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u聊心室】06.確診ALS後,我如何在逆境中翻轉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漸凍人協會合作的podcast第六集來囉!如果你也喜歡這個系列,歡迎訂閱、分享、按讚。



●前言

哈囉,歡迎來到Susu聊心室。這次將迎來這個系列的最後一集,也感謝給予回饋的聽眾朋友,讓我知道這樣的分享能替他人帶來很大的勇氣和動力。

 

目前的你,是否正面臨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困擾呢?無論是感情、工作、人際關係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雖然放在生死面前都是小事,但當累積到無法負荷的程度時,這些所謂的小事也可能造成嚴重的心理疾病,這一集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如何在絕望的逆境中翻轉人生。

 

●建立求生意志

在逆境中建立求生意志是必要的,所以我先把絕症這個困境簡單化,「絕症」說穿了就是身心受苦,和一般疾病的差別在於沒有藥可以治療,畢竟時間不會停止,生活還是要過,但該怎麼過,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人生走到這裡,這樣結束的話有不甘心嗎?

如果現在就是生命的終點,有什麼遺憾嗎?

這輩子還有什麼是我一直沒機會做的事呢?

如果不專注在疾病上,我還能做什麼呢?

 

思考這些問題能加深我的求生意志,因為只有活著,我才有機會回答。絕症這麼沉重,所以我需要很多讓我活下去的理由,如果缺乏理由,那就自己製造。我持續關注自己的疾病進展,並且做出相應的措施,但我不會把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疾病上,既然生病讓我難以外出,空閒的時間這麼多,除了追劇之外,我還可以學習,我學了理財、命理、玩A I,用自媒體實現自己的創作,製作podcast鼓勵病友,也配合學校的專題提供研究資料,安排生命教育演講,在學生的心裡種下一顆能量種子,藉由這些美好的事物,平衡疾病為我帶來的不適,也期待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在未來能累積成一本療癒書籍,讓漸凍症這個疾病發揮出更大的價值。

 

●面對問題

許多人遇到困境,其實不願意面對問題,或是承認問題的存在,因為抱怨別人總是比檢討自己容易,所以習慣怨天尤人,就是不反省自己。不過也有人是相反的,遇到問題會一直苛責自己、討厭自己,覺得有什麼錯都是自己的錯,還會用別人的價值觀替自己製造更多的焦慮,在陷入低潮情緒後就走出不來了。但無論是哪種想法,都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也得不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不要相信時間能撫平創傷,若沒有好好處理問題,通常時間只會將這些創傷越埋越深,在潛意識裡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和想法。比如我在確診時,若抱著不承認或悲觀消極的態度,想必病情不會控制得很好,一直怪罪命運的壞情緒,也會對身邊親近的人造成壓力,連帶破壞人際關係,衍生出更多的困擾,若一昧的責怪自己,時間過得越久,給自己的心理壓力就越大,這樣下去我應該會在人生谷底待到終老,浪費了一個將生命體悟拿來做法佈施的機會。

 

●跨出自我設限

我習慣遇到問題就立即處理,切換到上帝視角,看看自己在整個事件裡扮演怎樣的角色,透過換位思考,用不同的角度理解事情的全貌,只有真正的面對問題,才能處理問題,與其羨慕別人擁有什麼,或糾結失去什麼,一直原地踏步,不如跨出自我設限,將主導權握在手裡,就像明明知道自己的行動會越來越困難,但我還是會運用責任感,以挑戰不可能的心態,加強自己的生存意志,例如陪伴孩子長大成人、活過漸凍人平均壽命等,立下一些願望並一一實行,這些目標就是用來栓住意志力的大石頭,不會讓我因為碰到挫折就動搖,心中那股無論如何都要做到的力量,能激發我的無限潛能。

 

有些人知道問題的存在,但因為自我設限而放任問題不管,星星之火可以,將問題堆積會導致如同滾雪球般,將問題越滾越大,當這些困擾成為一團理不開的毛線時,通常已經到了需要他人幫忙梳理的程度了,更嚴重的是累積成心理疾病,卻沒有病識感,甚至對於求助感到難以啟齒,選擇上網看一些大眾占卜,或是身心靈的相關影片,自行解讀影片內容來排解心理上的問題,但畢竟那些內容不是針對個人量身訂做的,若解讀錯誤也難以發揮作用,反而一點幫助也沒有,我相信天助自助者,不要害怕尋求專業的幫助,心理諮商或張老師也是很棒的管道。

 

如果你是個會自我懷疑的人,可以參考上一集關於自我覺察的分享,性格會影響選擇,每個人的存在都獨一無二,大家出生的起點、生活環境、人生際遇、努力付出的程度都不同,在不公平的基準點與他人做比較,其實對他人也不公平。有時並不是自己沒有能力做到,而是因為自我設限將自己框在了舒適圈裡,如果別人擁有我們羨慕的特質,我們可以向他人請教,多發揮自己的優勢和過往的人生智慧,當擁有更多的自信時,也就更有勇氣面對困境了。

 

●不糾結錯誤的人事物

如果已經意識到問題,卻一直處理不了,我會先搞清楚心裡是否執著什麼?例如剛生病的時候我還在上班,雖然不想放棄多年來辛苦經營的成果,不過繼續堅持待在不適合我的職場,也只會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危險,執著不會為我帶來更好的結果,而離開職場也同樣會產生其他的煩惱,當我將「生命」和「名利」放在天秤上衡量時,原本糾結的選擇,突然一下子變得很清晰,心裡的聲音告訴我:

「為何不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為自己而活,卻要為了工作繼續消耗生命呢?」

就在放下執念的那一刻,我轉換了心境,連身心都感受到無比的輕鬆。

 

在我處理過的占卜案例中,有許多人會執著無緣的前任,一直問有沒有機會復合,一段感情的失敗也不見得是真的有多愛對方,有時只是不甘心、不想輸,或是認為感情中的失敗代表自己被否定、不值得被愛,甚至因此過度貶低自己,但其實就只是雙方的價值觀不同,無法磨合也不想將就,彼此才成為了錯誤的人事物。如果執著並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好、更幸福,不如就放下吧,思考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比糾結錯誤的人事物有意義,我們雖然無法改變過去,卻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三思後行,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常常觀察他人作為借鏡,也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自己也討厭的那種人,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反覆遇到相同的問題,就要確認是否是自己的個性或思考模式造成的,有些人自認為在做自己,對事情的反應都以自身觀感、情緒為主,不願意包容他人的意見,還會以個性就是這樣為理由,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情緒與不合理的行為,完全不在乎自己造成怎樣的困擾,不想尊重別人又抱怨別人不尊重自己,將他人的體諒視為理所當然,不如意時就會生氣或低落,有時還會對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單方面的要求別人配合,也是一種不成熟的行為,做自己當然可以,但請不要像個年紀大的巨嬰。

 

如果要下決定,你會希望有人幫忙背書,或過度依賴他人的答案嗎?畢竟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過,擁有做決定的自由,也表示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如同投資,如果想求穩定,就別羨慕別人在股市中當沖能一秒賺幾十萬,因為他人所能承擔的風險與你不同,羨慕他人不如展開行動,為自己改變現況,想過怎樣的生活都是自己的選擇。人生其實就是一場賭局,讀什麼學校?在哪就職?單身還是結婚?不同的選擇都會牽動不同的結果,如果不想賭輸,就別拿自己的本錢讓別人下注,我們可以在下決定之前先考慮後果,評估自己能承擔的風險,預測最壞的情況,思考這樣的決定是否會感到後悔?扛好自己該扛的責任,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把握每個困境訓練處理危機的能力,雖然賭局很難把把都贏,但主打一個心甘情願,這樣遇到挫折也容易看開一點,不再怨天尤人。

 

●我的人生註解

每當聽到淒慘的故事時,都很慶幸自己過得還不錯,能過得不錯並不是運氣好,是靠著堅強的意志,花了很多時間面對低潮所努力而來的,雖然我改變不了疾病,但至少我能改變心態,曾聽聞命理師形容我的命格是大器晚成,要在打磨過的中年以後才會有所成就,我一直努力並期待著哪天能見證所謂的成就,直到確診了罕見的漸凍症,才終於明白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其實就是在罹患漸凍症之後,將絕望中如何轉念的方法分享給需要的人。


我曾經是個軟體工程師,習慣以邏輯分析的方式客觀的處理資訊,也曾經是個到處拜訪客戶的保險業務,聽過許多人生故事,也參與過他人一生中重要的某些時刻,我是孩子的媽媽,先生的太太,做過員工也當過主管,多重的角色和一般路上的行人沒什麼不同,都有養家糊口的問題要煩惱,絕症更是讓我體會到何謂大起大落,這樣的際遇和先前的人生履歷,我選擇在絕望的低谷中捲土重來,將危機化為轉機,從此成為幫人解惑的占卜師,結合過往的人生經歷,將解決問題的經驗提供給茫然的人,用自己的人生體悟協助他人面對困境,也替自己開闢了一條全新的人生道路,我們都知道人生不能重來,但別忘了,我們可以選擇結束低潮,重啟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歡迎訂閱、分享、按讚。未來若有機會,將以不定期的方式分享新的內容哦。

raw-image


AL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台灣又名為「漸凍症」,與癌症、愛滋病等疾病被視為絕症之一,想對這個疾病更加了解可參考漸凍人協會官網,也歡迎您發揮愛心成為漸凍人的守護天使。
33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探訪土耳其和馬其頓的特色飲料 - Ayran 和 Susurluk地點: 馬其頓,史高比耶; 伊斯坦堡,土耳其 時間:  2016.9.18 (日)~9.23 (五) 清晨6點一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堡,飢腸轆轆的小獅與小虎寄放完行李立刻前往附近超市補血。 牛奶,在一路上經過的國家都是CP值超高的營養補充來源,於是二話不說買了一罐兩公升的『牛奶』,我們一開始以
Thumbnail
avatar
提琉比長壽村
2024-05-01
咖啡聊心室:沖一杯咖啡或許要像替蘑菇削皮,重點不在味道很喜歡大熊餐廳第二季的第七集,有一場戲表哥和Chef Terry在廚房裡替蘑菇削皮,表哥問到替蘑菇削皮的意義何在,因為沒有皮的蘑菇味道並不會改變,但要用很多時間,Chef Terry的回答是這樣做會讓顧客會感到廚師有用心處理他們吃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25
咖啡聊心室:咖啡中能找到Old pal嗎?動畫Bartender第二集裡,講一個老人家每個月的某一天也會去到一間酒吧,但從來不自己點酒,要酒保猜他想喝什麼,不過無論酒保送上什麼酒也會說很難喝。酒保主角很納悶,於是查了一些那老人的背景資料,發現那老先生和酒吧的主人是多年好友,在酒吧主人離世後他每個月的一天也會去酒吧懷緬當年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23
咖啡聊心室:難喝的東西就要分享給別人有朋友戲弄你,給了你一杯很難喝的飲品,你沒有發怒,反而大笑起來。看葬送的芙利蓮就有一段這樣的劇情,這是漫畫中的一個小插曲,不算是爆雷吧!話說有一個矮人族花了兩百年人生去尋找一批聽說是用來獻給國王很美味但失落了的酒,最後經芙利蓮他們幫忙終於找到了,才知道是前人的惡作劇,那酒根本難以入口,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18
攝影紀錄》龍潭甜點店SUSUMU CAKE,白淨現代設計吸引人|桃園龍潭、網美景點、咖啡廳、戚風蛋糕在去台北的路上經過桃園龍潭,我們發現了傳說中的網美打卡景點SUSUMU CAKE,一座坐落在小巷子裡的全白建築,外觀流線型似台中歌劇院。雖然以為是咖啡廳,實際上是甜點店,起家於市集。菜單價格中等,飲料和戚風蛋糕都美味。店內現代設計,白淨色調,是拍照的好去處。
Thumbnail
avatar
LouFish🐟塊
2024-04-12
咖啡聊心室:拼配愛情你知不知道你跟你所愛的人是否夾得來,像一杯濃厚像黑朱古力同時又帶點果酸,但又不會太突出破壞整體平衡口感的拼配豆Espresso呢?每個人就像是一隻獨一無二的咖啡豆,有緣走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就像電影Past Live所說人要經過八千層姻緣才能相識。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11
《療心事》02 不花太多時間和你聊天的人,你也別想他會花時間了解你~「如何快速約到正妹?聳動的標題,外加具體3步驟教戰策略,從放怎樣的過關照片、開什麼有sense的話題、成功交換IG或Line...接下來,要盡快約出來見面。」親愛的女孩,這篇是寫給如果妳滑交友軟體是為了「就是要穩定的戀愛關係」,請你花點時間幫自己過濾!而你值得這麼做!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12
《療心事》01 我好暈,但是對方不想談戀愛,怎麼辦?「可是我暫時不想談戀愛...」到底現階段是真的不想談戀愛?還是不想跟你談?而“妳真的對這個男生暈了”怎麼辦?難道只能不斷猜測對方想法或更努力讓他喜歡你嗎?親愛的女孩,就讓我們一起來聚焦現實、聚焦自己,讓這段關係重回妳主控。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11
彰化社頭 繪本專賣店「SuSuBooks」「彰化就是個地理課會提到,但沒有誘因是不會特別去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3-02-13
SUSU:2021| 第一屆書書獎Su是西拉雅語「文字」、「話語」之意,Masusu是「說話」之意,而Sasulat則是「書本」,將su重疊變成「SUSU」,語意上耐人尋味,唸起也與華語「書書」相似,以此作為年度書籍頒獎典禮名稱,為我當年讀的各式書籍做簡單的回顧,也藉這種方式跟我少少的網友分享好看的書!
Thumbnail
avatar
Lici/穗穗
2022-04-09