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讀者讀完您的文章嗎?從增加文章的代入感開始!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剛開始練習寫作的過程中,我總是一股腦地想把自已想說的全部寫了出來。但文章分享出去後,會發現按讚的數量有限、完讀率很低,當我試著去比對商周熱門的文章後,發現有很多的差異點,其中一點就是商周文章許多都是職場情境對話起頭。查看網路上所提及的寫作技巧,才知道這樣的文章鋪陳,其實是為了增加文章的代入感。

什麼是代入感呢?從字面上的含義是”置於某人或某事物中的感覺”。有代入感的文章,會讓讀者讀完後有共鳴,例如:這就是我曾經發生過的情況,當讀者有此感受後,會增加繼續讀完該篇文章的動力。從含義衍伸,文章要能有代入感,讓讀者能夠共鳴,文章所提及的群體要與讀者群體相近,所以若我們文章的目標讀者有所不同,當然我們所撰寫的內容與寫作方式也要調整。除了要讓讀者感覺講得就是我之外,文章撰寫也要從讀者有的共同經驗、體會、情緒或需求等角度撰寫,這樣就能增加代入感與共鳴感。

那要如何增加文章的代入感呢?從上述而言,首先,要先研究目標讀者。以我而言,我很多文章的目標讀者,可能是人資主管、新事業主管或中小企業主。若文章的目標讀者,我們不太了解,在角色的描述、處境的說明,其實會發生刻畫地不夠清楚,無法產生代入感的問題。其次,要塑造讀者熟悉的場景。我們所設定的故事場景,最好是讀者在工作中就會接觸到或者是看到的場景。以我而言,我許多談策略的文章,所描述的故事場景是“企業策略共識營“舉辦期間,或者是”每季經營績效檢視會議“。最後,語言風格、遣詞用字,也要符合目標讀者的喜好。若語言風格及遣詞用句能貼近目標讀者的喜好,文章也較容易產生代入感。我曾經試著閱讀數位轉型的相關學術論文,試著將其重點摘要寫成文章,放在網站上。後來我發生文章的完讀率真的不高,既使那篇論文寫得還不錯,但對於我的目標讀者而言,那樣的寫作風格及遣詞用字不是他們喜歡的方式。


在寫作的路上,好的代入感和共鳴感,可以增加文章的完讀率,提昇讀者對作者的好感。在寫作之前,很重要的就是做好目標讀者的分析,結合自身的定位,把讀者熟悉的場景、讀者的需求融入文章中,再選擇適切的語言風格及遣詞用字表達。如此一來,想要讀者讀完您的文章,不是件難事!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