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曉觀後感】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2/27 19:25 誠品電影院

伯特利身心診所王仁邦醫師/萬國律師事務所林發立律師 包場

映後出席影人:監製王小茵、導演靳家驊、女主角林品彤

 

首先感謝 @伯特利身心診所 王仁邦院長邀請,參加這場導演與演員於誠品電影院的映後包場。

曾經在診所服務過的我,看到電影中熟悉的場景(取景於伯特利身心診所)時,也不免會心一笑。院長還補充說有一位心理師有演出一個角色,本身也是一位演員。

 

映後與一同觀影的 alicia 心理師 在雨中漫步走到國父紀念館站,看到清澈的天空與101,也是伯特利身心診所所在的捷運站。

覺得有好多好多待思考的、未完的、未解的。可能需要多次反芻,多次觀影,多次做夢,才能明白點什麼。

 

 

以下有雷:

導演說,劇中有一位代罪羔羊,就是小曉。

電影宣傳上也寫道“如果沒有你 我能不能做我自己”,我想像是媽媽的獨白。

導演說:希望不要特別點出哪些孩子是特殊的,也曾經有在其他場的映後有孩子舉手說『對,這就是我』(我聽到時眼淚都要飆出)。

觀影的來賓也有問到:那那些孩子對小曉的霸凌呢?有人制止嗎?導演說:田調時曾有孩子從小一一直到小五才有特教老師的介入協助。

觀影的夥伴提到,這很像他的案家會發生的事情。有些家庭還有錢去做治療,但有些低收入戶的家庭的孩子可能就只能…….

 

我在臨床接觸ADHD過動症的孩子較少,很難評斷林品彤演的像不像,好不好。但兩位女主角將母女之間的糾結、糾纏真的很清晰地表露無遺。

媽媽跟小曉的幾番對話,都讓我感到震驚,我會想說:如果知道孩子是特殊的,不會學習一些特殊的教養方式嗎?但我的同觀影人說:但這就是家庭真實的樣貌。就算父母學了再多,孩子也不一定會變好。如果集體一起陷入無力感之中,久而久之,如媽媽說:跟妳在一起久了我也變笨了。也許道出了許多特殊兒童家長的無奈。

導演也不斷提醒不是把特殊兒童丟包給治療或是學校就可以解決問題。家長也要學習。

我在反芻時很驚訝的是,導演很完美的在前半段讓我以為小曉是很無力的受害者,被同學霸凌,被媽媽打,媽媽還需要靠誘惑導師讓小曉留在班上。

保羅很帥,但沒有界線。跨越了那條線。小曉都知道。所以小曉最後去向學校告發保羅和她母親的關係。也把保羅關進了籠子裡,不讓他出來。小曉都知道,都有覺察到,尤其小曉說:別看我媽這樣,她再怎麼樣都不會選你。這句話我還在反芻。我也不是很清楚媽媽何以選擇保羅作為對象,無論是去引誘,或是提供愛、照顧(我想像保羅一個人隻身在台北,無依無靠),給保羅一個可能組建家庭的假象(by Alicia),但媽媽和小曉都知道,他們要的是爸爸,是一個完整的家庭。哪個男人來,都只是替代品。導演映後也強調:父母是無可替代的,包括養育,也包括一個家庭的維持和存有。沒有人可以代位真正的父母。也是海寧格爺爺說過的:家族排序,和夏林清教授提過的:家是個張力場。

父親又再一次拋下這個家,臨走前偷走小曉的玩偶。失落的母親,抱著小曉睡著。導演說:小曉最後並沒有學會彈鋼琴,是羅曼蒂克式的幻想。但無論如何,小曉選擇長大,但她的父母可能沒有。

 

媽媽不讓小曉睡的那一幕,真的很令我心疼。兩個人都在受苦,但不知道該怎麼辦。被安排坐在小曉隔壁的喜歡保羅的女同學,將國小孩童的後宮甄嬛傳演得惟妙惟肖,小孩子精明的很啊,都懂。拿筆去畫過小曉的右手臂那一幕,讓我和Alicia都顫抖和跳起,好痛啊,又這麼的真實。

 

Troubled Girl,電影的英文文,我亦不是很確定,是給小曉的,還是給媽媽的。

隨筆至此。繼續思考前行。

 

 

#心理師看電影

#徐維廷心理師

#伯特利身心診所

#ADHD

#psychotherapy

@counselinghsu

徐維廷
徐維廷
台灣國考諮商心理師(證號005109)。大專專任心理師,主責國際學生。小留學生,居住過香港、紐約、英國倫敦。跨領域人,生物、企管、心理。專長員工協助方案EAP,跨文化適應與英語諮商。愛看電影,INFJ,2/4投射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