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的準備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鍋的食材一半以上是冰箱常備食材。

這一鍋的食材一半以上是冰箱常備食材。

人聲嘈雜、摩肩接踵,砧板上被剁成兩半還會跳的魚,像極人類五臟的豬下水掛在肉攤,一間小土地廟,入口一副公秤,這大概就是傳統市場的風景。想想這些血肉要經過你的手才能變成美味,而不是白白犧牲,就知道責任有多重大了。

傳統市場東西新鮮、豐富、便宜、親切,而且我家最近的傳統市場,近到在台北市還沒禁市場宰活禽時,破曉可以聽到雞鳴,下樓就到。唯一的缺點就是,我都過午起床,所以沒緣份。我的食材幾乎全來自超市。

我家附近,在不必穿越大馬路、步行5分鐘的前提下,全聯有兩家,家樂福、安永各一家,真的有心,過個馬路還有citySuper。超市好處是營業時間長,價格好抓,缺點很明顯,就是超市的食材一份大多以三、四口家庭為主,要買到一餐剛好兩人份實在很難,只能先盤算好多出來的可以再哪些其他食材做成一道,而那些其他食材又可以再如何跟別的食材組合,如此這般;實在不行,超市對面、隔壁有兩、三家果菜乾貨鋪,可以解決問題。

日常的生鮮,當然是愈接近料理時間愈好。不過冰箱裡如果有些常備食材,遇到突發狀況可以隨時變出料理來最好。我的冷凍庫裡常備食材,包括安永的豬絞肉半斤、金目鱸半片、草蝦仁、小干貝、豚雞魚高湯各一,其他還有龍鳳的綠花椰、毛豆仁各一包,炸豬排一盒,謝記的高梁酒香腸與臘肉,佳興魚丸店的貢丸。另外還有生薑一塊,以備需要薑泥時好磨。冬天為了老闆愛吃鍋,再加上超市賣的逸香齋蛋餃、用義美板豆腐自製凍豆腐、芋頭。

冷藏室必備的有胡蘿蔔和洋葱(耐放)、蛋、葱、乾木耳、乾香菇、蝦米,還有玉美嚴選玉米筍兩包、綠竹筍或桂竹筍一包。

以上食材,讓我可以完全不出門就變出各種料理,有菜有肉有湯。不過一定要記得,冰箱、尤其是冷凍庫,不是穆寇達的無限容量凍結時間道具箱,所有食材的保存期限都要注意。你是在做料理,不是要煉蠱。

以上我的常備食材,許多冷凍生鮮購自安永,不過安永比一般超市要貴一截,所以一般生鮮我還是去全聯和家樂福。我家這裡的家樂福較近,全聯品項較多,不過全聯的收銀速度實在很慢,家樂福雖然較快,但也有一位樹懶店員。

最後提醒,先想好要做什麼料理、盤點缺什麼材料,列好單子再出門。

(隨便做料理準備之七)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