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02-談3個層次問題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提到了兩個問題,讓同學們學習如何找到問題跟方法。今天就來聊聊,如何問出一個有層次的問題吧!

raw-image

先來試試看,如果是您,第一直覺會問什麼呢?「哇!看起來好好吃…」,這是什麼?這在哪裡?這個多少錢?…我把這類問題統稱為第一層次的問題。也就是說,不用思考、沒有壓力,任何一張美食照片,都可以這樣問,都能當作這個層次的問題。這問題好不好,當然好,馬上就可以解決您第一時間的疑惑,聽到答案後,就會「喔!原來喔!」然後結束了這次對話。如果您只有一次詢問的機會,這樣的問法,就會浪費您可能開啟智慧的機會了!

通常我都會詢問對方,為什麼你會這樣問,如:為什麼你要問這是什麼?為什麼你要問在哪裡?為什麼你要問多少錢?…答案跟問題,就會接近下一個層次的問法了。「這看起來很像是干貝壽司,上面是黑松露嗎?」、「從裝潢跟擺飾來看,這一家是不是三峽的八條壽司?」、「看干貝這麼肥厚,這一組應該要150元吧? 」…這樣的問法,就是第二層次的問題。您已經做了功課,針對想要瞭解的內容作了初步的判斷,問出來的問題,是站在已經瞭解的基礎上,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再用最簡單的測試方式,這個問題只有在這張照片、或是這個時刻詢問,才是最恰當的時候,那就是問對第二層次的問題了!

那第三層次的問題,該怎麼問呢?簡單來說,能讓回答者也能一起思考,甚至透過問題有所收穫,那就能達到這個層次的問題了!「這干貝壽司看起來好美味,記得您上次也PO過海壽司的干貝壽司,您覺得兩家優劣如何呢? 」、「這應該是三峽的八條壽司吧!上次我們也去品嚐過,烤鰻魚讓我印象深刻,您也有點嗎?可以分享口感嗎?謝謝! 」、「我在官網看到這組只要140元,感覺CP值很高阿!海壽司的一盤100元,您會比較喜歡哪一家呢? 」…

寫到這裡,應該會有好友翻好幾個白眼,不過是吃個飯,有必要這麼麻煩嗎?哈!確實可以不用這麼認真拉!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您在回覆欣賞文章的留言,以上述第二、第三層次的問題詢問,我相信每個版主都會很開心,因為這代表您有認真閱讀,同時有做功課,真的是希望以教學相長的方式,來尋求資源與解答。這樣,就能形成正向的討論氛圍,不再讓酸民流竄。

以上是夠過美食來舉例,如果以工作規劃、或是方案討論來演練,就能讓會議過程更有深度。時時記住:「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如果是我,我要怎麼做? 」,搭配以第二層次、第三層次的問題,我相信每一次的會議,都能讓與會者有更大的收穫,讓工作更能得心應手囉!

本文同步發表於LKK的心聲:龍大叔的嘮叨碎念003-談3個層次問題

工作超過25年,彙整在不同組織、單位的互動與想法,希望讓您能少繞一些路,往目標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