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成就》讀後心得 / 找到心中的光,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在新的一年開始,我想分享一本書,就是愛瑞克的新著作《內在成就》。這本書非常適合在新的一年為自己定下目標、找到方向。我們通常都在追求外在成就,例如追求高學歷、金錢、名利、地位,當然無可否認外在成就也會帶給人滿足與快樂,但若摒除別人的眼光及生活的所需,通常人們最想追求的並不是外在成就,而是想追求內在的富足。但你可能會想說,不是有錢、到處玩去環遊世界、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吃山珍海味,就可以得到心靈的富足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很多有錢人及退休的人,擁有金錢後卻不快樂呢?根據統計調查,人在死前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完成自己內心想做的事,可見找到自我實現的事是非常重要的。若內外成就能相輔相成,就更加圓滿。而作者愛瑞克曾經是一位投資理財專家,在金融界有超過十六年的資歷。這雖然是他的外在成就, 但他在青少年時期因為家逢巨變,資源缺乏,都是透過在金石堂實體書店閱讀,才讓他渡過黑暗期。所以他懷著感恩的心,致於推廣閱讀 想要透過閱讀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就是他的內在成就。

何謂內在成就 ? 

那什麼是內在成就呢?「內在成就」重點不在成就,而在心態指的就內心感到快樂豐盛,並且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華與天賦去完成的使命。就如同你心中發出的光芒,這光芒來自於自己內心的富足而不是別人給予的評價,即便處在漫長的黑夜,也會因為心中的那道光,讓自己感受到自在從容,甚至受惠更多人,別人會因你獲得啓發與幫助。就如同泰戈爾的詩《用生命影響生命》,「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這就是最佳擁有內在成就的境界。當你找到熱愛的事,就會產生「心流」,也就是進入內心寧靜和諧的狀態下,專注做有意義且富有挑戰的事卻樂在其中。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但內在成就的起源,一定要從認識自己開始,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讓「最終的你」為你引路,如果我們連方向都不確定,那不論走哪條路,都會迷惘都會覺得可怕。所以生命是一場「覺知」的旅程,這一路上都要關照自己,要去察覺自己喜歡的、感動的、能發揮的興趣與天賦。不然很多人就會像我一樣,到中年才發覺自己不知人生該走什麼方向。因為我也曾經有這一段迷惘期,大部分的人生都在家庭與正職之間付出,缺乏了探索自己的機會。我也是直到COVID- 19疫情大爆發,科技業面臨很大的威脅,在職場上跌了一跤,歷經被裁員的挫折,才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渴望的是什麼。所以越早認識自己越好, 要不然就會更費力在探索第二人生曲線。

學習如何認識自己 

如果對於「要成為怎麼樣一個人」還沒有明確的答案,書中也提到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大量廣泛的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或雜誌,就如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塞曾說:「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能讓你悄悄成為自己。」

書中也有提到三種實用速讀法如下:

  1. 雪球速讀法:先閱讀目錄、前言、後記,了解架構,再找尋關鍵字,快速翻閱內文。 透過反覆閱讀的方式,逐步擴大對書中關鍵字的理解,不要執著於看不懂的地方,就像滾血球一樣會越滾越大,越讀越懂。

2. 探索速讀法:將焦點放在自己不熟悉但有興趣探索的部分,隨「心之所向」去調整。

3. 工具書速讀法:帶著問題去找答案,只挑最想讀的部分去細讀。

當然閱讀不是唯一方法,我們也可以從讀人開始,例如參加演講、工作坊,或者利用閒暇時間聽廣播、Podcast,都是很好的學習管道。尤其我認為參加有共同興趣的社團,共學的力量更是能促進自己持續前進的動力。

 

不論是哪一種方法,通常都是因為內在思維改變後,就會啟動內在成就的探索。 而提昇思維的方式,通常都會歷經一些啟發,例如受到他人的啟發、事件的衝突、日常生活的發現,及廣泛的閱讀這四種方式。就像我是遇到被資遣這件事情的衝突,進而透過閱讀來提升我的維度,讓我把困境當作是轉機,才會再回歸正職後,並斜槓經營Podcast,來做為自我實現的工作。透過節目的分享,讓大家更認識自己並找到自我的價值。

認識自我從拆解自己的能力開始

然而許多人對於自己的優缺點與能力,通常也會不知如何應用。所以找到自己的優劣勢並發揮天賦是很重要的。書中提到用「逆向工程法」拆解專長,然後重組的學習方法,就能找出自己的優勢技能。而且拆得越細越好,讓每種能力都可以被組裝再利用。我舉個例子來說,我曾經在公司的業務會議上,報告業務相關數據,但我不是業務而是後勤業務的管理師,所以在會議上吱吱唔唔沒有信心,甚至被高傲的同仁表示是否要換人報告,雖然勉強報告完,也讓我心裡很受創並恐懼上台報告一段日子。但其實我是喜歡說話的,尤其是在和朋友聊天時,當別人的工作或生活有卡點,希望能獲得理解與方向時,我總是一能給予支持與解方。所以即便是「說話」這項技能,也可以拆解成我不適合大舞台,欠缺舞台魅力與肢體表達。所以可能無法勝任職業講師、行銷高手這樣的身份。 但也許我是適合小工作坊的陪伴者,所以這項技能就可以用在錄製Podcast,小小的空間自己的錄音也能有一些感染力,或者是開線下小型的讀書會進行分享,也是一種呈現的方式。甚至連我的聲音較低沉,有別於甜美型的, 但卻可以呈現穩重的主題,反而是較有力量的。再舉其他的例子,我經營的podcast節目中, 我曾經訪問過林依柔老師,他原本主修古典音樂,但是音樂界的競爭太大,最後他以聲音表達的天賦,成為一位教口語表達的講師;又或者是我曾經訪問過的邱奕霖講師, 原本他也是有畫畫的天賦, 卻沒有往美術方向發展, 反而成為一位圖解力筆記教練。不論是什麼技能都能拆解,越細越好,才能明白適合應用的領域在哪裡。並且懂得把各種元素串連起來,才能出現創造力, 進而應用在你意想不到可發揮的領域。

 如何提昇學習力

那也會有遇到一種狀況,就是有熱情但是卻缺乏能力,這時候該怎麼辦呢?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重要的事有什麼能力,而非缺少什麼能力」,只要多給自己一些時間,或許兩年,發自內心投入時間和心神不斷練習、持續精進,那麼能力自然就會長出來了。 如果有追蹤作者愛瑞克的粉專就會知道,他曾經想把這本書命名為《內在學習力》,那最後以《內在成就》勝出,所以書中有很多篇章是在說明學習力的重要。到底學習力跟成就有什麼關聯呢?就是追求內在成就的時候,一定是跳脫舒適圈的,需要不斷的學習,才能找到內在成就。所以得透過高效學習的秘訣,也就是在於「持續輸出」,及「做別人的導師」。通常我們都會有冒牌者情節, 認為自己能力不足無法教導別人,但是能力的培養是來自於願意分享與教學,在這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再向前輩請教並向上學習,然後再教導其他人,透過不斷迭代而持續增進的能力,這也是利他共贏的思維,進而找到自己的內在成就。而《機緣力》的作者克里斯汀. 布胥也曾說:「擁有機緣力思維的人,是最成功快樂的人」,核心五秘訣就是移除偏見、擁有開放心靈、培養情緒基礎與動機、透過行動連結人脈、彈性看待事情的發生。更重要的是,擁有開放心靈的人,將廣結善緣,迎來更多的好運,主動創造出幸福。

 結語

總之,相信自己的力量,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就是本書的重點。「希望遇見怎樣的人,就先成為那種人」也是書中的金句。愛瑞克也強調,先去設定好一個目標, 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再推回來這個目標需要什麼樣的技能, 也就是「以終為始」的概念來運作,就會有較具體的方法來完成使命,才能找到能讓我們獨處時也自在從容,踏實滿足的內在成就。而我們不需要等到有萬全的準備,有念頭即刻出發去追尋。如同詩人魯米曾說:「當你踏上旅程, 路就會自己展開。」 所以想是問題做事答案,只要我們願意啟程,就如同吸引力法則,萬事萬物也會俱足,每條路都會在你開始走後,清楚呈現。連結每個點、線、面,串起來就是一張人生的寶藏圖。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內在成就,創造屬於自己的第二座山。

🌺《內在成就》購買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3167

🔥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0713124171 (歡迎追踨支持)

🌺 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findyourself_carol

🔥 歡迎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findyourself.carol

✨ Podcast頻道: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5m5tnav01cf01zx1nmtcqpq/platfor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