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政大授課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 年 9 月開始,我回到母校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擔任兼任副教授,教授大三的會計資訊系統 (AIS) 這門課程。

政大的 AIS 是一學年的課程,第一學期 3 學分,第二學期 2 學分 (1 學分等於每周 1 節課 ) 。因為我擔任專任教職的國立屏東大學規定,教師在每周基本授課鐘點以外的超鐘點的上限是 2 節課 ( 校內外合計 )( 現在已放寬至 4 節課 ) ,所以政大就安排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pwc) 的許會計師和我共授第一學期課程,他 1 學分、我 2 學分,第二學期則由我負責授課 。

從屏東到政大是一段遙遠的距離。為減少舟車勞頓,所以安排成每兩週上一次課,每次上四節課。扣除國定假日及其他停課日 ( 例如校慶 ) ,我每學期去政大上 8 次課。政大負擔來回交通費 ( 台鐵、高鐵、捷運、計程車資 ) 及週日一晚住宿。

我通常在星期日中午從屏東出發,搭台鐵至新左營站,再搭高鐵直達車到台北。 高鐵台北站的月台上,靠近第九節車廂的出口處,就是通往捷運站的向下通道。 從地下層出高鐵站後,對面就是捷運站。在此搭上淡水 - 信義線列車,途中經過四站,在大安站下車,換乘文湖線,一路坐到終點站動物園站。出站後走 50 公尺,到公車專用道上的候車亭,搭途經政大的各線公車。在政大前一站的萬興國小下車,再走兩步路,就來到晚上住宿的政大國際學人會館。

raw-image
政大國際學人會館房間

政大國際學人會館房間


在學人會館 check in 完畢,天黑之前就是我的運動時間。前兩年,我都用走路的,政大後山校區、指南宮風景區、貓空風景區、景美溪沿岸、木柵市區,都留下不止一次的足跡。 112-1 學期 (2023 fall semester) ,我開始騎 UBike 2.0 ,從政大出發,沿著景美溪河岸自行車道,預計 1 至 1.5 個小時的騎乘距離,可以抵達很多地方。然後再搭捷運及公車回到政大。

從政大騎Ubike 2.0到古亭的GPS紀錄

從政大騎Ubike 2.0到古亭的GPS紀錄


每兩週上一次的 AIS 課程,排在週一早上 9:10-10:00 ,及下午 13:10-16:00 。有些學生會抱怨這樣排課沒效率。但政大週一早上第三、四節是全校統一的班會及週會時間,不能排課。學生過去也反映過同一門課不要連續排四節。所以課程只能排成上午一節、下午三節,或上午、下午各二節。我本來希望排成上下午各二節 ( 這樣我可以早一點兒回家 ) ,但系上說學生起不來上早上八點的課,所以只能排成現在這樣子。

因為課程時段排成 1+3 ,為避免學習中斷,我把上午這一節課設計成獨立的主題 (Python 會計應用程式、 XBRL 財報編製、 ACL ODBC 操作、 SAP ERP 操作 ) ,下午的三節課則上採用的 AIS 原文教科書章節內容。

我住的政大學人會館,有提供免費早餐 ( 從附近早餐店訂購的一人一份簡式餐點 ) 及咖啡或茶飲。吃完早餐後我就去學校上九點鐘的課。 10 點鐘上完課,再走回會館休息一下,路上順便向商家預訂午餐。大約 11 點從會館 check out ,在一樓 lobby 待到 11:25 再離開,順路向商家取預訂 11:30 拿的午餐,回到學校來到專屬的休息室。從兼課第一年開始,政大系辦助教就主動幫我們借一間和上課的大教室鄰近的小型研討室,做為我和許會計師專屬的課間休息 (10:00-13:00) 空間。在這裡吃午餐、備課和午休,然後活力滿滿地去上下午的課程。

學人會館提供的免費簡式早餐

學人會館提供的免費簡式早餐

我和許會計師在授課空檔專屬的休息空間

我和許會計師在授課空檔專屬的休息空間


我通常會在 15:50 左右結束授課,留一些時間回答學生的疑問,然後在 16:00 前收拾好東西離開教室。在政大校門口附近攔計程車或用 app 叫車,走信義快速道路到捷運象山站,大約 10 分鐘車程。從象山站搭捷運淡水信義線到台北車站,再搭 16:51 的高鐵直達車回南部。大約 19:20-30 之間回到屏東長治的家,再和太太一起吃晚餐。

    周國華
    周國華
    大學會計老師,常常在深夜裡做白日夢。其中一個夢,是成為一名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