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03-談同理心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常在課程中分享同理心,每個階段對於「同理心」這三個字,都會有不同的解釋與收穫。我就以化繁為簡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這階段對於「同理心」的認識吧!

raw-image

在與朋友對話,或是跟同事討論事情時,我們的習慣都是馬上進入「解決問題」。「是喔!那你為什麼不直接跟她說呢?」、「怎麼會這樣,如果是我早就不理他了!」、「這樣做不錯拉,但是如果你可以多問一下,可能會更好也不一定。」……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直以來的訓練或是學習,讓我們需要第一時間讓對方知道,我們是有「能力」與「價值」的,跟我談話一定會讓你有收穫。但真的是如此嗎?試著換個角度,如果您是對方,當聽到這些對話與答案時,是您第一時間最想聽到的嗎?想過之後,答案其實昭然若揭。

很多時候,跟對方談話或是抱怨時,其實並不是單純想得到解決方式,而是期盼得到支持與認同,這就是「同理心」出馬的時候了!同理心網路上有很多名詞的解釋,我以「一個動作兩個反應」來介紹:

一個動作:「積極傾聽」,聽懂對方的話是需要用點心,透過眼神、態度、姿勢與專注,在還沒有回應之前,就能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誠意,感受到願意聽對方說話,這就已經開始同理了!再一次換個角度,當你想說些心事,對方是認真看著你,適時的點頭與表情反應,另外一人則是做著自己的事情,然後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既使回答的內容一模一樣,但您應該會更傾向與前者朋友多說一些吧!

兩個反應:「情緒反應」、「簡述語意」,透過摘要的方式,將你聽到談話的內容與對方確認,同時將感受到的情緒反饋給對方,這樣對方就能感受到「在一起」的感覺了!

聽起來很容易?我們來試試看!

阿月:「一切都要怪組長啦!她老是挑我的毛病,說我做這個錯、做那也錯,但我覺得並沒有做錯了什麼事呀!」

•A.妳太胡思亂想了,組長對每個同仁都是一樣的。

•B.在別的班上,妳也有同樣的感覺嗎?

•C.妳認為組長總是故意刁難妳。

•D.妳生他的氣,因為他讓妳在班上丟臉。

•E.上班時間認真工作!別胡思亂想!

這五個答案都是正常的回答,不同人在不同狀況下,都有可能脫口而出這些回應。如果要選擇一個有「同理心」的答案,您會選擇哪一個呢?

如果回答A、E,通常會是朋友間或是主管的制式回應,給您一個安慰或是喝止式的回覆,讓您斷了接下去討論或是抱怨的機會,生活周遭其實很常見的。是不是有同理心的回答,我常會用兩種方式來確認。一種是當對方回應後,您只能回答「喔!」之類的回覆時,那就表示,對方回應並沒有運用同理心了!試試看,如果您是阿月,是不是只能回答:喔!

很多朋友第一時間會選擇B這個答案。其實,這就是我上一篇提到的,進入「解決問題」模式了!這是我們最常也最容易使用的方式,幫助對方找到可能的原因,有錯嗎?當然沒有!但似乎快了一些。如果您是阿月,可能會跟著往下思考,不過心中會覺得空空的,感覺好像不是您真的想要的。如果可以先給予同理,再進入B這個答案,其實就是最好的回應方式囉!

那C跟D,那個才是有同理心的答案呢?我在許多課堂中,這兩個都有許多支持者。以「情緒反應」來說,兩個答案都有點出阿月的心情,包括C的「刁難」,與D的「丟臉」。但還記得同理心的「一的動作、兩個反應」嗎?先不談積極傾聽,D的答案中,包括了「妳生他的氣」–簡述語意,跟「他讓妳在班上丟臉」–情緒反應,而C的答案中,只有「組長故意刁難妳」–情緒反應部分。所以,D是這五個答案中,「比較」有同理心的回答。

記得我剛說是否有同理心的回答,如果沒有,會以「喔!」的方式回覆,那如果有同理心呢?那就是會以「對阿!所以我……」類似的語句,接著滔滔不絕的談下去。表示我感受到了「在一起」,建立了彼此的連結。

這樣回答方式容易嗎?老實說,沒有經過練習與熟練過程,確實沒辦法很順利的運用。之前課程結束後,同學們總是躍躍欲試,但運用後會有些挫折,如果沒有適當的引導,很容易就回到之前溝通模式。

仔細回想這陣子的溝通方式,您有運用「同理心」嗎?歡迎一起聊聊囉!

本文同步發表於LKK的心聲:龍大叔的嘮叨碎念004-談同理心(上)龍大叔的嘮叨碎念005-談同理心(下)



工作超過25年,彙整在不同組織、單位的互動與想法,希望讓您能少繞一些路,往目標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