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花園心理學知識分享-再見了《我的大叔》謝謝李善均的深刻詮釋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共鳴來自於失去意義的真空感

2023年底,看到韓國影帝李善均被發現在首爾的臥龍公園車內死亡的新聞,南韓警方表示疑似是燒炭自殺事件。離開前幾日前深陷染毒風波的他,以這樣的方式畫下人生句點,實在是令人悲傷,風口浪尖上下的決定,與其著墨於猜測或是寫出虛妄的成見,更多的是感到他的辛苦與悲傷,也許多讓出一些空間,讓時間經過會很痛苦,不是當事人也無法斷論他的決定是非對錯,但我還是認為如果有機會給點時間釐清問題,走完認錯、道歉、後續行動還是會相對圓滿一些,即使過程會是很不好受的。

身為演員的他,留給我們的作品以及情緒的渲染力還是很深刻,值得為人帶來力量的。同感於藝術人的渲染力,我想能有天賦把陰翳情緒詮釋得這麼深沉,且讓觀眾有共鳴的演員,也很容易走入黑暗之中,畢竟相較於天賦「意志力」很大一部分是靠後天的理解、學習與實踐(又挫敗再實踐)。

尤其是韓劇《我的大叔》裡李善均所詮釋的中年角色,對生活充滿厭倦,又因為出現了可以互相理解的人,那個人了解了自己的痛苦與美好,所以可以在好幾回停滯又往前的反覆中,留在這個世界上,彼此治癒、互相救贖。
我感受到這部韓劇的迷人之處,就是它描寫非常多那種生活既有的價值觀反覆被挑戰甚至摧毀的當下,既無法依附那些內化已久的價值觀,亦尚未找到新價值的真空狀態,一邊體驗著無意義感生活著,在麻木或是繼續努力賦予苦難意義的邊緣漂浮,像是缺了舵的船。特別引起了廣泛的當代生活、中年人的三明治狀態、帶著原生家庭創傷的年輕人的共鳴。

raw-image

🦋為自己創造新的意義

存在主義治療的意義治療法創始人Victor E. Frankl:「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能夠忍受。」人在活著追尋意義的狀態下,難免有偶爾真空的時候,體驗著無意義感,遭受苦難在其中探索意義。

然而意義不是我們能找到的,或是能擁有的東西,卻是努力的理性地追求意義,越可能失之交臂,意義的創造來自於一個人來自於有價事物之間的約定,這樣的承諾讓生命活得值得。生命的意義是在整個人生中持續不斷追尋的過程。(Deurzen, 2012)

🌈《我的大叔》台詞分享

韓劇《我的大叔》說出了我們在生活中不同情境中內心話,我依據對句子感受到的「無意義感👉找到力量」的層次排列,即使沒有看過劇的人也能品嚐一下~

🎬「人吧,一輩子都活在害怕毀掉的恐懼中。」

🎬「日子好過的人,要當好人當然很容易。」

🎬「無盡忍耐的我看起來是不是特別荒誕啊?我已經快要忘記自己了。」

🎬「大家一輩子,都是為了得到些什麼而受盡了苦,為了展示我是什麼樣的人,而踉踉蹌地活著,自己到底是想要得到什麼也不知道。即便最後真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些,本以為會讓自己完全的那些東西,那些認為是自我的東西,一旦出現了裂痕,便會再也無法承受,一蹶不振。」

🎬「在慾望和良心之間,總是傾向於良心的人,那是最可憐的。」

🎬「謝謝你,謝謝你聽完我那不堪的人生還願意站在我這邊。」

🎬「想死的時候不要死,你是很不錯的人,光是給予這樣鼓勵的人,就能讓人喘過氣來。」

🎬「真是一段美好的緣分,也很珍貴。細細看來,其實所有的緣分,都很神奇,都很珍貴。必須要回報,要幸福的活著,那就是回報了。」

🎬「至安,抵達安寧了嗎?」「是的。」
這是男女主角結尾部分的內心獨白,大叔看見至安(女主角名)比以前好很多的狀態,放在心裡問候的一句話,欣慰的想著她找到自己的內心安棲之地。
這句台詞很紮實,結尾後勁真的很大,這段的陽光與色調明亮柔和,像是內心的陰霾終於散開,希望每個人遇到辛苦、低潮時,都能在內心接納緣分、發展出自癒的能力。

也謝謝李善均留給我們對於此作品的深刻詮釋。

raw-image

---

如果有看完的朋友不論是愛心、回覆你的想法或是贊助都非常感謝與重要,希望可以再分享出更多對於心靈的觀察~





14會員
11內容數
分享心理學的學習,以及對於生活、影劇、書籍、漫畫中對於心理學的解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