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閱讀心得分享 003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胖胖仔閱讀室的第三期分享。

● 書目一《新編心理學概要-三版》

◉ 作者:李玉嬋 總校閱,還有諸多作者合著。

◉ 出版社:華格那企業有限公司

心得分享夥伴:恭恭

前段日子對於心理學相當感興趣,雖然在求學階段接觸的是教育心理學,但是心理學有著各式各樣的部分,像是上次閱讀的《就要傻冒樂天派,缺憾人生才完美》所講述的「ACT」接受與承諾治療,比較是著重心理諮商的專業,對我來說閱讀的很吃力。

所以這次挑選了大學階段閱讀的心理系的課堂書目來閱讀,讓我淺顯易懂,也可以再次回顧大學所學的知識,新舊知識合併,套用在我的工作與生活。

因為我對於作夢一直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有時候覺得夢境很真實,有時候又會想不起來夢到了什麼?甚至是會出現為什麼會夢到這個的念頭。

書本有談到作夢的功能

  1. 慾望的實現(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2. 警告的意味。
  3. 紓解心理衝突與壓力。

夢境有時候也是在呈現近期自己的心理狀態,所以可能會做惡夢,例如:我以前大考前,常常夢到我會考不好,所以可能是要警告自己最近課業壓力有些重。然後書本裡也讓我重新認識夢遊與夜驚,讓我可以套用在我的工作專業。

這次的閱讀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作夢,還有睡眠的階段性,讓我可以分辨快速動眼睡眠期與非快速動眼睡眠期,並且知道助眠的方式。睡前放輕鬆,把會干擾睡眠的物品都移除,營造舒服的氣氛,像是薰衣草香氛,若睡前肚子餓,可以喝點牛奶或鈣片,腦袋放空,做做瑜伽伸展,例如:貓式伸展。

雖然目前我沒有失眠的困擾,我會記得以上助眠的方式,給予我周圍身受失眠困擾的親朋好友可參考應對的方式。


● 書目二《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 作者:周品均

◉ 出版社:商周出版

心得分享夥伴:危險生物

基本的工作態度是必須,瞭解自己的性格是首要,產業特性是否與自己性格相符,若是真的很想進入的產業環境還未開職缺,可繞個彎,先求進入行業的機會。一邊可先瞭解公司文化環境是否為自己想追求的,再主動為自己爭取機會,轉回到你想要的職位。

書中也提及一些讓我特別感觸的部份(其餘的職場思維有興趣的可以買書來看唷)

  1. 年輕的優勢是學習力要比別人快,而不是擁有一直犯錯的機會。
  2. 瞭解自己本質能耐,而不是先攀上你能力還不夠達到的職位(當然可視為一種目標)。
  3. 不要害怕提問,代表你有在思考,捉住重點。
  4. 主動回報,給老闆直接能夠選擇的選項,再由老闆決定。
  5. 老闆要的是「結果」而不是「過程」。
  6. 公司文化不是你能改變的,先選擇再努力,不要在錯的地方用力,那叫強求。
  7. 公司不是做公益,看的是「能力」&「結果」,不是顧你的心情。
  8. 年資並不等於能力,用對心機是積極有野心+瞭解老闆性格,提升你被重用機會,讓自己更優秀,用能力證明。

雖然在踏入職場後,回頭才發現這本書,由老闆角度帶領你員工應有思維,以及突破資方怎麼想與勞方中注意的細節帶你應用,多希望在學生時期就能遇見這本書,在職場上的表現完全會更不一樣。


● 書目三《十二首歌》

◉ 作者:Middle

◉ 出版社:皇冠

心得分享夥伴:露露

「原來自己縱然不能成為主角,但已經在對方生命中留下最明亮的一頁。」——Middle。

這次分享,我也想用 Middle 在書中的話作為開頭,《十二首歌》和雪倫的小說一樣,是我自己購入的書。它是一本結合音樂的愛情故事,但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敘述的是「配角的結局」,更同時讓讀者去反思是否存在「完美的愛」?


電影《極光之愛》有句對白是這麼說的。

「為什麼忘記一個人要寫成一本書?」

「因為,我們都需要一個結局。」


這是電影裡最觸動我的對白,而《十二首歌》的故事正如電影裡的對白般,寫下每一個留有遺憾、不停錯過、毫無後悔,這些你放在心中說不出口的故事。

我們總是在影劇或小說故事看見,主角的結局是那麼幸福美滿,那無法成為主角的結局呢?配角的人生情節不該被遺忘,有多少未滿足的期待,就有多少未完成的愛,有你們、我們、他們的故事,都被溫柔的安放在 Middle 的文字裡。

它不是一本「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童話,而是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前,感情裡的種種分合、糾結及複雜,甚至是經歷了這些,都還不一定能打開幸福的那扇門。

所以我特別喜歡的,是每個故事的開放結局,就如 Middle 的序言:「自己縱然不能成為主角,但已經在對方生命留下最明亮的一頁。」你一定明白,人生不會每件事都如自己所願,尤其是愛情,強摘的果子不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自然也無法強求。

「不再去執著完美的愛,而是由兩個不完美的人共同去創造幸福的旅程。」是我從這本書裡得到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