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u聊心室】01.確診ALS後,我如何面對工作挑戰?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與漸凍人協會合作的podcast第一集來囉!如果你也喜歡這個系列,歡迎訂閱、分享、按讚。


●前言

哈囉,我是Susu,是一名漸凍症患者,在Susu聊心室這個系列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從確診絕症的迷惘,以及到後來成為占卜師的有趣故事。

 

這一集要來聊聊工作,我沒有什麼傲人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很亮眼的成就,其實就只是一個得了漸凍症的普通老百姓,那這樣的故事有什麼好聽的呢?我想,大概是得了絕症之後,能夠勇於面對問題,除了承認疾病的存在之外,還能在疾病中找到樂趣吧。

 

●確診之前的生活

在確診漸凍症之前,我是一名保險公司的業務主管,除了協辦單位活動、假日到辦公室打雜,不只要服務自己的客戶之外,底下還有三個新進員工需要外勤指導、兩個資深員工要協助。

 

每天一早七點睜開眼睛以後,就會開始馬不停蹄的工作,晚上十點才回到家是基本常態,到家之後會為了隔天早會需要的簡報,再弄到三更半夜才上床睡覺,行程滿檔到除了咖啡之外,有時候連三餐都沒有空吃,更別說是中午的休息小憩了。

 

為了工作要求的績效,為了滿足主管的期待,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也幾乎沒有給家人相處的時間,就好像一部多工的電腦一樣,需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情,就算非常注重工作效率,連零散的時間也不放過,幾乎將時間運用到了極致,我的事情還是多到做不完。

 

2019年的4月,我發現在寫字的時候右手有無力感,才驚覺我的左手掌萎縮了。那時候公司正在忙一個為期一個月的大活動,我一直等到活動結束的六月,才安排住院檢查。做了一系列的檢查,終於在住院的第六天早上被通知可以出院了,光是等醫生來告訴我檢查結果就等了一上午,我感覺到心裡有些憂慮,要我出院是不是就代表沒有長什麼東西?是不是因為沒有後續的治療,所以才會要我出院?換下了病人服,要出院的行李也收拾乾淨了,一直等到了下午,醫生總算是來了,醫生拿了一疊報告來到我的病床前,並在家屬休息椅上坐了下來。

 

醫生說話的語速不急不徐,並沒有要趕場到哪裡巡視病人的樣子,就在這一刻,我意識到醫生已經準備好和我聊聊關於這個疾病的事情了。他告訴我這次住院做的檢查,肌電圖的部分有顯示左側邊肌肉確實比較弱,但其他的檢查報告都很好,血液正常、脊膸液正常、核磁共振的結果也很乾淨,沒有長什麼東西,也沒有壓迫神經的問題,但也因為檢查出來的結果很正常,所以懷疑是運動神經元疾病。

 

醫生問我對這個疾病有什麼想知道的,無論我問了什麼,醫生也都很坦然的告訴我,讓我對這個疾病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時也推薦了幾位專門研究這類疾病的醫生,希望我能繼續追蹤做二次確認,所以後來我帶著檢查報告,到台北榮總找神經內科李宜中醫師看診,在李醫師做完基礎測試並看完報告之後,便毫不猶豫的開藥給我吃了,那代表什麼呢?代表我確診漸凍症無誤了。

 

●確診之後的職場壓力

漸凍症目前無法治癒,只有延緩病程的藥物,是世界五大絕症之一,它會導致肌肉逐漸萎縮,最後只能依靠機器維生。從發現左手萎縮到確診用藥不過才三個月的時間,我感覺病程進展的速度非常快,左手無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右手和左腳也開始出現明顯的無力感了。但當我開始用藥之後,藥物的副作用對我的影響很嚴重,會造成頭暈、疲勞、記憶衰退、反應遲鈍,而首當其衝的就是我的工作,因為我是外勤,必須常常騎車跑客戶,頭暈的狀態會很像喝醉酒一樣,有行車安全上的疑慮,記憶衰退也很嚴重,主管上一秒說完的話,我下一秒就忘記了,反應也變得很遲鈍,光是講一句話都要在腦袋裡組織很久,而業務最重要的就是反應,我只要一吃藥腦袋就當機,原本得心應手的工作瞬間變得很吃力。

 

但公司並不會因為我生病就優待我的職責,該做的還是要做,在生病之前我的工作就已經很忙了,生病之後也沒什麼改變,要隨時保持清醒和最佳狀態,讓我很難抓吃藥的時間,感覺好像什麼時候吃都不對,我甚至為了能夠好好的工作,有放棄吃藥的想法,也因此在那個時候用藥效果不佳,病程一直在快速進展,確診當年我才36歲,胸懷大志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而且雙手肌肉萎縮已經不適合繼續跑外務了,但如果離開了現在這個工作,那麼將來我又該何去何從?我還能用什麼技能再找合適的工作呢?如果我繼續學習,我的時間夠用嗎?會不會還沒學完我就退化到只能躺在床上了呢?然而這些問題,在當時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和困擾。

 

●工作上的糾結

以往我會透過工作的成就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生病讓我失去了正常工作賺錢的能力,被迫放棄先前辛苦努力經營的一切,原本擁有的自我認同也在一瞬間化為烏有,除了不甘心之外,將來還會拖累家人,我突然找不到我存在的意義。

 

我確診漸凍症的年紀在病友裡算是年輕的,中年就斷送了大好前程,其實我也想過,是不是乾脆就不管了,生活照過,工作照做,就這樣讓病程進展得快一點,我也不用拖太久,可以少受一點罪,還能讓家裡少花一點錢,但是孩子還小,確診時,孩子才讀小學,我的責任感不允許我輕易的放棄,在這個家庭裡,我的生命並不是只屬於我一個人的,我也不希望把所有的壓力都丟給家人,自己兩手一攤,讓家人一肩挑起。

 

根據漸凍人協會服務病友們的經驗,年輕的病友在病程上通常進展較慢,由於我的病情較單純,相對較好控制,這也表示我將會被病痛折磨很久,後續會產生龐大的經濟問題,就算任職保險業時有購買失能險,可以透過保險來彌補照護的資金,但在領到保險理賠之前,家中的經濟來源仍然不穩定,壓力同樣龐大,既然離開現在的職場是必然的,那不如就放寬心吧,至少先好好的活著,用能夠照顧自己和家人的方式來找尋新的機會,不求能等到治療漸凍症的方法,但至少我可以過好我想要的日子,於是我決定先穩定病情之後再做打算,畢竟我還有許多想做的事還沒做。

 

●轉念後重新出發

我在確診疾病的隔年離開了熟悉的職場,並且不再用職場的成就和薪水,做為認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標準,身為一名漸凍症患者,在醫學上我所貢獻的病程數據稀少珍貴,放眼未來,我是那個為後人種樹的前人,如果沒有病患的存在,那麼醫學又該如何進步呢?我重新定義自己存在的意義,也試著與疾病共存,不再用任何負面的情緒看待這個疾病,我將生活重心從工作轉移到穩定病程上,如果我可以延長生活自理的時間,對家人來說也能減輕不少壓力。

 

一開始我一邊養病一邊創作,創作成為了支持我好好生活的重要關鍵,離開職場後我有了大量的空閒時間,在雙手還沒完全退化之前,我喜歡研發創意料理,也喜歡寫文章,分享一些短篇故事和心情,並自費出版成實體書做紀念,完成了一個作家的夢想;我還運用電腦繪圖,留下了象徵自己的Q版人物,以A L S來命名繪製的Line貼圖,藉此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在購買貼圖的時候認識漸凍症;為了更加堅定自己的求生意志,我還列出了許多的願望清單,讓這些未完成的事,成為我活下去的動力。

 

大概調養了兩年左右,身體的狀況真的穩定很多,於是我又思考我還能再做點什麼,我決定綜合我先前所有的工作經驗,尋找發展新事業的機會。我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忙碌,除了用學習填補時間,也幫自己找了一些兼職來做,不知不覺給了自己許多的壓力,但適當的壓力會成為動力,在2022年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並創立了兩個占卜團隊,一個是占卜菜比巴,主要經營占卜學習頻道和占卜學習討論社群為主,一個是樹洞聊心室,主要舉辦公益捐款證明兌換個人占卜的活動,透過網路與他人交流,我找到了一群有趣的玩伴,拓展出與以往不同的人際關係。

 

我也和漸凍人協會合作,到各個學校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協助推廣生命教育,如同目前正在做的Podcast和YouTube頻道,除了替自己保留聲音的紀錄之外,也希望分享更多不同的生命故事,給正在面臨生活困境的人,能有不同的思考方向。

 

先前汲汲營營的生活恍如隔世,一場疾病讓我浴火重生,我很慶幸在面對疾病時,我選擇正面迎擊,人生中所經歷的一切,都成為了現在的養份,把握有限的時光,創造出曾經嚮往的生活,現在的我,斜槓了很多的身分,我是一位占卜師、是占卜團隊的創辦人、是自媒體的創作者、是塔羅牌老師、也是生命教育的講師,如今,我將病後的人生,過得比以往更加充實精彩。


既然得絕症的我都能翻轉生活,那麼當困難來臨時,你會將它視為麻煩還是機會呢?


raw-image
AL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台灣又名為「漸凍症」,與癌症、愛滋病等疾病被視為絕症之一,想對這個疾病更加了解可參考漸凍人協會官網,也歡迎您發揮愛心成為漸凍人的守護天使。
32會員
108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