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體驗憂鬱~找出憂鬱的原因】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受自己的憂鬱~覺知中走出低潮】
憂鬱這東西是時代的產物,每五個就有一個,我也是現代人,有趕上這種流行。雖然那種無法自拔的感覺,非常強烈,但這次頭腦很清楚,我可以有哪些方法自力救濟?
例如去勞動(運動對我來說效果不好)種菜澆花,當我走進大自然裡,看著我種的種子,在老天的照料下發芽了,馬上就滿心歡喜,那種喜悅感非常直接啊!
種菜、照顧家園真的是超立即的療癒!原來我回鄉下後低潮比較少發作,可能是因為常常有在勞動。可以理解為什麼有的人會說,阿妳就是太好命不用煩惱、不用操勞,才會憂鬱症!
剛聽到這種話實在很不爽,OS你不懂我啦,我也很忙啊!但是當我去勞動時,真的可以很快地讓情緒平穩,我想是因為肢體勞動,提升了陽能量,氣血活絡、流汗排毒。
而如果你被生活逼得必須要一直忙碌,你的確會沒有時間滑手機、胡思亂想。(思想巨人行動侏儒)
我評估我會陷入低潮可能是因為以下的原因:
一、工作的性質長期坐在電腦前運動量不足,代謝循環不佳。(辦公室族群辛苦了,我現在能感同身受這樣的工作模式真的很容易憂鬱症)
二、因為工作室的廁所有點恐怖,所以不想喝水,憋尿憋屎,排毒很差,腸道失衡。
三、飲食不均衡造成的營養缺失,厭食,多巴胺、血清素分泌不足讓情緒不穩定。
四、四大類幸福賀爾蒙分泌不足。4大幸福荷爾蒙分別為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腦內啡,分別掌控著動力與滿足感、對抗壓力、親密與幸福感、放鬆與減緩疼痛有關。
針對以上這幾種可能,我找了很多可以針對各個面向,來解決情緒低落問題的方法:
一、蕃茄時鐘每25分鐘起來運動5分鐘,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例如說:深蹲10下,拉筋5分鐘、旋轉拉伸5分鐘、金雞獨立5分鐘等等。
二、不管如何該喝的水量要注意 (濕寒的人不要過量飲水),該上廁所就上,該大便就大便。常常做縮肛提臀、凱格爾運動、腸胃肚子收縮蠕動,收小腹、以及呼吸吸到丹田,讓空氣進到腸道裡面蠕動,或者是腹部的發音練習,震動腹部或外部按摩等等。
三、外食要補充酵素或益生菌,食用促腸胃蠕動的食品,如:車前子、亞麻仁、芝麻、糙米、全穀類、木瓜、火龍果...之前很不敢在據點大便,所以不敢吃我賣的酵素錠,怕上班的時候會蠕動很快想大來不及,現在解開那個恐懼了,很快找到了平衡。還好流動廁所還有辦法把便便沖下去,不然真的會想哭阿XD 酵素錠還是很好用的。感恩富爸爸也特地拿他的酵素來給我清宿便!
四、愛自己,好好為自己準備餐點,用心的品味。好好的吃不要邊吃邊滑手機。
五、吃巧克力(還好名間有超讚的100%自產自 銷巧克力)、吃美食。可可鹼會緩緩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放鬆平滑肌,並使血管擴張。容易焦慮的人吃了巧克力,會有舒緩焦慮症狀的作用。
六、曬太陽、運動
◆久病成良醫,憂鬱來了就提醒你多關注自己的身體吧!◆
【圖片來自網路】
' Θ ' 便秘與憂鬱症小補充 ' Θ '
便秘與憂鬱症之間存在相互影響的關係。
醫學界認為患有憂鬱症的人,腦內的【血清素分泌量】會比一般人少,而血清素可促進心情愉快、情緒正面,血清素大部分來自腸壁生成。由於腸道與腦部通過自律神經相互聯繫,一旦腸道情況惡劣,腦內的血清素分泌也會停止。
便秘其實是一種腸道的慢性發炎,導致腸道血清素分泌功能變得遲緩,從而通過自律神經抑制大腦的血清素分泌,使人易患憂鬱和焦慮。
而當人出現憂鬱症狀後,會使體內功能運作變慢,影響腸道的正常運作,導致飲食習慣也出現變化。當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時,也會增加便秘的機率,然後便秘情況惡化。進而通過前面所述的過程,使人體腸道與大腦的血清素分泌機制更受阻礙,形成惡性循環,使憂鬱症病情更趨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服用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也會使腸胃蠕動變得緩慢,因此也造成便秘的情況,讓便秘與憂鬱症成為互為因果、相互影響的兩種病症。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 #憂鬱症自救 #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
#聽說你的憂鬱被一株植物療癒了 #與你相鬱的日子
憂鬱症腸相片說明。讚
留言
22會員
75內容數
南投名間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幼兒園女孩,回到鄉下,希望過著阿納絲塔夏、自給自足、友善土地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