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能嚐到美味料理|原來,美食也能讓人感到壓力?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你是那種只要有人登高一呼「有好吃的來了」就會好奇心爆發湊上前觀看的人嗎?


回想過去在職場,只要休假去旅遊,總是有不成文規定要買伴手禮給同事們享用,若是買得不夠多還會被埋怨不夠吃,畢竟有為數不少的人對於「吃」有極高的興趣,也對於親自下廚或美食踩點的行程樂此不疲。


而我就是那個聽到有新奇食物不會有反應的人,也實在很難感受到嘗遍各式料理的樂趣何在?尤其職場上不得不參與的聚餐更是令人胃口盡失,因為在我的觀念裡,一起用餐的對象始終比食物本身還重要,若是要專注享用美食,則是獨食最佳。


我從沒想過像我如此反叛又孤僻的想法,竟然有人可以寫成小說,而且還拿到了芥川獎,在《願能嚐到美味料理》這部小說裡雖然出現了各種美食,但卻很難勾起食慾,尤其面對費盡心思又興高采烈地把餐點呈現到自己面前的人,似乎一定要給予言語上的讚美或滿足的神情,否則就辜負了對方的心意,這難道不是一種心理上的負擔嗎?


最常見的是職場上會有喜歡烘焙的人喜歡分享成品給同事們享用,光是要拒絕都讓人感到為難,有時候還要不斷被詢問是否好吃?而這種表面上看似的「好意」,彷彿是一股無形的壓力把人壓得喘不過氣,卻又讓人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訴說?


許多人認為「美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在這部小說中可以發現「美食」同樣也可以讓人在精神上感受到消耗,進而影響到彼此之間的情誼與印象,而作者也同時在小說中把許多職場上微妙的心理不平衡描繪地淋漓盡致,也凸顯許多事情並非對錯的問題,而在於每個人的情況與立場不同。


小說中的主角感嘆地拋出疑問:「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吃?為什麼人要追求美食?這種想要吃更多、什麼都想吃的心理讓他感到疲倦,我認為主角反對的並非美食本身,而是那種不得不發表評論或感謝的氛圍。


當我們總把「美食」與「溫暖」畫上等號之時,作者高瀨隼子寫出了另一類人的真實心聲,雖然有些煞風景及政治不正確,但我由衷感謝她寫下這部小說,也希望更多人能理解到很多事情不見得「分享」即是美好,而是應該視他人的需求後再行動。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