃客家鹹豬肉時,生洋蔥總是一把抓配著吃,沒想到以色列這裡的蔥類都很帶勁,只是切個青蔥也能讓我泛淚,更不用說生吃洋蔥,洋蔥絲都還沒下肚,你就可以感覺到一小團火慢慢從胸口竄上咽喉(想知道我如何制伏嗆辣洋蔥,參考下方食譜番茄檸香洋蔥)。



一、蕃茄檸香洋蔥

生命好似一盤散沙拉,而你就像檸檬,平息了混亂、完整了我。

冉先生(我的以色列伴侶 aka 饒舌歌手)常在做沙拉時這麼說,這句話同時也是這盤沙拉的關鍵,番茄:洋蔥:檸檬 = 2:1:1 ,檸檬一整顆下去,豪邁的檸檬香最開胃!這盤沙拉是守安息日猶太人餐桌上的常客,為什麼呢?因為配上燉了整晚的「馬鈴薯佐牛肉」註一Chamin)最對味、又解膩,非常推薦你在年夜飯時,擺在大封肉旁,整盤封肉馬上掃光光,隔天就不用為剩菜傷腦筋。

材料(四人份)

牛番茄 2 顆、洋蔥 1 顆、檸檬 1 顆、海鹽 1 茶匙、橄欖油 2 湯匙

作法

將洋蔥切絲,放入擠好的檸檬汁裡,拌入切片成半月狀的牛番茄,最後加入海鹽和橄欖油調味。冰箱保存可放三天以內,放太久番茄的口感會變得沙沙的,在還沒變質酸掉的情況下,你可以加些 Tabasco 紅椒汁和巴希里,就變成大家熟知的莎莎醬啦。



二、紅通通甜菜根佐 Schug

冰想裡有什麼,就做什麼料理

如果要說我的廚藝最受誰啟發,那就要歸功於我老媽,七歲剛學會寫自己的全名時,我開始當起我媽的廚房特助,幫的都是一些基本功,洗菜、拖地和保持流理臺清潔,好像少林寺練功的情節,我常想什麼時候才會學到秘訣、打通任督二脈,像阿嬤一樣開一家小餐館;就在小學還沒畢業的某天,老媽終於肯讓我拿刀了,我的對手是一顆大蒜,我仍然記得很清楚,兩個手掌大小跟菜刀一樣大的我,使盡全力用刀面碾碎蒜頭,那剎那的成就感比起第一次吃米其林餐廳來的更滿足。

材料(兩人份)

熟甜菜根 1 顆、紅蘿蔔半根(約1/2杯)、香菜末 1 湯匙、檸檬半顆、海鹽半茶匙、橄欖油 1 湯匙、[選] 葉門紅椒醬註二Schug)半茶匙

作法

首先調醬汁,混合香菜末、檸檬汁、海鹽、橄欖油和葉門紅椒醬後,紅蘿蔔切條放入醬汁,最後加入切條的熟甜菜根,建議在15分鐘後食用,檸檬會讓紅蘿蔔和甜菜根的甜味更突出,也能去除土味



三、復刻版莫提沙拉 配牛排最搭

哇賽~這道我們回去試試!

特拉維夫市區有家我和冉先生拜訪數次的牛排館 Hudson,自從吃過他們家的丹佛牛排配上這道莫提沙拉後,每次飛回台灣前必須儀式感的吃一下,飛回以色列後再吃一下,好像機場的通關不算一樣;其實,我們為了能在家神還原這道菜,又登門拜訪了三次,才發現食材原來不超過五樣,順帶一提,為什麼叫莫提沙拉呢?這題就留給下次你拜訪時,服務你的服務生吧。

材料(兩人份)

小番茄 10 粒、香菜末1 湯匙、綠色辣椒 1/3 條、海鹽半茶匙、橄欖油 1 湯匙、黑胡椒半茶匙

作法

小番茄切半後加入切成細片的綠色辣椒、香菜末,加入海鹽、橄欖油和黑胡椒等調味,不出五分鐘,莫提大功告成!



感謝讀到這裡的你,想必你也對下廚或跨文化議題有非比尋常的熱情,
邀請你在底下留言,「我愛吃 ____ 」,
童年菜餚或山珍海味任你填,讓我更認識你 😄


📍現在加入最新沙龍 異鄉食客,帶你用文字品嚐舌尖上的中東

🧡馬上訂閱「靜敲敲來作伴」電子報,每月領取異鄉生活故事集




註解

註一:Chamin,來自希伯來語cham,有「熱」的意思,受到「安息日禁止烹飪」的影響,猶太人發明了各式各樣的慢煮料理。

註二:葉門紅椒醬 Schug,由葉門猶太人帶回以色列的眾多菜餚之一,葉門阿拉伯語稱 sahawiq,在阿拉伯字根裡有「壓碎」的意思。

參考資料

https://academic-accelerator.com/encyclopedia/zh/sephardic-jewish-cuisin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Zhug


11會員
4內容數
肚在異鄉,為食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