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在 與 不在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的心理師朋友聚會中,有其中一位朋友在聚會後提醒我說,「我好像感覺你沒有跟大家同在。」

著實的讓我思考了一下。

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我沒有辦法同在?沒有辦法在當場?沒有辦法臨在。

不管是因為當天排了太多的行程,有中午的聚餐,還有兩個個案關係,還是因為感冒無力的關係,或是鄰居吵到半夜兩點半讓我睡不好的關係。

無論如何,我要承認,我沒有【在】(being present)。這是最近的常態。

【不在】(not present) ,無法臨在的感覺好像一個是有點忙,心思好像都放在別的地方在擔憂。一個是好像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自己是誰有一些疑惑。

因為對照起另外三位心理師,大家好像很確定自己2024年要做些什麼,無論是好好的接案、被治療、好好的被督導,還是要換工作換新的場域或是開啟新的關係,大家都有一些方向那對照起來。

相比起來好像我特別沒有方向,迷惑,沒有一個很清晰的願景。

 

無法臨在同在,也是一個很標準的burn out(耗竭)的跡象。

朋友也提醒,我的superego(超我)太強大時,會命令著自我(ego)要足夠社會化要夠好,但本我(id)也有他的需要,就變成ego自我不知道該如何平衡,受到superego和id的拉扯,更加的不穩定和不自在。

 

Jung榮格: 一個人的成熟,取決於它能承載自己多少的孤獨。

 

目前想到的解方,個人亦在實踐中:佛法、Meditation冥想、好好的在某個學派深耕紮根、運動、培養興趣(社會興趣)、服務與貢獻(charity or 扶輪)。

 

先把自己穩定,才能更好的承接住個案。

 

下方Reference我在大專場域工作很常在與學生探討焦慮與憂鬱時使用的理論,可以很快速地幫助學生理解自己焦慮與憂鬱的來源,辨識情緒,調整理想我與應該我的標準,更靠近真實我,接納生命中的不可控,專注於可控與可執行的任務之上。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Edward T. Higgins提出「自我差距理論(Self-discrepancy theory)」,來說明每個人心中有三種不同的自己。這三種分別為:「真實我(actual self)」、「應該我(ought self)」與「理想我(ideal self)」。

「真實我」是自己心中認定真實的自己,或別人認為自己真正的樣子,這也是我們最基本的自我概念。「應該我」是我們認為自己有責任或義務成為的樣子;又或者職場上他人認為我們應該的樣子。「理想我」是我們希望、期待自己可以成為的樣子;又或者職場同事或老闆希望我們成為的樣子。

Higgins認為人都有動機想要達成某種狀態,無論是家庭幸福、工作成就或者自我成長,使得真實自我能夠自我引導到那樣的狀態,但若達不到標準就產生了心理差距(discrepancy)。

Source: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7949

 

#心理師隨筆

#心理諮商

#心理治療

#psychotherapy

#自我探索

@counselinghsu

 

徐維廷
徐維廷
台灣國考諮商心理師(證號005109)。大專專任心理師,主責國際學生。小留學生,居住過香港、紐約、英國倫敦。跨領域人,生物、企管、心理。專長員工協助方案EAP,跨文化適應與英語諮商。愛看電影,INFJ,2/4投射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