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郁花園心理學知識分享-「認知扭曲」cognitive distortions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1.「只有比別人更努力,才能成功」

➡️隨意推論arbitrary inference:在沒有充足證據得支持下,下結論。

2.「我以前在校成績不好,出社會後我當然不是優秀的人」

➡️選擇性的斷章取義selective abstraction:以小部分的細節或經驗來為整體下結論,忽略了整體的意義

3.「我前女友就是雙魚座的,雙魚座的人就是很情緒化」

➡️過度類化overgeneralization:將意外事件產生的極端信念套用在不相似的情境中。(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

4.「我在客戶面前講錯一句話,導致沒拿到訂單」

➡️誇大或貶低magnification and minimization:過度強調或是貶低事情的重要性或是影響力。

5.「中小企業超多慣老闆,所以我經常遇到不友善的職場環境。」

➡️標籤化/錯誤標籤labeling/mislabeling:根據過去的不好的經驗來決定身份認同。

6.「我如果沒有通過考試,就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二分法思考dichotomous thinking:把經驗分為「不是...就是...」either/or的極端。

7.「同事剛剛沒跟我打招呼,一定是因為昨天我請假麻煩到他」

➡️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將外在事件與強行連結是與自己有關。

raw-image


遇到事情時,是否在一瞬間發生了「自動化思考➡️認知扭曲➡️情緒變糟」了呢?

讓我們來漸漸地練習

「自動化思考➡️認知扭曲➡️覺察、暫停」

「自動化思考➡️認知扭曲➡️覺察、暫停➡️調整、改變」

因為不容易所以分兩種句子來寫,讓我們相信盡力練習改變終將會發生~

-

🎨藝術分享:比利時的超現實主義大師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Evening


#郁花園 #情緒 #認知 #自動化思考 #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扭曲 #CBT #自我成長



14會員
11內容數
分享心理學的學習,以及對於生活、影劇、書籍、漫畫中對於心理學的解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