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本《給明日的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大教授改變人生的10堂課

作者-曾雪峰 撰稿人-王昀燕、王心瑩、熊誼芳 平安文化出版 2023/03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處於"人生低谷"的人

❦ 想知道飽經病痛創傷的教授的生命故事的人

❦ 『明日的你』


這本書在圖書館的預約滿額!我能這麼快就看到,真是幸運!

之前我是在廣播上聽到曾教授的分享,當時聽著他不清晰緩慢的話語,但句句充滿不放棄的精神及對生命的感恩,便立刻借閱此書好好拜讀,書中更完整紀錄他從26歲聽神經瘤開始發病、醫治、復健、副作用、意料外的新症……的生病歷程,真的很艱辛!

看了此書,覺得上天好像把苦難都放到曾教授身上,讓他來示範,沒有病痛的我們是多麼天生幸運那我們又該建立怎麼樣的人生觀呢?



❦ 盡量看事情的光明面

這一路走來,我深深體會到,我自身曾經長期臥床等死的特殊經歷,讓我對於生命的崩壞和建設有著不同於常人的思考,因此似乎很適合教這些人生探索類型的課程,陪伴學生度過各種低潮與挫敗,思考未來能有什麼樣的規畫與突破。


❦ 成為祝福學生的一盞明燈

我曾經遇到一些學生健康狀況不佳,得到難以治癒的疾病,大好前途橫生阻攔,不免對未來感到茫然沮喪。他們跟我一聊,才知道原來我生過病。我的生病經歷,讓一些學生願意找我傾談,讓我能夠安慰到一些人,提供他們一點幫助。


❦ 思考課業以外的道路,當自己人生的工程師。


❦ 現在的你 vs 未來的夢想

在「未來晚會」上,每個人要發表一段三分鐘的短講,學生需要準備數張投影片,包含以下的內容:

  • 第一張是 Intro & Icebreaking,簡短的自我介紹與開場白,以一句話說明為什麼受邀來演講。
  • 第二張是 Topic,以自己假想的身份和專長設定講題,並且用英文鏗鏘有力地將題目再說一遍。
  • 第三張是 Outline,囊括至少三個重點,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聽眾了解你演講的內容,但中間內容可省略不講,直接跳到結論。
  • 第四張是 Conclusion,想像你剛剛給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講,到了快要結束的時候,你會對大家說什麼?請再次重申你的重點,也必須加上英文,讓聽眾印象深刻!
  • 第五張是 Punchline,你一旦成為社會上的重要人物,請思考自己對社會的道義和責任。每個人都要用以下這段話作為結語:

身為_________,我對於這個社會的貢獻是_______________,一個「台大人」要肩付起比別人更多的社會責任與社會道義,我對自己的期望是____________,在未來_____年內,我要以「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方式,來貢獻這個社會。


❦ 深入理解現實,夢想才不致流於空泛或不切實際。努力讓「現在的你」和「未來的夢想」產生連結。


❦ 我很感激爸爸非常重視「問問題」的能力,我印象中,從國小一、二年級開始,每天放學後,爸爸都會問我和弟弟:「你們今天學校有沒有問問題呢?」或許其他父母只要求孩子乖乖的、成績優異就好,但爸爸要求我們「每一堂課都要至少問一個問題」。爸爸灌輸我們「求知若渴、不恥下問」的觀念,所以我和弟弟從小就習慣發問,但發問在台灣是「找碴」的行為,以致被班上老師視為「問題兒童」。

長大之後,我漸漸發覺問問題是需要練習的,因為我發現很多同學沒辦法把個己的問題描述得很清楚;更嚴重的是,大部分的台灣小朋友是沒有勇氣提問的,同學都很怕問問題會被老師罵。

爸爸不斷鼓勵我們挑戰權威,教我們不要唯命是從,對我來講這是很重要的學習基礎。


❦ 我獲頒教育界的一些獎項,其實只是學習前輩們「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榜樣。期盼有更多默默付出的老師也能獲獎,得到鼓勵。我身為老師,與學生的生命產生交會,一起一起哭一起成長,何其幸運。


❦ 生理上無止盡的痛苦折磨,我已經對未來的人生完全絕望。以前覺得「死」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是處於這種生不如死的狀態,死亡反倒是一種幸福和解脫。

然而家人對我說:「不行!你要撐著點,我們很愛你,你死了我們怎麼辦?你一定要撐住!」我突然領悟到我太自私了,竟然完全沒有想到他們,只想到自己,心裡覺得萬分羞愧。

從那時候起,這輩子第一次,我是為了別人而活,為周遭愛我的人而活。為了他們,我願意再撐久一點。


❦ 開口說英文的勇氣

我之前出過一項作業「我是專業英語配音員」,請學生挑選自己很喜歡的電影或影集,然後找一段大學三至五分鐘的片段,反覆播放,跟著影片對嘴唸出英語對白,直到自己可以將對白完全背起來,而且盡量惟妙惟肖地模仿劇中人的口音和語調,同時加上表情和動作,這樣有助於將情緒注入語調之中。

等學生自覺講得跟劇中演員一模一樣後,再把原角色消音,改錄他們自豪的配音。我會請學生把原始影片和重新配音過的影片都在課堂上播出來,讓其他同學評論,如果大家絲毫聽不出有什麼差別,就成功了。

我希望學生從這份作業為開端,練就開口說英文的「勇氣」。一旦有能力在三分鐘內講幾個完美的句子,就能進一步挑戰一段三十分鐘的英文演說。


❦ 我在台大很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因為不同領域的價值觀和治學方法是不同的,若能掌握到其他領域的核心,那你做學問的基礎就會更加寬廣雄厚,更能集各家之長。


❦ 製作趨吉避凶的「開心導航圖」

生病這件事,對我生命影響太大了,幾乎沒有事情可以相提並論。

與生病比起來,其他挫折都渺小得微不足道。我變得比較勇敢,比較有勇氣,遇到任何挫折,我會拿來與生病那時比較:「與無法吃東西、無法呼吸排泄比起來,這根本不算什麼,太快樂、太輕鬆了吧!」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正面,不過經歷一場大病,讓我對生命的耐受度變得更大,對正向積極的思考有很大的幫助。


❦ 苦難背後隱藏的視福

在此之前,我本來只為自己而活,做什事都只為了自己。

我生病時,許多人都問我一個問題:「生這種病,你會不會很怨天尤人?」我想起剛發病的時候,我一直問上帝:「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Why me? 」但是,後來我就感覺到神好像在反問我:「為什麼不是你?Why nto you?」想到這裡,我就啞口無言,心想我為什麼要向神抱怨呢?

這些年來,我學習到最大的功課就是:

生命的許多事情,常常不如我預期,而我唯一能的,就是去接受那些事。





【📔傳記小說漫畫

【🔮小昕藏書



126會員
447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