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辭職但對其他人感到抱歉嗎?像考量他人一樣尊重自己吧!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有提辭職的想法時,發現這個決定竟然不僅只是對自己能交代就好,也不只是我和主管達成協議就好,這個決定還牽動了好多我不想傷害的人

例如,那些昨天才一起苦笑著聊了這個那個的好夥伴們。即使我的離開會符合勞基法規定的提早30天宣告,但是天知道公司能不能即時補上人力?原本歸我的這些工作,要由誰來擔起呢?大概還是落在一路以來一起撐著、各自負擔滿載的好戰友身上吧。

又例如,能走到今天的位置,曾握緊過幾雙提拔的手,現在再轉過身,還看到背後也揹負了一些期待與理想。此時選擇離職,就像是在夜晚的公車上,按了下車鈴,轉頭跟朋友說:「嘿!我就在這先下車囉!」你知道,他們還有段好長的路、好深的夜,但只能陪到這裡了。


選擇離開,要面對許多的情緒,其中一項是「負罪感」。感覺背棄了一路走來提攜自己的老師、貴人、夥伴,還有其他相信我可以影響什麼、改變什麼的人。

辜負了這麼多好人,比自己更相信自己的人,著實是心上沉重的負擔。

我甚至也有點害怕,會不會我的幸運已經在這裡梭哈,之後就再也遇不到這樣的善緣了?

會不會讓他們失望了,與他們的關係也和這份工作一起結束了?


可是,我聽到心裡有另個聲音說:

就像會對於造成其他人困擾而感到抱歉,我也同樣應該對於造成這一長段時間的自己,感到渺小、感到困頓、感到力不從心、感到無謂消耗,而抱歉。

為了好好尊重自己的時間與能力,我還是要做出這個決定。

如果繼續耽溺在現狀,拖延面對這份負罪感,只是讓已經失去的更多、讓離開的成本更大。繼續助長離職可能承擔的風險,任由它把自己嚇傻了而裹足不前,這就是我對自己人生的怠惰了。

所以,就在這裡,帶著「受夠了在這個場域中的自己」的情緒,向世界奮力交出一個「逗號」。


後記:

公開辭職訊息之後,大家的反應倒是讓人意外!

除了主管第一時間比較難接受之外,絕大部分的其他人,沒有責問、也沒有挽留,盡是滿滿的祝福。他們應該是知道的,對於我來說,這是個艱辛的選擇,選擇撒手離開絕對不會比較輕鬆,下車之後我要面對的,更是獨自一人,與好深的黑。

現在獨自走在這個黑裡,還是會常想起公車上的亮與暖,還有和大家一起浸潤在安全感中的日子。那些真的很好,但不是現在的我想要的了。


最後想跟你說,你很棒!面對這麼大的課題,還時時體貼著旁人的你,一定一定是很棒的。如果現在還沒辦法下決心也沒關係,給自己更多一點的時間去思考與準備吧。

謝謝你寶貴的時間,關於辭職的決定,我還想了好多,也記錄了想離職的話可以參考什麼podcast、書籍、文章。我陸續會整理出來,每週至少更新一篇,歡迎追蹤我喔!

13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