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了中年,轉職這件事,近似警示寓言,關注的焦點,從年輕時的如何冒險,轉變成最大程度的規避風險。


這期商周專欄講述的惠敏,是我極為親近的朋友,她碰上的兩難抉擇,我曾原封不動地經歷過,而結局甚為悽慘。


要不是我在後來遇見了領導力教練 林浩賢 Terence Lam,可能會給出極為保守又悲觀的建言。也透過這篇故事,謝謝Terence,所有的轉換,其實可以超脫「冒險」或「避險」的權衡立場,而視其為校正與回歸,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加親近內心的真北。


惠敏最後選擇了甚麼呢?她選擇按兵不動,留下來。並不是為了經濟穩定的考量、也不是因為駕輕就熟的閑涼。


而是她察覺到,新的選擇,在她的眼裡之所以誘人,出自於她對現況居安、且再無處可攀爬的窘迫心態使然,她不想再重複永無止境的追趕擄掠。也許,學著在當下暫留一會兒,真正的轉換目的地就會浮現。


我很喜歡自己在文章中給出的結尾,代表我開始懂得欣賞年歲帶來的恩賜,而不只有重荷:「中年轉職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我們放大了中年的侷限,卻選擇性的忽視了伴隨年紀成長、越發成熟的各項條件,包含清晰和誠實的看待自身慾望,以及我們願意超脫成王敗寇的心理制約,持平又珍重的看待成果,無論有沒有成功。」


最後,身在中年,也有一個轉職的智慧,想要分享給血氣方剛、蓄勢待發的青壯年。這是我另外一個心靈導師的發現,拿來驗證我的轉職歷程,頗為靈驗。


那個智慧是,最好不要在傷痕累累的時候(受到職場霸凌或侵害的狀況除外),選擇離開一份工作,以負氣、負傷的心態開啟的新職涯,多半也會讓我們再度負氣、負傷而去。


先向內釐清這些感受的起因何在,學會自我調解、適度爭取、偶爾鈍感。當心和情緒,漸漸可以獨立於工作外在的附加價值,會是考量轉職的較佳時機,迎接身而為「人」、而非「社畜」的關鍵轉捩。


#完整文章連結在留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犯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與對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鷹式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複寫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憐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中年轉職的「歸零」心態與對自己第一次「有意識」的肯定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因為所有職場上,那些你看起來毫不費力的人,都是經過不少努力才能站到現在的位置上的,世上沒有毫不費力的成就,今天就算上帝要賞你中個樂透,你都還要去買張彩券才有機會阿。所以不用羨慕那些看起來成就非凡的人,因為他所付出過的,你給不起。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15
    斜槓生活分享-中年轉職的體悟2 中年還能夠做這樣的轉換,坦白說也是要感謝國家,才能有一點點底氣(月退俸)去選擇能夠去符合自己生活所需的工作項目。就是以斜槓方式去自我發展,但是何謂斜槓?有些人以為就是做很多不同的工作就是了,它是起源於《紐約時報》有一位專欄作家 Marci Alboher 的著作-「不能只打一份工作..
    avatar
    斜槓生活的各方各面
    2023-12-27
    斜槓生活分享-中年轉職的體悟1自今年決定從31年的軍旅生涯(預校3年、政戰學校4年、服役24年)階段結束,去轉換人生跑道,最大的原因是想要能一起陪伴小孩最寶貴的成長時光,在聽以前一些前輩、學長們所提到在工作上的付出,相對地在家庭所能給予的時間就會比較不足,可能錯過了孩子童年。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廣告,是什麼產品就不太有印象....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生活的各方各面
    2023-12-14
    我的中年轉職經驗雖然人生的上半場活得精彩,但太頻繁的生涯轉換,確實沒有累積到可以讓自己可以賴以為生的專業技能。 有時在想,我的靈魂,到底是不是存在著什麼樣的狼性,讓我不甘走一條安穩的路? 想想當初大學同學,延續土木工程的專業,有些都當到公家機關的主管,建設公司的副總,營造廠的工地主任,甚至也有從工程顧問公司走出
    Thumbnail
    avatar
    諾摩荷茲
    2023-09-08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10-19
    日劇 -《老菜鳥 (オールドルーキー) 》- 職場大小事,中年轉職的辛苦歷程終於跟完了《老菜鳥 (オールドルーキー) 》,內容好看也充滿熱血,所以跟大家分享觀後的職場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張晶晶
    2022-09-26
    JD漫談中年轉職的決心您現在正在職場上徬徨嗎?您尚未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嗎?您需要斜槓嗎?您是否高不成低不就呢?您在工作上是否如意呢?您的同事、長官與您相處地好嗎?前揭這些問題,想必是您我在年過40,不惑之年後,會深深體認,且很想解鎖的問題吧? 小J問:老爸您在困惑什麼嗎?可以跟我分享嗎? 中年轉職,是JD最近在挑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JD
    2021-11-25
    中年轉職最重要的5件事 (轉職第500天的親身經驗分享)今天中午跟一個老朋友吃飯, 他問: 「Daniel,你當初怎麼會想離開待了16年的微軟?去台達電?」 「你前一陣子還獲選模範員工,你是如何辦到的呢?」 其實有不少朋友問過類似的問題,我想不如就乾脆寫一篇文章,以我一個45歳的中年男子,分享轉職第500天的心得,也許可以給想要中年轉職的人一些啟發吧!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Chang
    2020-10-31
    【惱人的中年轉職】40歲了,想轉職,想追夢,誰可以給我機會呢?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0-02-24
    中年轉職,你準備好了嗎?身為一個34歲,家有兩孩的偽單親媽媽,人生中最大的期望無非是把兩孩早早丟進幼稚園,來個偽單身下午茶,咖啡店、書店、願望清單早已從口袋滿出來,就等著時機成熟的那天到來。眼看著育嬰假就要收假,即將回到熟悉的工作崗位,也早已為孩子安排好幼兒園,意味著,我的偽單身時光不遠了
    Thumbnail
    avatar
    鄭靜純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