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員的傲慢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第一次嘗試和計畫內的其他老師們一起評估小朋友,對我來說是蠻新奇的經驗。

這位孩子是自閉症特質明顯的小孩,半年前就分別給我們三位老師評估過,當時他的狀況很不好,在我這裡還能稍微跟他連上線,另外兩位老師則是完全無法與他互動。去年媽媽在旁邊看得很心急,同時也很沮喪,因為老師們所要求的表現,在家裡明明都會阿!

所以這次我提議,讓我和孩子一起與其他老師評估吧。孩子和我很熟了,我做為中介的橋樑,能引發孩子更多的表現,就能讓老師們更掌握他的狀況。

一向保守的社工也答應了,我在心裡慶幸好險,不然媽媽可能又要受一次打擊。

今天的流程是我先帶活動,讓老師參與,有些互動之後再把主導權交給老師,我轉成配合的角色。在這個過程中我體驗到了老師們不同的帶法,也有一些觀察。

我發現這些老師和我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當孩子沒有做出他們的指令時,他們會再次要求,並以更嚴厲的方式要求。這一點對這個小孩來說,對於提升配合度沒有很大的效果,他反而退後了、逃避、或是亂反應一通。

我在思考老師們做這個反應背後的推理是什麼,我想可能是:我覺得你會,但你不做,就是不配合規範,因此我要更強力的要求你配合規範,建立你的服從度。

但其實我的推理是:我不確定你會不會,保險一點就當你不會好了,所以我會再次教學示範對的反應給你看,然後再看看你是否還是不會,那我就會給你協助做出對的反應。

因此我可以和他連上線,老師們可能短時間內無法。

或許每個人對孩子的反應解讀的推理都不同,但我今天很強烈感受到的,是身為專業人員的傲慢:你應該聽我的。這是一個專業人員自己很難發現的習氣。

衷心的希望自己沒有,以後也不要有。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