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式的隨心所慾需要練習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安好☼,眼睛睜開後,緊張地打開手機看時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變成我的日常。一天的開始,小時候的訓練養成把時鐘切得跟披薩一樣,這一個小時50分鐘/休息10分鐘。下一個小時50分鐘/休息10分鐘⋯

後來很幸運的工作量大增,起床時常常一天已過1/3,眼看著好多「事前功課」怒視著我,時鐘披薩一塊一塊的被吃掉之後,一天沒了,但事情還沒做完。不自覺因為焦慮而不斷責備自己,有沒有準備好對我而言,跟成果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是只有我知道的事情。

於是5年前開始,沒有早上工作的隔天,我還是把鬧鐘調到9點,跟自己說:「起床把事情做一做吧!」然後我竟然開始學會「賴床」。34年來終於知道「賴床」的美好厭世。只是起床後,又是一個慣性的自我咒罵。

以前常常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那是我與自己的相處模式,當然是因為「超級了解某部分的自己」所以與自己做了約定,了解哪部分的自己?就是「懶」,這個「懶」我以為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後來才發現,不!我不一樣,我是「極致懶」!我可以在沒工作的半年裡,打開家門的次數一隻手指頭用不完,搞得娥姐懷疑我該不會又憂鬱症了吧!(媽媽的陰影面積)讓另一半號稱我是「植物系女友」,我的土壤是沙發,種在沙發上的我可以耗時到他匪夷所思。沒看電視、沒看書、就是跟植物一樣的「不動」。現在反芻後,我覺得是一種執意的用外界標準來逼迫自己後,抓到時間「懶」起來是種自己大反撲。

生活中,我不知道什麼叫自律,我只是比較知道怎麼跟自己相處,一直到兩年前我的耳邊開始陸續出現「你可不可以放過自己」、「你自律到難相處」、「你怎麼還沒崩潰」「橡皮筋太緊快急會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4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大心悄悄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真實事件改編》如果眼睛是鏡頭,耳朵是收音器,我想大腦或許可以直接處理剪輯部分,獲取想要的,立即丟棄不想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